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成果展示

冰心文学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冰心文学馆

  1、冰心文学馆建设情况及经验

  为宣传和研究冰心的文学成就、弘扬冰心的“爱心”精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冰心的故乡长乐建设冰心文学馆,于1997年8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

  冰心文学馆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朝阳中路259号,占地13亩,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配套建有70亩的冰心公园。整体建筑由我国建筑大师、中科院院士、东南大学齐康教授亲自设计,风格以灰、白色为主要基调,质朴无华、平易近人。既吸取福州地方民居风格,又推陈出新,充分表现了建筑典雅、明快、亲切的艺术形象和现代建筑的地方新格。1999年,被评为福州市十佳优秀建筑景观和福建省双十佳优秀建筑。

  馆内设有展览厅(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陈列室(珍藏手版本与实物)、多功能厅(放映冰心生平与事迹的音像资料、举行学术讲座和会议)、接待中心(共有20个标准间和40个床位,可接待国内外研究学者并举办小型会议),以及办公区域等。

  展厅内常年设有大型陈列——“冰心生平与创作展览”,运用大量的照片和实物,特别是冰心家人捐赠的珍贵文物,生动展现冰心的生平事迹和文学成就。在展厅中间,特别辟出一块约40平方米的地方,复原了冰心晚年居住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楼34单元的两个房间,分别是客厅和卧室。原故居内所有能移动的原物全部搬了过来,按照原来的陈设复原。馆内还珍藏着大量冰心的手稿、版本及研究资料,是研究冰心的重要地方。

  2、冰心文学馆基地建设情况

  冰心文学馆自建成开馆以来,已成为宣传和研究冰心的中心,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中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开馆以来,冰心文学馆接待游客人数达百万人次,曾接待政府部门、名人后裔、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以及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等。同时,冰心文学馆策划制作多套冰心主题的流动展览,并在国内各地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展出,让参观者得以近距离了解名人事迹、观赏名人佳作。

  作为全国第一个以作家个人命名的文学馆,冰心文学馆于2009年成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成为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时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张怀西等都曾莅临考察和参观。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多地的民进组织,如民进秦皇岛市委会、民进厦门市委会、民进荆门市委会以及参加民进华东六省一市第十五次工作研讨会的民进会员们都曾来馆参观学习。同时,民进福建省委、民进福州市委会也将冰心文学馆作为重要的学习交流基地,多次组织会员前来开展活动。同时,冰心文学馆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民进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如参加民进会史学术考察工作,前往昆明、重庆、烟台等地实地考察,协助策划制作“冰心与民进”专题展览,为展览的顺利展出提供文字、图片等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3、冰心文学馆开展社教活动经验

  随着社会的发展,博物馆的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在国民教育中所承载的责任越来越明显,已从一个“以物为本”着重保存与研究文化资产,服务精英导向,逐步转型为一个“以人为本”着重诠释与沟通历史文化资讯,服务普通大众的社会教育机构。冰心文学馆在这样的背景下与时俱进,满足大众的需求、服务公众的需要。每逢“我们的节日”,冰心文学馆就地举办写春联、诗文诵读、作文竞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服务对象涉及广泛,甚至包括国际友人。

  2020年疫情爆发后,冰心文学馆、冰心研究会、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共同举办16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文学艺术作品微信网络展活动,组织各文学种类、艺术门类有实力的艺术家创作疫情防控的艺术作品,讴歌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人民军人等各行业的大爱情操与英勇事迹。在重新开馆之后,连续举办多次“守望相助万众一心——抗疫艺术作品展”,将征集来的文学艺术作品陆续呈现给前来参观的游客。

  冰心文学馆与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在今年4月份联合举办“相约冰心的文学世界”云课堂活动,有千余名师生通过网络课堂的形式,云游冰心文学馆。近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网文娱联合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学习强国大力支持,百度视频、搜狐视频、当当网等40家单位联合协办的“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正式上线,冰心文学馆作为其中第11站也隆重登场展示。

  冰心文学馆自2010年成为福州市首批“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场馆”以来,每年都举办“走进冰心爱的展览”——冰心展览进校园系列活动,在福州及其他地区各中小学举办了展览、讲座等活动。活动期间,双方签订了共建“第二课堂”协议,旨在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扩展人文知识。

  截至2019年,冰心中学母校——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已先后五次组织“冰心班”到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除此之外,冰心文学馆也与十多所大中小学校签订馆校共建协议,其中包括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福州三中金山校区、福州市仓山第四中心小学等。同时,冰心文学馆还多次邀请专家学者来馆开展知识讲座,内容包含弘扬历史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宣扬革命传统教育等诸多方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