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成果展示

太湖县赵朴初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安徽省太湖县赵朴初纪念馆是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之一。民进安徽省委会对此高度重视,2010年8月,民进安徽省委会联合安庆市委会在安庆市召开了“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省市共建研讨会”,与会同志围绕会史教育基地省市共建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多年来,省委会与太湖县密切合作,加强共建会史教育基地——赵朴初纪念馆的工作,邀请会中央领导赴太湖县出席会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赵朴初铜像揭幕仪式、纪念赵朴初105周年诞辰座谈会等活动,调研赵朴初纪念馆建设情况,指导和推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通过组织会员参观纪念馆,扩大宣传和影响;组织收集有关赵朴初的研究资料,与纪念馆保持信息共享。2018年,赵朴初研究会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李和平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近年来,省委会大力支持赵朴初纪念馆申报国家文保项目资金,完成纪念馆新一轮展陈的布置工作。省委会还与安庆市委会携手合作,将位于安庆市迎江区的赵朴初故居(又名“世太史第”)向会中央申报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

  下面将安庆市委会提供的有关安徽省太湖县赵朴初纪念馆情况材料附上。

  一、基本情况

  安徽省太湖县地处皖西南边陲、大别山南麓。这里山灵水秀,人文蔚起,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赵朴初先生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度过了难忘的少年时光。赵朴初先生少小离家,一生追求进步民主,致力于民族解放、祖国统一、佛教与世界和平事业,他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

  2000年5月21日,一代宗师赵朴初先生在京逝世,家乡人民无比悲痛。为了纪念朴老,弘扬朴老伟大精神,太湖县于2001年开始兴建赵朴初文化公园,赵朴初纪念馆和树葬地是公园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赵朴初文化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

  纪念馆位于公园西侧,面向美丽的花亭湖,依山傍水,环境优雅。其建筑仿原状元府风格和结构,占地6公顷,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平面为“三进”、“三纵”布局,入口门前有青石狮一对,侧有青石抱鼓,东侧设接官台,后院设计水井一口,以及马厩、花园等。建筑沿袭当地清代居室风格,粉墙黛瓦,马头墙,青石板内院铺地,杉格门窗,木柱支坊,露瓦望板,古朴宁静而典雅。

  赵朴初纪念馆共有大小用房34间。按功能分为三个区域:一是中堂、祖堂、书房和居室;二是展厅和多功能放映厅;三是接待室、办公室。中堂陈列朴老半身铜像,是著名雕塑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教授的手笔。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题匾。展厅以朴老九十三年的人生轨迹为主线,以传统文化为背景,平面、立体结合,生动而全面地展示了太湖的山水人文、赵氏家史及主要社会关系,朴老童年生活、求学之路、抗日救亡活动、建设新中国和成为佛教领袖的过程,朴老毕生呕心沥血为国家、为人民、为佛教事业乃至世界和平所做的卓越贡献以及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辉历史。

  二、工作开展情况

  赵朴初文化公园开放以来,积极开展各种朴老纪念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每年接待海内外参观者8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赵朴初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教育基地、安徽省第六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第四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庆市领导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太湖县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了如下系列活动:

  (一)前期活动简要回顾

  2002年开展赵朴初逝世二周年纪念活动;2004年恭迎朴老灵骨回乡树葬;2005年开展赵朴初逝世五周年纪念活动;2007年开展赵朴初诞辰百年纪念活动;2010年开展赵朴初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2011年朴老灵骨与陈邦织骨灰合葬;2012年,赵朴初铜像揭幕仪式暨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赵朴初文化公园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莅临现场;2017年开展赵朴初诞辰一百一十年纪念活动。同时,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民进会员参观学习。

  (二)近期主要活动

  2019年,投资60万元对整个展馆重新布展,对“民进与赵朴初”专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拓展展馆面积,形成展示专区;丰富展陈内容,展陈大量的朴老与民进的图片与实物资料;提高展陈档次,按高规格高标准打造新的“民进与赵朴初”展馆,使之更好的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参观者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朴老与民进。

  (三)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

  赵朴初诗词碑林建设。赵朴初诗词碑林是连接赵朴初树葬地和纪念馆的一条旅游通道,同时是展示赵朴初文化艺术的重要平台,对赵朴初文化公园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完善。碑林建设项目分为游步道和碑林两个部分。其中游步道基础设施正在施工中。游步道长700米,工程计划总投资1150万元,其中征地400万元,基础工程500万元,碑林景观250万元。征地、基础工程建设资金900万元由政府项目支持外,缺口250万元拟向社会募集,到目前为止,收到社会各界人士、单位团体和朋友们以集体或个人的名义捐资150余万元。2019年12月17日,游步道工程完成招标,目前工程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阶段;2020年6月,碑林建设完成招标,拟于2020年8月动工,至2021年4月,碑林建设全部完工。碑林建成后,将是赵朴初文化公园景观的又一次提升,对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朴老爱国爱乡的崇高情怀,激励参观者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自信,有着巨大的推动和教化作用,同时,对地方旅游事业发展和百姓脱贫致富也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四)相关请求

  赵朴初纪念馆地处刚刚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太湖县,在纪念馆建设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每年县级财政投入至少100万以上用于建设和维护,但经费仍然严重不足,主要是文物保护、展陈更新、日常维护经费不足,缺口较大。为更好地保护文物、支持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诚挚恳请民进中央为太湖赵朴初纪念馆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三、对会史教育基地的建议

  建议加强对会史教育基地的领导,给予工作、建设指导,进一步将教育基地打造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研究民进会史,继承发展民进传统教育的平台。

  建议每年召开全国性会史教育基地工作会至少一次,以加强全国各民进会史教育基地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定期举行学术交流会、研讨会,相互借鉴、相互学习,集思广益,更好地建设会史教育基地。

  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与融媒体平台,建设网上会史教育基地,扩大教育基地的影响,增加展览的互动性、多样性,既有利于各地民进会员学习,也便于各教育基地间的交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