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成果展示

冰心故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1、冰心故居建设情况

  福州冰心故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路86号(福州杨桥路与南后街交界处),占地面积614平方米,坐西朝东,三进,四周有风火墙。第一进与第二进之间有一长廊,廊两旁种有翠竹。第三进大厅两旁各有前后厢房。天井两旁为自成院落的南、北院。厅与房前有小天井,小天井南端的卧房窗外有花台,昔时种植腊梅。小厅有门东通“紫藤书屋”。 紫藤书屋是冰心幼时读书的地方,现设有“冰心与福州”展览,从冰心与隆普营、冰心与南后街、冰心还乡视察等方面介绍冰心与福州的深厚渊源。目前,文旅公司正在对冰心故居进行展陈提升方案设计,计划在馆内充实冰心的事迹展览内容,从闽都山水、大爱无疆两个方面展示冰心与福州的浓厚乡情。

  2、冰心故居基地建设情况

  冰心故居,也是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的故居,所以也有人习惯称之为“福州林觉民故居”。1989年3月22日起,李厚威(辛亥革命纪念馆原馆长)等人提笔吁请有关部门重视,“建议完整保留林觉民故居。” 1990年12月1日,《福建日报》刊登乡土作家张传兴《林觉民、谢冰心故居不容再拆》一文,引起政府、社会重视。1991年3月10日下午,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林觉民故居召开由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主持的文物保护现场办公会。1991年11月9日,时值辛亥革命福州光复80周年,故居正式对外开放,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也设在故居里。开馆当天,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参加了剪彩仪式,并亲自为省外客人讲解。1996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将故居列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11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林觉民故居里恢复冰心故居。2006年,林觉民·冰心故居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5月18日,故居再经修缮后重新开放。2010年9月,对冰心故居的展陈进行了提升。目前,冰心故居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福州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展馆。

  3、冰心故居举办社交活动的经验

  冰心故居致力于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打造“冰心大学堂”,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教育活动的探索与实践,让冰心的事迹、文化内涵惠及广大民众。如举办“宜夏·坊巷”中小学生暑期夏令营、坊巷历史人文课堂、亲子家庭研学活动、“趣跑三坊七巷,探寻福州古厝”全民健身趣味定向赛活动、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开机仪式以及邀请冰心先生的爱女吴青教授参加与小读者的分享交流会等,让广大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冰心的生平事迹以及“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大爱思想。

  三、存在问题

  1、数字化人才短缺。由于馆所工作人员主要是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数字信息的采集并没有进行系统学习,导致馆所数字化建设受到一定影响。

  2、经费相对紧缺。虽然馆所建设得到政府的一定支持, 但所拨的资金有限,难以支撑馆所服务升级和技术改革。

  3、安全保障有待解决。社教活动对象有很大比例是未成年人,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如冰心文学馆地处长乐,福州市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学习的路途中就已存在安全问题。

  四、建议

  1、政策和经费的支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高度重视馆所建设,并对其进行政策和经费的倾斜。

  2、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不断引进具有软件开发基础的专项人员,加快馆所建设数字化进程。二是定期组织现有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学习,使工作人员既具备丰富的理论基础知识,又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三是各部门多方联动,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让馆所工作人员能够走出去,学习其他地方先进的经验,不断提升本地馆所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

  3、创新社教活动形式。可以通过开展“冰心文化进校园”“云游冰心故居、冰心文学馆”线上活动等多种形式,降低社教活动的安全隐患,提升冰心故居、冰心文学馆所蕴含的文化魅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