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成果展示

徐伯昕先生故居及其事迹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民进先贤徐伯昕先生故居及其事迹陈列馆基本情况

  1.徐伯昕先生简介

  徐伯昕,名亮,字伯昕,1905年3月生于江苏常州武进。著名出版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之一。建国后担任第一任全国新华书店总经理,也是为数不多的由周恩来总理作为入党介绍人的中共党员。

  徐伯昕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卓越领导人之一,先后当选为民进中央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兼组织部副部长,民进中央常务委员、副秘书长、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等职。长期以来,他的主要精力都是从事民进工作,为开创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局面,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2.徐伯昕故居基本情况

  徐伯昕故居面积100平米左右,位于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老街,是他小时候生活多年的地方,原址也是建国后一家银行办公的所在地。目前故居产权属房管部门,为市不可移动保护文物。

  2015年6月25日,民进中央在常州举行徐伯昕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徐伯昕的长子,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徐星钊以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都希望常州市能将徐伯昕故居修复利用起来,将来作为一个多党合作的教育基地。

  2017年8月9日下午,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章卫忠召集民进常州市委以及武进区委统战部、湖塘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晓柳社区召开徐伯昕故居修复协调会。由于故居座落在湖塘镇老街,目前尚未启动老街改造工作,如果单独对故居进行修复,存在较大的问题。作为过渡性方案,建议在晓柳社区办公用房中辟出150平米徐伯昕事迹陈列馆,陈列有关徐伯昕的资料或复印件,作为开展学习和纪念活动场所。待故居修复后再将有关资料移入故居展览。

  3.创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有关情况

  随后,民进市委就开始着手准备筹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并于2016年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徐伯昕故居保护利用的几点建议》的社情民意,得到了中共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加快推进实施。

  2016年8月11日,为筹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民进常州市委顾征英副主委一行,到苏州九龙医院,看望慰问徐伯昕长子、91岁高龄的徐星钊先生。当了解到民进市委正准备筹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时,他当即表示支持并愿意捐出徐伯昕先生用过的遗物、书籍和有关重要的文字资料。之后徐老的家人为整理和移交材料做了大量的收集准备工作。

  2017年8月,民进市委向常州市财政局申请专项经费。12月26日,徐伯昕史料征集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徐伯昕的长孙徐冈先生代表徐伯昕家属向常州市以及常州民进长期以来为徐伯昕故居修复所做的努力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向常州民进赠送了书籍《往事如星》,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常州修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捐赠徐伯昕相关史实资料和文献。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常州市委主委蒋必彪代表民进常州市委与徐冈签署了徐伯昕史料征集备忘录。

  民进常州市委用有限的资金进行了资料整理、原件复制、内容编排、展馆设计、装修施工、布置展馆,于2019年12月初全面完工。

  2019年12月27日上午,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晓柳社区,民进市委举办了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开馆仪式。民进江苏省委、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以及徐伯昕先生家属出席了开馆仪式并分别致辞。武进统战部、常州市档案馆、湖塘镇党委和晓柳社区负责人,上海、青岛、苏州有关高校、纪念馆专家及徐伯昕先生家属近百人参加了开馆仪式。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刘锋和徐伯昕外孙魏滨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揭牌。

  作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开馆后,民进市委各基层纷纷组织会员前往参观。武进统战部、晓柳社区居民等也纷纷前往参观。2020年7月,民进市委组织新会员学习班的会员们在陈列馆里上了一堂会史课。此外,民进江苏省委办公室、民进南通市委机关及会员也专程前往陈列馆参观。到目前为止,参观人数约3000人次。

  与此同时,徐伯昕研究宣传工作也在进行当中。2018年12月19日,人民出版社、民进常州市委在市行政中心联合举办《中国出版家·徐伯昕》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九云、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王彤、人民出版社公共事业编辑部副主任贺畅、《中国出版家·徐伯昕》作者张文彦,三联书店后人、上海韬奋纪念馆等出版界朋友、常州有关方面以及民进全市会员代表70余人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常州市委主委蒋必彪主持会议。

  (二)我们工作中的相关经验

  一是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工作中,我们得到常州市委统战部、武进区委统战部和武进区湖塘镇晓柳社区的大力支持。

  二是与徐伯昕的家属进行协商合作。创建徐伯昕事迹陈列馆这项工作离不开徐伯昕家人的支持。我们在这方面随时与他的后人保持联系,请他们提供相关资料,并对展览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得到了专家的指导与帮助。在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当中,选取哪些图片、如何布展等,我们都征求专家的意见,得到了专家的帮助。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徐伯昕故居亟待保护修复。随着时间的推移,徐伯昕故居如果得不到及时修复保护,房屋的相关构件会毁损严重,这会增加下一步修复的难度。

  二是徐伯昕事迹陈列馆馆藏内容还不丰富。所展示的主要还是图片和文字资料,实物资料相对匮乏,参观者还不能从大量的实物资料中感受徐伯昕不平凡的一生。

  三是徐伯昕研究资料相对不足。徐伯昕研究资料分散在各地,征集使用困难角度。同时,常州这方面的研究力量也相对薄弱。徐伯昕的事迹也没有更广泛地被人们所知晓。

  (四)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相关建议

  一是建议尽快修复徐伯昕故居。贯彻属地原则,徐伯昕故居修复由武进区委统战部全面负责,常州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常州市委全力配合和支持。下塘街39-42号(徐伯昕故居所在地)要列入核心保护范围,同时做好500平米区域的功能布局规划。建议民进中央和中央统战部对徐伯昕故居的规划与修复工作给予指导。要将修复后的徐伯昕故居(徐伯昕事迹陈列馆)定为民进中央的会史教育基地。

  二是要进一步征集徐伯昕生平资料,充实徐伯昕事迹陈列馆馆藏。进一步与徐伯昕家属和相关部门联系,收集资料。建议民进中央对民进江苏、常州市委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同时可以移交有价值的徐伯昕生平资料。

  三是建议适时成立徐伯昕基金会或文化研究会。只有加强对徐伯昕先生的研究工作,才能真正起到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建议在民进中央的指导下,成立省级或常州市级徐伯昕基金会或文化研究会,由民进江苏或常州市委主委任会长,团结一批徐伯昕研究专家学者,不定期编辑出版研究资料,作为各地民进新会员的学习会史的材料。建议民进中央制定这方面的规划,同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