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成果展示

吴研因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贯庄是吴研因先生出生和接受启蒙的地方。1906年,吴先生回到江阴任小学教员;1934年,吴研因先生出资700元大洋,携校友新建了贯庄小学;2002年,“吴研因纪念馆”在贯庄小学内建成,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严隽琪亲笔题写馆名。

  纪念馆常年对外免费开放,是江阴市文保单位,也是江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纪念馆被无锡市统战部评为“示范基地”。

  纪念馆保留了吴研因先生一生的大多数图文资料,以及他的成长历程和家族世系图文,历次的国务院任命状,历年来的诗稿、文稿和著作、编撰。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副主席王佐书、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都曾来馆视察,中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组织部、江苏省委统战部、民进江苏省委等组织曾来馆指导。上海、苏州、常州、无锡等民进地方组织和会员来此学习培训,这里也是江阴民进新会员前置培训的会史教育基地之一。江阴市统战部、江阴民进、澄江街道和纪念馆、贯庄小学多次开展了“同心共建”“手拉手”等活动。

  纪念馆现由江阴市澄江街道管理,并具专款进行保护性修缮布馆。配有“红领巾”讲解员,同时江阴民进也培训了一批会内兼职讲解员。

  目前,纪念馆存在两个困难。

  一是纪念馆陈展内容有限。吴研因先生相关的文字、图片、文物等资料单一、单薄。

  二是贯庄小学将迁址重建。按江阴市政府规划,贯庄小学将移址新建,纪念馆即将面临留存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