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成果展示

吴文藻冰心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文藻、冰心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夏港街道,是民进中央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由严隽琪主席题写馆名。

  江阴人杰地灵,先后涵育了张怀西、章臣桓、吴文藻、吴研因等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领导。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统战和辖属街道鼎力支持下,建成了“民进江阴市委中心基地”。基地集会史教育、会员培训和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由吴文藻冰心故居、“民进与江阴”展馆、同心园、活动室四部分组成。

  (一)纪念馆的民进文化

  “吴文藻冰心故居”位于中心基地西南角,现存砖木结构的三间正屋。这座建于清末的吴家老屋是吴文藻冰心夫妇当年的婚房,也是这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五十六年的恩爱夫妻爱情的见证。2007年6月,经保护性修缮后设立“吴文藻冰心纪念馆”。

  纪念馆展陈分为“吴门之后”“海的女儿”“五四洗礼”“海外情侣”“执教燕园”“风雨萍踪”“赤子情怀”“双星闪耀”等八个部分,通过吴文藻和冰心夫妇生前文字、图片、信件、物品等,展示了他们在不同时期的人生经历和重要贡献。

  吴文藻曾任民进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和民族学家,以毕生执着而深情的学识建构了中国化的社会学体系。冰心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女作家、儿童文学家,她的《寄小读者》《小桔灯》滋养了几代小读者的心灵。在近一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他们携手扶掖,互慰互勉,相濡以沫。无论是明净的岁月,抑或是荆棘遍地,他们生死相依,两颗心充分地享受着宁静柔畅的琴瑟和鸣之音,彼此守望着忠贞而精诚的爱情。

  (二)纪念馆的教育活动

  在“吴文藻、冰心纪念馆”,民进会员、青少年朋友继承民进传统,感怀前辈风尚,发扬先贤精神,值下爱国爱党种子。

  对内,夯实民进会史传承。各支部、各虚拟机关部门在基地开展年度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基地重温会史、学习会章。组织处创新“新会员培训前置机制”,即新会员需在基地接受民进会史教育、江阴民进组织历程、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等项目的培育教育。

  对外,扩大江阴民进影响。2011年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江阴的圆满召开,吸引了民进人的关注,形成了辐射效应。自2015年来,福建、黑龙江省委会,安徽蚌埠、安庆市委会,上海闵行、静安区委会,宿迁、常州、苏州等市委会来澄交流上百批、两千多人次。

  对青少年,创造活动育人作用。自2018年始,开展“小桔灯”主题系列特色活动。组织“吴文藻冰心故居,再读《小桔灯》”、“爱的小桔灯,点亮新时代”等现场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开展“做盏小桔灯,点亮你我他”线上、线下延伸互动活动。每年暑假,为“民进党派子女夏令营”“黄山社区学子夏令营”“景贤村七彩夏令营”等青少年营员提供授课、解说服务,宣传民进先贤精神,传播先进传统文化。

  江阴民进基地的主题是文化与公益,其承担会史教育、会员学习、支部活动、社会服务、同心共建等功能,凝聚四方力量、创设服务场景、增强政党意识。

  (三)纪念馆的展陈管理

  基地和纪念馆的日常维护管理,江阴民进都建章立制,由市委宣传处主管,场馆所在地单位协管,聘请专门人员配合民进义工负责开放和保洁。市委会开设“人人都是会史基地讲解员”培训,筹建讲解员队伍,要求市委班子领导人人都是讲解员。承担来自全国各地作家采风团、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民进组织互动交流、统战系统调研等团体讲解。民进中央网、《团结报》、江苏民进网、《江阴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会史基地活动。

  针对展陈内容和方式,纪念馆今后加强收集史料、文物,使展出内容更丰富、更翔实、更富时代性,既见文见物,更见精神。并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方法,增加现代化的宣传介质,增强视听效果和感染力。让基地成为民进传统教育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