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成果展示

无锡赵朴初纪念馆——“无尽意斋”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无锡赵朴初纪念馆——“无尽意斋”位于无锡灵山大佛脚下西侧,2004年对外开放,以赵朴老北京“南小栓一号”故居为原型。这座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四合院,由南北端“无尽意馆”、书房兼会客厅以及东西侧小书房、佛堂、朴老故里等建筑组合而成,占地600多平方米,采用传统砖木结构,所有材料全部取自北京本地。

  纪念馆内陈列了赵朴老生前有关的许多资料:近百幅珍贵照片,诗词墨宝以及具有史料价值的相关纪念品。通过照片、书稿等方式,记载了从50年代佛教协会成立之初到90年代末,朴老参与海内外各项重大佛教界活动、民进重要活动以及朴老故里、家人的相关境况,生动详尽地展示出赵朴老对佛教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2010年,无锡赵朴初纪念馆——“无尽意斋”被民进中央确定为首批“民进会史教育基地”。

  无锡赵朴初纪念馆建成开放以来,民进无锡市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其会史教育功能。要求各区级基层组织定期到基地开展组织生活,拟发展会员,发展前都必须到基地开展各项培训,包括会史教育、会章学习、政治教育、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培训等。每年的新会员培训班,都会安排到基地重温会史、学习会章。外省市来锡交流考察的民进组织和会员,也会视情况尽量安排到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再教育。

  10多年来,无锡赵朴初纪念馆已引起民进人的广泛关注,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民进中央、民进江苏省委经常在此组织一些会内活动,其他省市民进机关和会员也慕名而来参观学习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接待了上级民进领导、兄弟地方民进成员,有关文化学者、研究人员等数千人次。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史工作条例》即将出台,为进一步完善会史教育基地、发挥会史教育基地作用提出更多、更明确要求。民进无锡市委将按照《条例》要求高标准建设、管理和使用无锡赵朴初纪念馆,使其真正成为民进会史教育和传统教育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