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资源普查

吴贻芳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吴贻芳纪念馆坐落于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贻芳园内,是为纪念金陵女子大学校长、知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同时也是民进江苏省委暨南京市委第一任主委吴贻芳先生所建立的。纪念馆始建于1986年,由南京师范大学和金陵女子大学校友会共同筹资建造,2002年为迎接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进行了改建。2010年,吴贻芳纪念馆挂牌为“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基地”,2018年挂牌为“南京市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已成为省内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全国民进会员接受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提升教育理念,宣传爱国思想,增进会史教育等方面都有积极影响。2019年12月,为充分发挥纪念馆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中的作用,民进江苏省委和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协商将吴贻芳纪念馆作为共建共享共用的宣传教育基地。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执行院长徐圭逊先生捐助30万人民币对纪念馆进行了修缮、改造。民进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先生为纪念馆题写匾额。2020年6月,修缮后的吴贻芳纪念馆重新开馆,民进江苏省委授牌吴贻芳纪念馆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

  (一)吴贻芳纪念馆重建背景

  旧馆自2002年修缮至今近20年,馆内设施陈旧老化,参观条件简陋。展示方式以图片和文字为主,略显单一。展示内容以介绍吴贻芳在金陵女子大学任校长的教育经历为主,过去,民进会员前往纪念馆参观,一般由金陵女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学生提供义务讲解,讲解内容也以吴贻芳的教育事业为主,对吴贻芳是民进江苏省委创始人、首任主委这一身份和参加民进工作的经历描述不多,对她参加的大量社会政治活动宣传不够,对她伟大丰满的人生展现还有所欠缺。

  为了更好的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进会史教育基地作用,全方位彰显吴贻芳先生作为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民进杰出领导人的光辉一生,扩大江苏民进和金陵女子学院的影响力。2019年8月,民进省委召开办公会,朱毅民副主委主持会议专题就吴贻芳纪念馆共建共享共用工作的初步设想进行了研讨,参加办公会的同志高度认同这项工作的意义,一致通过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开启了吴贻芳纪念馆重建项目。

  (二)吴贻芳纪念馆重建过程

  2019年9月,民进省委组织处同志到吴贻芳纪念馆深入学习,在金陵女子学院讲解员老师的指导下,重新撰写讲解词,突出吴贻芳在民主党派工作和民进事业中的事迹和影响,从而迈出了用好吴贻芳纪念馆、发挥会史教育基地作用的第一步,并得到了金陵女子学院的大力支持。

  11月7日,在民进省委机关邀请下,金陵女子学院党委书记薛传会、副院长杨素萍、南京师范大学校办副主任杨启翔、金陵女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徐耀缤以及民进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志权等一行人来到民进省委机关,为吴贻芳纪念馆共建共享共用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朱毅民副主委提出与金陵女子学院共建共享共用吴贻芳纪念馆的设想,希望将纪念馆挂牌为民进江苏省委会史教育基地,作为全省民进组织来宁活动的必经学习场所;并提出完善纪念馆陈设、丰富展览形式和内容,将有助于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吴贻芳风采,既可在民进会内发挥更好的育人作用,也有助于进一步扩大金陵女子学院的影响力。薛传会书记提出,希望在民进省委协助下,整合资源,对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

  座谈会后,民进省委向省财政厅提交了《关于申请吴贻芳纪念馆宣传板块更新制作经费的报告》,申请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对馆内宣传板块进行重新设计。但这个经费能否申请到是个未知数,而且与纪念馆改造所需经费的差距甚远。恰逢民进中央开明书画院执行院长、会员徐圭逊先生在宁举办个人书法展,得知此事后,徐圭逊先生主动提出捐赠30万元。他的帮助让共建共享共用吴贻芳纪念馆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11月21日,经民进省委十届十三次主委会议研究通过了共建共享共用吴贻芳纪念馆的方案。在此前后,受朱毅民副主委委托,民进省委组织处、省直工委办公室的有关同志多次来到金陵女子学院拜访,与院方沟通协调,就共建共享共用吴贻芳纪念馆的具体事宜不断交换意见,谋划实施细节,并明确双方职责:民进省委负责筹款30万元人民币,专项资助吴贻芳纪念馆馆内改造及设备更新;金陵女子学院负责吴贻芳纪念馆改造的设计、装潢等全部施工及设备购置事宜。吴贻芳纪念馆改造更新后,将挂牌民进江苏省委会史教育基地,作为宣传教育基地,并在贻芳园立碑记载共建事宜。纪念馆将辟出合理版面,充分展示吴贻芳女士作为民进领导人的履职事迹图片;添置多媒体设备,方便音像史料的播放;并调整空间,为开展小型学习交流活动提供场所。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12月15日上午,贻芳园内举行了简约庄重的捐赠仪式和签约仪式,金陵女子学院书记薛传会代表吴贻芳纪念馆接过徐圭逊手中的捐赠牌,朱毅民副主委代表民进省委向徐圭逊颁发捐赠证书。随后,民进省委组织处处长孙宏霞与薛传会共同签署了《吴贻芳纪念馆共建共享共用协议》。在筹备吴贻芳纪念馆重建工作中,民进省委宣传处负责收集吴贻芳与民进相关工作的照片和资料。宣传处同志向中共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永远的吴贻芳》作者周和平先生请教吴贻芳先生史料,前往省档案馆查阅吴贻芳先生相关资料,并将相关照片资料形成PPT,交由机关办公会审议,审议通过后交金陵女子学院。

  受疫情影响,2020年5月,吴贻芳纪念馆重建项目正式施工,于6月下旬完工。期间,朱毅民副主委邀请会内知名书法家言恭达先生,为纪念馆题写牌匾。6月28日,召开吴贻芳纪念馆重新开馆暨民进省委会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中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亲临活动现场祝贺,中共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致辞,南师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贲国栋,校党办主任崔欣伟,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书记薛传会、院长赵媛等校领导隆重出席活动。民进省委主委朱晓进发表讲话;副主委马余强、刘锋、陈华、李世收、曾莉、钱振明以及参加民进省委常委会议的常委、列席常委会议的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省监督委员会部分同志、省委机关处室负责同志、民进南师大基层委员会班子成员等40多人出席了仪式。徐开信副部长、朱晓进主委、胡敏强书记先后为吴贻芳纪念馆、“民进会史教育基地”揭牌。

  纪念馆重新开馆至目前,已经得到了省内民进组织和部分高校师生的关注,先后有民进省委常委、民进省委监督委员会、民进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民进常熟市委以及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和平,原民进省委副主委言恭达、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执行院长徐圭逊等多批次领导和基层会员的驻足参观,反响强烈。

  (三)重建后的问题及建议

  吴贻芳纪念馆地处南京师范大学校内,客观上限制了纪念馆的社会影响力,不利于发挥其向社会各界的宣传教育作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校方管理严格,进出校园的手续较多,基层组织参观纪念馆的活动受到影响。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渠道、增强宣传力度,通过网媒、纸媒向社会各界宣传吴贻芳先生及吴贻芳纪念馆。同时,利用好吴贻芳网上纪念馆这一平台,让广大基层组织、会员能够在网络上参观吴贻芳纪念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