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资源普查

苏州叶圣陶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叶圣陶纪念馆位于苏州甪直古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圣寺罗汉塑像西侧。近年来,苏州民进支持叶馆按照“营造开放展览新环境,打造爱国教育新阵地”的总体思路,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展示对外新形象。

  1.优化陈列布展,突出基地学训新形象

  2014年初叶馆闭馆进行展陈更新,并于10月重新对外开放。目前,叶圣陶纪念馆主要展区包括叶圣陶先生生平事迹展览馆(两个展厅),以及叶圣陶先生墓、鸳鸯厅和四面厅(原叶老办公室和图书馆)、女子楼、生生农场等纪念设施。在2014年叶圣陶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实施了重新布馆工程,完成了图文版面改版、室内装修、声电安装和生生农场环境优化。改造后,馆区空间布局和陈列内容实现了全面提升,新增影像设备2套,展板照片236张,实物、标本和模型等55件,书籍184册。同时,生生农场作为叶圣陶先生与学生共同耕作的互动实践基地对外开放。通过全新的展览内容和展陈手法,更全面地向公众展示了叶圣陶先生的高尚品德和杰出成就。苏州市委会还向叶馆赠送了副主委徐圭逊先生书写的弘扬叶老思想的书法作品。吴中会员徐培诚搜集了叶圣陶作品中的72个笔名刻成印章,印制《叶圣陶笔名印谱》,陈列入馆。

  多年来,叶馆还注重培养宣传人才,每季度对讲解员进行培训考核,力求做到设施环境和讲解接待“双优”,领导和群众“双满意”。目前,有一名优秀叶馆讲解员光荣入会,成为市委会会史宣传骨干。

  2010年叶馆成为民进中央会史基地,目前叶馆还被命名为首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江苏省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苏州市同战线传统教育基地、苏州市“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等多级多类精神文明教育阵地,在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更有效地扩大了叶老思想影响力,也让更多人了解我会代表人物的光辉。

  2.深化宣教活动,拓展基地教育新功能

  叶馆以学习、宣传、弘扬叶圣陶思想为主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免费接待学生团队约3万人次。结合保圣寺内叶圣陶墓园、生生农场、女子楼等纪念设施,定期组织名人祭扫,开展“重走大师路”青少年夏令营,举办“我心中的叶圣陶”爱国主义先进事迹讲座等。

  叶馆还注重馆际、校际交流与合作,与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吴中区甪直实验小学、苏州市科协等20多所学校、单位签订教育基地合作协议,与苏州名人馆结成共建联盟,配合苏州市叶圣陶研究会进行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和学术文化交流。联合开展“争做文明小先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叶圣陶著作读书沙龙、纪念日祭拜先贤、“青春梦、五四魂、圣陶心、爱国情”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基地的作用。

  3.突出会史教育,激发宣传教育新动力

  民进苏州市委充分发挥基地教育功能,多次赴基地举办新会员培训、骨干会员交流等活动;组织基层组织开展“走基地、看变化、聚力量”活动;机关干部祭奠先贤活动等。还抓住叶老诞辰周年纪念日契机,开展多样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如2017年成功举办叶圣陶在甪直执教100周年暨《叶圣陶甪直文集》首发仪式;2018年举办叶圣陶先生逝世30周年暨叶圣陶纪念馆开馆30周年座谈会……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让会员们得到切实的涵养,对会史会情有了深入的认知,更加深了对民进的感情。

  4.拓展基地教育资源,创建会史教育群组新格局

  甪直“叶圣陶研究中心”与“叶圣陶纪念馆”相近,其负责人是苏州市叶研会理事,也是叶老研究的专家。中心多次组织开展叶老思想传承宣教活动,多次联系叶老后人和与叶老有关的人教社等多单位与甪直地方联系,为甪直地方传承叶老精神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18年,中心正式挂牌民进“会员之家”,我会多位领导莅会揭牌。中心曾邀请北大商金林教授莅临举办叶圣陶精神世界及完美人格讲座,主办叶圣陶思想研究等多次主题征文活动,主题书画展等纪念活动。

  由此,叶圣陶研究中心和叶圣陶纪念馆成为民进重要的学训阵地,形成了民进会史教育群组,更为推介叶老思想,传承叶老精神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5.支持各地到访参观学习,提升基地影响力

  多年来,叶圣陶纪念馆接待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原中央军事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以及全国人大、政协、中央军委委员、经贸部、国土部、教育部、人教社等国家多部委领导干部率团到访参观。同时,契合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内容,接待民进中央、民进广东、四川、浙江、安徽、湖南、江苏等多省市民进会史教育研究学习团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