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资源普查

马迭尔宾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马迭尔宾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这里是新政协筹备会议的发祥地,2010年被民进中央确定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

  1948年,全国解放在望,中国共产党提出“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团体、各社会阶层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作为全国最先解放的大城市,哈尔滨被确定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地点。1948年10月,王绍鏊由香港来到哈尔滨就住在马迭尔宾馆。受中央委托,时任东北局领导的高岗、李富春,邀请民主人士在马迭尔宾馆会议室,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举行了三轮会谈。其中一些建议被中共中央采纳,并决定由中国共产党及23个党派团体的代表组成新政协筹备会,确定任务、制定纲领,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此后不久,李济深、何香凝、马叙伦、许广平等40余位民主人士也先后辗转到达哈尔滨。

  尽管北平和平解放后,新政协会议的地点,由哈尔滨改为北平,马迭尔宾馆依旧是筹备新政协具体工作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为后来人提供了丰富的具有存史价值和教育意义的史料。

  如今,宾馆一楼大堂两侧设置了展示区,墙上悬挂着展板和毛泽东等革命领袖、在马迭尔签署协议的人士、历史名人在哈尔滨活动的照片。宾馆二楼会议室的墙壁上整齐悬挂了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王绍鏊、朱学范、高崇民、李德全等人的肖像,及1948年在此会议室达成的“新政协诸问题座谈会”发言实录、《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的内容介绍等。

  民进省委会多次在举办重大纪念活动、召开重要会议期间,组织会员参观马迭尔宾馆新政协筹备会议旧址,重温筹备新政协的峥嵘岁月,引导年轻会员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在正道上行。

  但由于具有“小凡尔赛宫”美誉的马迭尔宾馆不仅见证了新政协的筹备历史,也是展示哈尔滨城市特色的窗口,至今仍在进行商业运营,作为会史教育基地,可利用开发的空间有限,因此,民进省委会将加大力度建设好、完善好、利用好民进黑龙江会史馆,定期组织会员参观学习,使会员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让会史馆成为我省民进会员接受会史教育的主要平台,充分发挥资政育人、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