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资源普查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重庆现有民进中央会史教育基地一个,即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如今,该馆已成功创建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开馆至今,该馆积极发挥民进中央2010年确定的首批会史教育基地和全国唯一的一个统战博物馆的优势和作用,吸引并接待了数以万计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进会员和社会群众。

  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基本情况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民进中央2010年确定的首批会史教育基地之一,位于渝中区上清寺,原址为著名爱国人士鲜英的公馆“特园”,有着“民主之家”的美誉,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特园是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是抗战时期民主党派开展重大政治活动的历史见证,是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四度到访与爱国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的历史见证,留存了全国各党派、各界爱国人士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团结合作、共御外侮的光辉历史。

  2008年,经中共中央统战部批准,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修复“特园”遗址,并以此为依托建立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并对外开放。在八大民主党派的共同支持和协助下,该馆进行了扩建并更名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于2011年3月重新开馆,现已成功创建全国一级博物馆。

  其中,民进展厅位于展馆三层,展区面积约500平方米,陈列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冰心、赵朴初等民进领导人的相关文物,以及体现民进光荣传统和历史的各种档案、图书、报刊、音像视频内容等共约350件。

  二、民进加强会史基地建设的情况

  民进中央对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自2008年开馆以来,严隽琪、罗富和、刘新成等历任民进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陈列馆参观考察;严隽琪主席曾于2011年11月亲自向陈列馆赠送了民进与中共中央往来文件等珍贵历史档案;2011年扩建后的陈列馆开馆之际,民进中央也专门赠送了纪念品。

  民进市委会按照市委统战部的安排和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参与陈列馆的筹建和陈列布展更新等工作,包括文物展品收集、资料整理、展厅设计、文本审核校对等。在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民进先后向陈列馆提供了历史照片、书籍和档案文物等共计60余件(套)。主委陈贵云亲笔修改有关文本,收集雷洁琼珍贵文物3件,留下了“陈主委乘机文物不离身,赶在开馆前夕将文物亲自送至陈列馆参展”的佳话。如今,这些文物已成为民进展区的“镇馆之宝”。

  民进市委会积极与陈列馆建立友好合作机制。每年参加陈列馆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宣传部门联席会议,与陈列馆共商展品更新、布展完善等有关事宜,深入交流、互通情况,联合开展文史研究、开展征文、收集归档研究文献形成文集等工作。及时收集反馈会员参观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建馆之初,民进宗旨“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曾误写为“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市委会及时提出并进行了改正;民进中央赠送给陈列馆的纪念花瓶,因防止损坏,用绿植围护,导致瓶身上的铭文被遮挡,市委会提出了增加底座、调整绿植摆放方式等建议,让展品更清晰地呈现在参观者面前;开馆多年后,馆内出现的音视频展示设备损坏等情况,及时提醒陈列馆进行修缮。

  三、发挥会史教育基地作用的情况

  民进市委会始终坚持把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作为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主要场所、重要资料库,充分发挥其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

  市委会充分发挥陈列馆作为全国唯一统战博物馆优势,依托会史教育基地开展会史教育,把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已成为重庆民进中心学习组、新会员暑期培训和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指导推动各级民进组织把陈列馆作为开展会史教育的重要平台,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参观培训、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密切关注陈列馆的专题展览、主题活动、专题讲座等有关活动,及时发布动态信息,鼓励各级组织和会员积极参加。

  结合统战理论研究、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依托理研会围绕统一战线史、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征文,积极参与陈列馆的理论研讨、文史征集等活动,2项成果在学术刊物上发表,3项获民进中央、市委统战部表彰,向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选送理论成果和征文作品20余篇,部分入选陈列馆理论文献和有关文集。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研究部科长刘英、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研究员张艳君等会员,参与陈列馆的接待、讲解和研究等工作中,积极双岗建功。

  四、关于会史教育基地建设的几点建议

  1.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自2010年确定为首批会史教育基地至今,民进中央尚未在该馆挂牌;希望民进中央向首批会史教育基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授牌,并举行挂牌仪式;

  2.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目前缺少现任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同志到馆参观视察的相关记录和图片资料。期待蔡达峰主席来馆视察,指导加强陈列馆建设;

  3.建立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民进中央与会史基地主管方的联系与合作;

  4.建立全国各地会史教育研究基地的联动机制,联合开展会史理论研究和学习观摩活动;

  5.帮助呼吁、支持冰心在渝旧居“潜庐”的保护工作,将其确定为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并指导有关省市联合开展冰心旧居和会史研究工作。

  五、关于冰心“潜庐”的情况

  重庆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自抗日战争以来,许多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发生在重庆,留下了众多极为珍贵的统战文化遗址和统战名人轶事,包括民进先贤的闪光足迹,如叶圣陶、顾颉刚、冰心等民进名人先后在渝任教、居住和考察,他们为国为民忘我工作,为民进的建立、中国民主进程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民进会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潜庐”目前虽不是民进中央确定的会史教育基地,但是作为冰心在渝旧居,在会史方面有着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潜庐”位于重庆沙坪坝区歌乐山中,冰心一家于1941年至1946年间居住在此,脍炙人口的名作《小桔灯》即是冰心离开重庆十余年后描写此间生活景象的著名散文作品。旧居附近多有当时统战名人和文化大家的住所,如梁实秋、巴金、老舍、郭沬若等,冰心在渝期间与他们相互交好,诗歌相和,留下许多美谈佳话。

  2017年重庆市“两会”期间,民进市委会提出《关于加强冰心故居“潜庐”保护工作的建议》集体提案,2019年将“潜庐”作为重庆统战历史文化旧址向市委统战部报送有关材料,现已列入沙坪坝区文物保护单位,并作为桂花湾抗战遗址群的一部分纳入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市委会特邀报社记者和提案者实地探寻“潜庐”旧址,并形成《让冰心永驻重庆》系列报导,在《重庆民进》会刊和主流媒体发表,引起民进中央和北京、福州、江阴、昆明等地冰心故居与相关民进组织的密切关注。民进中央、民进福建省委会等专程来渝调研考察,了解“潜庐”保护情况。社会各界也广泛关注,中国现代史研究会原会员、中共沙坪坝区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如今已89岁高龄的魏仲云先生于2018年,主动向市委会捐赠了他毕生搜藏的一批冰心在重庆居住期间的珍贵史料。

  目前,市委会仍在继续推进“潜庐”保护和研究工作,争取将其建设成又一处会史教育基地。但由于建筑归属的遗留问题,“潜庐”旧址一直难以纳入统一管理,在房屋修缮保护、文物保全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