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资源普查

民进中央直属会史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会史展览

  民进中央目前建有直属会史教育基地3个,分别是民进会史展览(2010年认定)、雷洁琼纪念展、马叙伦纪念展。

  一、民进会史展览

  民进会史展览始建于1999年8月,现位于会中央机关一楼会史展厅。历经多次修改、补充,现展陈更新至2017年民进十二大。2011年以来,曾多次接待中共中央、统战部等领导来访。机关建立了会史讲解员队伍,为来访的各级民进组织和会员提供讲解服务。同时全部展出图文上网,在会中央网站可直接点击浏览。

  由于机关安排,会史展览将于近期拆除,待民进中央文史馆建成后重新布展。期间将在会中央五楼设临时展览,预计将内容更新至2020年,并按照中共党史的要求重新分期组织布展内容。同时拍摄了会史讲解员、民进中央研究室会史处张歌同志的讲解视频,供此期间使用。

  二、雷洁琼纪念展

  2011年1月9日,雷洁琼名誉主席去世。雷老生前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兼副教务长,为加强对民进会员和政法大学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民进中央和中国政法大学协商后决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新建图书馆内共建雷洁琼纪念展(永久展)。为此,民进中央于2011年12月拨付给中国政法大学雷洁琼纪念展(永久展)建设资金人民币壹佰万元整。

  后期由于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图书馆新楼迟迟未能竣工,在2015年雷老诞辰110周年之际,民进中央与中国政法大学协商建设了“雷洁琼临时纪念展区”,地点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四层公共区域,建设资金共22.5万元系从前期拨付的100万元中支取。

  截至目前,雷洁琼临时纪念展区可供各级组织和会员、社会各界人士进入学校科研楼内自由参观(以学校要求为准)。同时,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新楼主体已经建成。民进中央正在与中国政法大学再次协商推进雷洁琼纪念展(永久展)的建设。

  三、马叙伦纪念展

  2014年11月26日,马叙伦纪念展在开明画院(民进中央老会所)试展,严隽琪、罗富和,刘新成、朱永新出席并参观展览。展览利用原有建筑格局布置,共有展线约78米,分为童年与青少年时代、坚强的民主战士、卓越的民进领导人、参与筹备新政协、投身新中国建设、学者·诗人·书法家六个部分。展览配套制作了宣传片,在展出中滚动播放。展室内有马老雕像、电子触摸屏、马老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原件、以及国家博物馆藏马叙伦文物若干件的复制件。同时还配套制作了马老生平事迹折页供参观者免费领取。纪念展由会中央委托开明画院日常维护和接待,目前实行国家免费开放政策,除周一闭馆外,可供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