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李薛飞:脱贫攻坚是一场引发深刻转变的伟大事业

——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感悟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从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更明确指出,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有幸生在这个时代经历了这一伟大攻坚战,更幸运的是有机会到贵州省安龙县坝盘村挂职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参与了这场伟大的攻坚战。在两年的挂职经历中收获很多,感悟更多。脱贫攻坚是新时期党中央部署的伟大工程,必将震惊世界,彪炳史册,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发展。

  如果把我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经历进行浓缩和概括,我想到的最合适的词就是转变。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转变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既有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更有思想认识的转变,既有贫困群众的转变,也有扶贫干部的转变,甚至基层政府和社会群众对扶贫工作认识的转变,可以说脱贫攻坚工作改变的不仅是贫困的面貌,更对整个社会产生了深远的改变和影响。我结合扶贫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感谈一谈我感受到的这些转变。

  扶贫方式的转变最为明显。刚接触脱贫攻坚工作时,觉得一切都是陌生的,无从下手。不单我如此,很多扶贫干部甚至基层政府部门都是如此,开始时工作目标直接对标怎么应付检查验收。虽然天天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但是扶贫方式也是没有转变,形式主义普遍比较突出。贫困户的期待和扶贫干部的工作存在的落差,双方的思想各不相同。但是随着工作持续推进,目标任务原来越清晰,党中央和国务院不断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整和细化,使得工作开展越来越务实。随着长期的推进和坚持,在我挂职的两年中亲身经历了基层党政机关在脱贫攻坚工作逐步把产业发展作为主要工作重心,各种务实长效措施自觉作为脱贫攻坚主要内容的转变过程,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从口号变成现实。这些都源于党中央坚强的决心和正确的领导,让群众干部都认识到只有实干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也是各方心态的转变过程。脱贫攻坚工作刚开始实施,贫困户的心态是多种多样的,有些地方贫困户认为没实际效果,反而增添麻烦,很多贫困户不愿意报名,不愿意纳入贫困户,有的地方认为贫困户有便宜占,不是贫困户的村民也抢着报名,甚至挤占名额,而遇到的最多的就是贫困户“躺在墙角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扶贫干部也是想法各异,多数人是认真按照要求执行的,但是遇到村民不配合也经常有各种委屈和抱怨,也有少数干部只为完成任务机械执行,甚至只要工作程序不违规方便验收其他就不管不问了。但是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讲实效的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精细合理,通过长期的接触,群众与扶贫干部之间也建立了情感,多数贫困户和工作队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工作也变得积极主动,更加务实,不再生硬机械。

  思想认识转变带动工作作风转变,巩固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真正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前,虽然看了一些资料和报道,但是“脱贫攻坚”对我来说仅仅是一个时代新名词,完全无法深刻领会,只知道是党中央下达的政治任务必须完成。真正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时发现一起参与脱贫攻坚的人也都是在边工作边领会,因此开始执行起来必然缺乏主动性,缺乏整体规划。挂职半年左右,一次镇党委大会上,年轻的党委书记讲话时讲到,希望同志们都能对脱贫攻坚工作有深刻的认识,我们这么多扶贫干部住在村里干在村里,不是走形式,这是一场真正具有变革性质的大行动,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的大事件,希望每位同志都能有清醒的认识。坦诚的说,我刚到村里挂职总有一种优越感和虚荣心,每当遇到困难就想挺一挺挂职结束就回去了,混完日子拉到,但是时间久了,真切体会到村民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做事时思想就不自觉的变化了,开始主动从村民的角度考虑问题了,那些幼稚可笑的优越感和虚荣心也都没了,村民也不再把我当成挂职镀金的外来户了。与群众建立起感情了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去为村子做事情,主动性就有了,随着工作不断的深入,越来越理解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积极性就高了。本来挂职一年,后来又延长了一年,我反而觉得时间更加紧张,为了能争取项目,我到处联系,只要有机会就争取,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工作狂似的销售员,以前舍不下脸,忸怩不好意思的毛病全没了,只要为村子发展有用我就去做,真的感觉自己就是普通村民,一定要积极争取改变村庄面貌。而且我不会急功近利,也不会贪慕虚荣搞形式主义,一面积极找项目,一面顶住压力拒绝不适合村里发展的项目,虽然困难很多,但是内心一点也不会矛盾,因为我已经真正从村民的角度去考虑村子的发展了。

  脱贫攻坚工作转变了基层组织软弱换撒,组织管理缺失的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组织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是多数贫困都存在党组织和村委会软弱涣散的问题,拿我所在的村来说,村支两委主要干部经常辞职,人员更换频繁,造成短期内没有人能担起村里的工作。这让我很焦虑,但是最后我明白一个道理,既要加强对村干部的支持和培养,又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对组织管理放松。虽然在极大的压力下一些干部辞职了,基层组织似乎被削弱了,但其实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通过“推陈出新,优胜略汰”才能建立起真正坚强能担当的基层组织,只有能顶住压力肩负起重任的组织才是一支真正合格的基层组织。通过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然会让基层组织得到一次洗礼,虽然过程是艰辛的,甚至是痛苦的,但是必然会让基层组织变得更坚强更有活力。

  脱贫攻坚是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社会上一些对脱贫攻坚错误的认识对工作开展起到了消极的影响。比如很多人认为通过脱贫攻坚改变了一些贫困地区的群众简单、平淡的生活使得幸福感下降,而发出质疑;有些观点认为贫困地区主要是因为本身条件不适合发展产业,所以不可能通过人为干预彻底改变……类似观点还有很多。但是通过持续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后,不但能轻松指出这些观点的错误,更能深刻的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更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生动体现。在新时代,人是最为宝贵的,充分发挥人的才能和潜力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解决了贫困问题才能真正解放人的潜能,才能让贫困人口保持与社会发展在同一“轨道”,才能推动社会的高速发展,让所有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会对我国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带来深刻转变,从而给中国的发展带来深刻变革,也会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工作单位系民进中央办公厅秘书处)

作者:李薛飞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