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杨振敏:用心用情用力

——谈谈我在民进中央定点帮扶地区安龙县挂职的一些感受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2018年12月26日,受民进中央委派,我第一次踏上安龙这片古老而又美丽的土地。初来安龙有三个不适应:气候不适应。初到安龙正值隆冬时节。北方的冬天入室就有暖气,南方的冬天室内外一个温度,甚至室内还要更阴冷、潮湿。很不幸的,遭遇重感冒阻击战一个多月。又恰逢国检到安龙县作减贫摘帽第三方评估,只能带病上岗。当然期间我也充分感受到了县里领导、干部、群众对我这个外来人口的关心和关爱,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当地偏方汤药都在我外出迎检的时候悄悄放在了房间里,甚至有时候到了村子里还能马上喝上一口热热的姜汤。姜汤虽然入口辣,但是心里却是格外地甜。里面饱含着被认同、被接纳,是战友、是家人。交通不适应。从内蒙的一马平川到北京的横平竖直,作为从家门、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从来没有走过这么多“山路十八弯”。县里的每一位县处级干部都要联系的乡镇、村和包保户,我联系的是万峰湖镇和镇内坝盘村。黄永和、王超荣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就在坝盘村。万峰湖镇距离县城最远、与广西一江之隔,疫情期间要去镇上、村里开展工作,就得把手机留在县里或者关机,要不就会收到来自广西的信息,绿码变黄码。虽然贵州这几年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组组通硬化路”,但是曲曲折折的山路,还是让我这个平原上来的人吐得一塌糊涂,即使吃了晕车药,上山几分钟后就会全部吐出来。饮食不适应。贵州人爱吃辣、善吃辣,顿顿离不开折耳根,到了布依村寨,老百姓会用新鲜的鸡血、现杀的狗肉招待客人。对于地道的北方人都是“挑战”。

  但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并爱上了她的历史,爱上了她的风情,爱上了她的绿水青山。安龙地处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缓坡地带,低纬度,高海拔,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有“小昆明”之称,年平均气温15.3℃,全年空气优良率达100%,南明小王朝在此建都、张之洞在此写下千古名篇《半山亭记》、特殊喀斯特地貌形成了亚洲第二大溶洞群、国家级户外攀岩公园……安龙的这些美好对于我不再是空洞的数据、描述,而是融入血液的真切感受。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述河北正定下乡经历时说的一样,“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对这片土地越有感情,就会越来越被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拼搏进取的精神所感动,被安龙发展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所折服。我努力融入、尽快转变角色,用心、用情、用力地投入到新的岗位、新的任务。

  用心定位、用心学习、用心思考。挂职干部受组织的委派,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而应接受派出单位、接收单位的管理和监督。挂职干部的工作开展依托强大的组织支撑,也要自觉与组织的价值要求对标、对表,为组织的干部培养、职能工作服务。挂职期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来看望并嘱托,“作为挂职干部,不应仅仅满足于事务性的完成挂职任务和一般行政管理经验的积累,还要结合宏大背景,在挂职过程中得到更多有价值的思考。”作为党派机关的挂职干部,在锤炼自我、增长才干的同时,更应该厘清、摆正“个人和组织”、“主力和助攻”、“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安龙所需和民进所能”的关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中干、干中学”、在工作实践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州情县情学透、弄懂脱贫攻坚政策、工作要求、“四逐四准”等工作方法,把好的挂职工作经验、做法提炼好、总结好,为会内提升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民主监督工作作有价值的探索性实践、提供基础资料和信息,同时对如何讲好脱贫攻坚中的政党制度故事、如何更好发挥我国的政党制度优势作有益探讨。

  体察民情、巩固友情、凝聚会情。群众是基层干部最好的老师,农村的问题只有到农民中才能找到标准答案。要坚定“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做"啄木鸟型"的干部,沉下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挂职这一年半时间里,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来到我的包保户王超荣家里,从老旧的一间木屋,如今住进了县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蘑菇小镇”的两室一厅楼房,从家里都吃低保,到如今小姑娘毕业去了东莞务工;黄永合两口子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没有出去务工,但是在家里也没闲着,做起了民族服饰加工。已经养成了习惯,到哪里都要问问当地的产业、就业情况,看看3+1保障是不是到位了,了解了解乡镇干部又遇到啥难办的事情了。其实,挂职干部在当地开展工作,一方面要依靠“娘家人”,仅去年以来向国家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为县里争取美女山水库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协调民进各省级组织开展全覆盖安龙县11个乡镇街道的“彩虹结对”行动,协调物资600余万元用于安龙县教育发展,促成浙江镇海中学在安龙一中开设4个“镇海中学班”,培训教师及教育工作者2510人次,通过“互联网+”助推安龙县销售农产品1.9亿元,疫情期间调度十几万只口罩支持安龙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平安开学等等,都需要如刘新成常务副主席要求的一样“在挂职工作期间,要通过社会服务部和会中央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动,形成全会上下联动的局面。”发挥民进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才能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还要紧密团结县里的班子成员、业务部门,换位思考对方的难处、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对方的困难,在工作中有配合度、宽容度,不把自己当“客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倾尽全力、干在实处、不讲条件。干就是讲政治,不干就是不讲政治,不用力干也是不讲政治。农村工作不是写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基层干部用心带领群众干出来的。只要是干出来的干部,人民群众就信得过,自己也立得起、走得稳。回想起来,挂职一年半来,没有把自己仅仅当成“挂职干部”,不推活、不挑活,不把自己“置身事外”,报到第三天就和县里主要领导出差,和大家一起一天只睡两个小时迎接国家检查,忙起来4、5个月才回一次北京……5加2、白加黑、“夜总会(白天干活、夜里开会到凌晨4、5点学习、研判)”是常态,干部们一个月吃住在村镇,可能不知道自己家有啥事儿,但是对包保户家里是否缺面少肉绝对“门儿清”。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参与脱贫攻坚的时间越长,我也越感同身受基层工作的艰辛、基层干部的不易,也越能体会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口中“以脱贫攻坚实绩体现对党忠诚”的责任、担当和付出。能够有这样一段宝贵的经历,与基层干部共同打赢脱贫攻坚这一伟大的“战役”,与有荣焉。看到群众满意的笑脸、看到安龙的发展变化、看到民进帮扶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扶贫办评定为“好”,就是最大的甜、最大的值得。

  今年,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75年来,我们始终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写下了荡气回肠的篇章。今年,也是我到民进中央机关工作的第18年,我感恩组织的培养,尤其是让我能够拥有2年这样的锻炼机会,站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和安龙的干部群众携手,挥洒汗水、铸就青春。这将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最宝贵的财富。

  (作者系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综合处副处长、安龙县挂职副县长)

作者:杨振敏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