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陈平:亲历赵家乡蝶变记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2010年8月,民进重庆市委会启动“助推民生爱心帮扶行动”,对口帮扶武隆赵家乡,从此就和这个离主城区约180公里、位于白马山原始森林腹地的僻远山乡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帮扶路上,我有幸见证了赵家乡的蝶变。

  初识赵家乡

  2010年8月4日,我作为宣传干部第一次跟随市委会领导走进赵家乡调研。我们一行人早上8点就从主城出发,一路颠簸到中午12点左右才到达赵家乡。那时的赵家乡,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未硬化的路面上到处坑坑洼洼,我们甚至一度下车推车前行。调研途中,映入眼帘的是零落破旧的木头房子,残缺的窗棂,斑驳的墙壁,一幅颓败的景象;但转瞬,满眼的青山秀水,清新的空气,又让人感到非常惬意与静谧。

  面对赵家乡的具体困难,赵家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多次来市委会机关与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等领导座谈,一起寻找破解赵家乡困局的良方。“赵家乡既有绿水青山‘颜值’,又有金山银山‘价值’!相信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找到让赵家乡蜕变的好路子!”陈贵云主委在座谈会上说。

  把脉赵家乡

  从哪里破题寻找脱贫发展的良方?陈贵云主委数度带领会内旅游、农业等方面的专家深入赵家乡实地调研,把脉问诊。

  赵家乡位于白马山原始森林腹地,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气候凉爽。针对当地高山生态优势,2011年,市委会为赵家乡找到了一条以消夏避暑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打造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主,种植业和养殖业协调发展为辅的旅游经济,助推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助力赵家乡

  十年来,通过市委会的积极协调,先后争取到市扶贫办和武隆县政府的支持,将赵家乡纳入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支持项目和武隆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协调武隆县政府出资752万元,投入赵家乡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8月,陈贵云主委带队再赴赵家乡调研并召开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座谈会。他看到,和四年前他第一次来到这里时相比,农房风貌和基础设施已大幅度改善,民生事业逐步扎实推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这是找准乡村旅游发展路子的结果!”他高兴地说。

  围绕赵家乡旅游发展如何提档升级,陈贵云谆谆嘱咐:“要围绕发展定位,加快产业配套,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此后,市委会邀请会内专家驻扎赵家乡,制定乡村旅游规划,设计旅游标识标牌,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文化;还组织会内企业家赴赵家乡实地考察自然景观、农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支招,并投资打造扶贫旅游农业项目,帮助发展乡村旅游支柱产业。

  10年来,市委会先后多次组织会内中医药专家深入当地农户及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当归、丹参等种植情况,为中药材种植提供技术支持;组织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出资35万元带领村民发展黑山羊养殖,邀请会内专家,为村民发展蜜蜂、土鸡、土猪等养殖业支招。

  用力扶贫,更要用心扶智!2014年,市委会协调资金50万元,帮助改造了赵家乡中心校基础设施。从2014年8月起,重庆民进小桔灯教育专项基金已累计向乡中心校捐款20余万元,用于帮助优秀贫困学生,还修建了“白马山微型植物博物馆”。

  2016年下半年,我轮岗到社会服务处主持工作,对帮扶赵家乡进行深入思考:乡村旅游已走上正轨,我们还能为赵家乡做些什么?要发挥民进界别优势来做帮扶工作!于是,我找到民进渝中区委会文艺总支主委、市少年宫书法中心副主任涂琼,与她交流我的想法后,我们一拍即合。2017年10月,我们组织了一个团队,开始了对赵家乡中心校的“同心·逐梦——艺术教育进乡村”帮扶活动,为山里孩子们送去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体育、礼仪等课程。经过两年多的培训,已有2名学生的书法作品在市级评比中获奖。

  十年来,市委会还多次开展送文化活动:为赵家乡举办的文艺演出和乡村旅游季晚会送去精彩节目,组织民进重庆开明画院艺术家赴赵家乡写生并支招乡村文化打造。

  蝶变赵家乡

  离开社会服务工作岗位前最后一次去赵家乡,是2019年8月10日,我跟随市委会领导参加赵家乡第七届乡村旅游季活动。活动当天的现场还让人记忆犹新:葡萄采摘、稻田摸鱼、现场书法、文艺晚会……凉爽宜人的赵家乡再一次“热”了。

  如今的赵家乡,公路两旁再不见破旧老房,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楼房,一幢幢装饰一新的乡村别墅。已拥有重庆最佳避暑休闲乡村、重庆市生态乡镇等诸多桂冠,成为远近闻名的高山水乡、鲜花小镇。10年前5元钱就可入住一天的乡招待所,如今已打造成高档民宿,在避暑旺季时一房难求;以前滞销的农副产品冠上“赵佳人”品牌后成了避暑市民眼中的抢手货。令人倍感欣慰的是,如今的赵家乡,除了产业发展,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已建成全国首个“统战文化进乡村”展览馆、全区首个乡级国医馆,目前正在建设全区首个乡村旅游文化陈列馆。

  今天,在与赵家乡党委书记邓维敏的通话中,她动情地说:“陈处,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民进重庆市委会十年来的大力支持!去年我乡共有农家乐162家,全年接待游客54万人次,旅游年产值7400万元!”“邓书记您太客气啦!这些成绩是你们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下,党政一条心,带领村民实干苦干取得的!”

  十年携手路,帮扶在路上!

  (作者系民进重庆市委会组织处处长)

作者:陈平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