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郑滨成:在扶贫工作实践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经民进中央选派,2015年8月至2016年9月,我在贵州省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挂任1年第一书记。会中央领导要求要多学习,我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开始驻村的。

  中组部文件对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有明确的四点要求: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到地方以后,县里也有相应的规定,简单说就是村民事务不分繁简都得管,基本定位是协助村支两委开展工作。

  坝盘村是个布依族古寨,处于贵州、广西两省交界,距安龙县城75公里,属于水库电站施工移民区,靠山沿江,风光秀丽,民族文化丰富,曾被确定为首批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贫困村旅游扶贫试点工作村,还曾获“全省文明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纸制作技艺”等称号。我到任时,全村贫困人口尚有26户70人,为国家1类贫困村,计划于2016年摘帽。从工作情况看,我们常说的基层组织不强、缺少能人、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空心化”等问题,当时来看,客观上还都不同程度存在。

  基于村情现状和挂职时长,当时自己的想法也简单,就是力所能及地为村民做点事情,为其他同事后续挂职工作打下一些基础。基于此,主要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三个方面,和其他单位驻村干部们一起做了一些工作,自己也有很多学习收获。

  一年下来,和很多村民亲如一家,交了很多工作中的朋友,村子也有一些发展变化,但变化主要体现在村民家庭个体,而村庄整体发展基础、环境条件的变化并不明显,比如说成立农民合作社,实际还是难以独立持续运营。贫困家庭确实得到了多方的关心帮助,增收机会多了,但实现脱贫主要还是靠家庭成员自身务工和人口结构自然变化实现的。这一方面说明精准扶贫方略的正确性,针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个体采取帮扶措施,效果相对明显,或者直接起帮助作用,或者间接起引导督促作用,都有利于个体改变贫弱的现状;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稳定脱贫的复杂性,不同地区有不同情况和需要,实现乡村振兴同样会面临区域性的发展差异。

  这种区域性差异,在扶贫实践中是能经常感受到的,因为地理环境、语言、民风民俗等传统影响所形成的带有地域特点的思想观念的改变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比如求稳的心态、对自给自足的坚持、小富即安的观念、宗族意识等,在生活上体现为知足、幸福感强、重视邻里关系、民风淳朴,但作为经营个体进入市场竞争就比较没有优势了。同时,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政府治理和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也是有不同的,其对于外来挂职干部,经常是工作要面对和着力平衡的问题,甚或难点,发展进步同样需要长期努力。但这些方面恰恰是当前制度环境下,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发展的关键,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乡村振兴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可见的。

  驻村工作确实会面临一些困难,但这也恰恰说明我们工作的价值。脱贫攻坚是复杂的综合性工程,需要决心,还需要耐心。毕竟乡村建设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从根本上说,到底还是人的发展问题。从现实情况看,后续如果能逐步实现村支两委干部的职业化,建立有效的跨层级共商机制,加强乡镇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政策适用性,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固然指日可待,乡村振兴的实现也未来可期。

  总体而言,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的发展终究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挂职经历让我获得了很多本职工作没有的感受和认识,对农村工作有更多的理解和体会,虽然仅仅是个人的看法,但对自己而言无疑是一种丰富,感谢这段时间的所有。

  (作者系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支边扶贫处处长)

作者:郑滨成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