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郭圣华:这条小鱼在乎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当前,我们的祖国正在迎来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帮扶贫困人口脱贫”,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统一战线的各个民主党派人士,无论是受教育的水平,还是经济收入状况(很多人已经迈入中等收入阶层),以及自身所拥有的各种信息资源,可以充分发挥自身条件,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座大厦添砖加瓦。

  可以在物质支援方面,尽绵薄之力

  2019年11月16日,深圳市民进南山第四支部经过研究,决定前往河源市连平县茶山小学,开展心连心捐书助学活动。我当时作为支部成员全程参与,而且还带上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同事,出发前和当地学校积极沟通,了解到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阅读倾向,会员们积极捐款筹资,购买了五百多本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书籍,到了河源,大家一起参观茶山小学,举行朴素的座谈会,从办学理念到教师收入状况、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等。这次活动,既充实了该校的图书室的藏书,又增进了双方的友谊。当天是一个假日,在捐书仪式上,还是来了不少孩子,估计是学校事先安排一些学生参与,我看到那些朴实无华、童稚未脱的小脸上,心头漾起一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觉。

  我不由得想起2014年援疆支教的一些往事:上半年,我们整个援疆支教队在喀什市的各个乡镇学校进行调研,走到英吾斯塘乡的阿热买里小学,看到学校音乐社团的孩子们训练时,使用已经破损的小号和擦钵等乐器,我们几个人便商议并立即行动,购买了几件新的乐器作为五一节的礼物,赠送给阿热买里小学;下半年,我和许艾拉队友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县城乡寄宿制学校支教,一天下午放学后,一起去一位塔吉克族学生家进行家访,得知孩子父亲已经不幸去世,几个孩子每天拼车上学和回家,我和许艾拉两个人简单商量之后,凑了一千元,真诚地塞进孩子妈妈手里……

  可以在智力支援方面,燃教育之火

  扶贫工作的内容很多,有直接捐赠物资或货币,也有政府部门牵头规划产业扶贫,我们很多民主党派人士都是大学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在智力支援方面,也是可以有所作为。2019年,我所工作的单位和广西百色田阳县那坡中心小学开展了三次交流活动,活动的主题都是教育帮扶方面。6月的第一次是我们去百色,10月的第二次是对方来深圳,12月的第三次是安排了两位精英教师前往那坡中心小学“送课展示”,有进行行政管理方面的策略分享,也有课堂教学方面的模式切磋,还有立德树人方面的经验交流。那坡中心小学的行政管理人员、教师们对上级部门倡导的教育帮扶活动赞不绝口,我们也是感触颇深,经济发展暂时落后地区,不仅仅是需要产业方面可以直接见效的支援,也需要教育方面的属于长远之计的支援。

  据资料介绍,中国民主促进会大多数会员是来自教育战线,我们在教育扶贫即智力支援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充分加以利用和发挥。我们都知道:一个家庭若能走出一个大学生,待孩子毕业工作了,大概率能让这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状态,这便是我在2014年援疆支教的原因。2018年5月,我工作的单位深圳市南山区大新小学承办新浪网的“关爱乡村教师”公益培训活动。我国乡村教师约有300多万,任教于33万多所乡村学校,承担着约1亿乡村学生的教育重任。有的老师甚至一个人要教所有的学科课程,教学任务繁重,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但是他们毫无怨言,用自己扎根乡土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默默奉献”一词。记得一开始有关部门来沟通的时候,我们校领导还犹豫着要不要答应,我和另一位民进会员、学校教科室陈玲主任一致积极建议校领导接下来,并且我作为学校办公室主任,全力协助学校领导统筹安排和共同协调,最终圆满完成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受到各方面的赞扬。

  可以在精神支援方面,当点灯之人

  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现实情况是纷繁复杂的,要有充分的、持久作战的思想准备。扶贫工作不仅需要资金、物资等直接可观的支援还需要精神、动力等间接呈现的鼓励!

  在我工作的单位,门卫上的保安一直在五个和六个之间切换,经年累月,目前留下来的基本稳定了,不过年龄普遍偏大,几乎都是五十岁上下,而且只会讲湖北或江西或广东方言,普通话说得十分蹩脚,常常听得人疲惫不已。其中,来自湖北神农架林区的老杨是退伍军人,经济状况最不乐观,差不多属于我身边的贫困人员。他在老家是入赘的上门女婿,生了两个女儿,小女儿孩子还在念中学,老婆和岳母都病体缠身,家里的收入基本就靠他在深圳当保安,估计全单位就我清楚知道“他是如何历经十年,终于在农村建造一栋两层小楼”。大概十年前,拆掉旧屋,建了仅仅一层的瓦房,大概五年前增建了二楼,大概三年前断断续续把裸露的墙壁粉刷完毕……我在这个单位工作已经十年,和老杨相处也是十年,基本每学期都会发生下面的故事:我家闺女经常有些衣服穿过几次或根本没有穿过,就闲置在衣柜里,于是我放进洗衣机洗得干干净净,然后在太阳下晒得能闻到太阳的味道,折叠得工工整整,送给保安老杨。很多时候,参加朋友之间的饭局,积极落实光盘行动的理念,打包回来的饭菜基本都是带给他。天长日久,我和他之间也因此熟识和建立感情。

  随着年龄增大,在劳动力市场没有竞争力了,老杨开始担忧自己随时被“裁掉”,时不时到我办公室一边喝茶,一边向我委婉倾诉心事。我鼓励他:首先要积极工作,譬如学校里经常需要搬运东西,要抢着去做;其次要不断学习,增加业务技能,例如学校经常要开展消防设施巡查,你可以进修一个官方认可的消防巡查的证件。上学期9月份开学的时候,他一见到我,就开心地说:他拿到了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他手里拿着的是鲜红的证书,身上彰显的是一种积极向上、主动求变、自力更生的精神!

  曾经读到过一篇散文,至今记得大致内容——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些小鱼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回不了大海了。一个小男孩不停地捡起小鱼,用力地扔回大海。有人问道:“这水洼里有成百上千条小鱼,你是救不过来的。” 小男孩头也不抬:“我知道!”“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这条小鱼也在乎!还有这一条......”当前,在党中央部署下,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我们要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任务,我们每个民主党派成员也可以积极参与,因为你帮助了某个社会个体,对那位具体的受助者来说“这条小鱼很在乎!”

  (作者系深圳市南山区大新小学老师)

作者:郭圣华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