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助力脱贫攻坚 民进一路同行>感悟·体会

满运磊:迷茫与辛苦、成就与不舍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

放大

缩小

  2018年10月,我来到民进中央定点扶贫村贵州省安龙县万峰湖镇坝盘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驻村帮扶工作。刚看到坝盘村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既然下来了,那就干出点模样,别给自己留下遗憾。”但是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看到全是陌生的面孔,那种无从下手的迷茫不由自主弥漫在心头。

  我冷静下来慢慢的把思路捋了出来,那就是“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让村里的老百姓认可我”。定下思路,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刚来的时候我用一个月的时间来摸清楚村里面状况和村集体面临的困境。

  坝盘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60人,另外村民普遍反映的问题是政府手续太繁琐,他们不明白怎么弄,还有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偏低。村内现有产业是芭蕉、百香果、造纸,另外还成立了一个村级合作社,村内的青壮年大部分出去打工,工作地点一般为水电站。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拿到这些资料之后心里也慢慢有了计划。首先就是先做一些小事,让老百姓认可我,然后再去发展村内经济,让大家得到实惠。从那天开始,村民窗户坏了,我可以去帮着修;他们申请贷款,我可以帮忙填表;到最后就连谁家里有喜事,都会叫上我一起去。

  当我了解到王万爽的奶奶陈仕芬错过了县残联入户办理残疾证的机会,我主动帮他们拍照片、跑材料,开车去镇社会服务办、打电话咨询县残联办理所需手续,终于将残疾证交到陈奶奶手里。当她拿到之后不停的说谢谢,她的笑让我感受到老百姓最真实的情感。

  建立合作社是当前中国农村脱贫的重要手段,生活较为贫困的村民由于经济体量小,难以单靠自身力量致富。合作社经济允许他们以土地、劳动力或牲畜等资料入股,实现可持续的固定收入。

  但坝盘村的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只有一个营业执照,没有税务登记证、没有对公账户,在法理上手续的缺失、不完善很有可能以后会产生法律风险,我联系工商局制作章程、开立账户、找会计办税务手续,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将所有的手续办理齐全。

  合作社原本考虑发展刺绣,运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刺绣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只能变换思路。因坝盘村光照时间长,气温较其他地方高,适宜种植百香果,出产的品质相比其他地方好。我便考虑以合作社为龙头,利用成熟的电子商务平台,统一收购在网上销售。如果推销出去,按照1斤1元钱的利润,坝盘的百香果年产16万斤就是16万元,这16万块钱对一个村来说可是一笔巨大的收入。

  说干就干。开店、洽谈快递、上架,也只能我一个人做,因为村民不会使用电脑,前期我只能亲力亲为。

  在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11点回到宿舍整理当日订单,第二天早上8点上班前打包水果交付运输公司,因为平时还要负责脱贫攻坚的工作,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卖水果。截止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将上万斤的百香果销售到了北京、山东、上海、福建、湖北和四川等地。

  这样的工作强度很辛苦,但我觉得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因为我刚来村里时认识了罗强(化名),才29岁眼睛就基本已经看不到了,自己住在吊脚楼里,拿着每年5000多元的低保。他告诉我,他也想出去打工,也想挣钱,拿着低保过日子他觉得丢人。我就想如何可以为他量身打造一个岗位,让他能劳有所得、活得有尊严。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村集体要有充足的资金。

  开源,不只这一项。我知道,我的身后还有民进中央对坝盘的关心。民进各级领导多次到访坝盘考察项目,希望可以盘活现有资源,利用现有条件去带领老百姓致富。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民进会员画家走进坝盘,随意在草纸上画了几笔,说这纸不错。我将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因为坝盘村自古就有制作手工草纸的传统,只是一直以来都是被用作祭祀,经济附加值偏低,如果可以通过简单的工艺改良,增加经济效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马上联系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找到开明画院商量如何提高坝盘传统草纸的品质。

  当得到技术支持之后,我组织手艺人改良工艺,做出适合绘画写字尺寸的纸张。原来这一挑纸只能卖230元,改良之后村里以350元的价格收购,再以500元的价格卖出。这样,一挑纸村民多挣120元,村里挣150元。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通过销售百香果和草纸,现在已经成功的完成了几十万的销售额,看到合作社银行账户的数字在一点点增加时,我觉得辛苦也是甜美的。

  我的上一任第一书记对我讲,“你来到这儿,慢慢地会不舍得这片土地,不舍得这些村民。他们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你对他们好,他们就能感觉得到,他们也会对你好。”

  没想到两年这么快就过去了,我的第一书记挂职生涯也接近了尾声,我理解了我的上一任第一书记给我说的那些话。

  (作者工作单位系民进中央办公厅会议处)

作者:满运磊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