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微专题>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专题>亮点工作回眸>思想政治建设2020

民进十四届二十一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0-01-2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月21日下午,民进十四届二十一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王刚、陶凯元、庞丽娟,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

  蔡达峰作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领学发言。他说,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当年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工作的形势任务,谋划部署下一年经济工作重点。有关会议的重要内容在会前征求了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和建议,构成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国人大会议上升为法定文件,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于民主党派而言,提供了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同时也是民主党派理解大局、把握大局的重要内容。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蔡达峰指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19年中国经济依然交出了难能可贵的成绩单,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经济形势客观、全面、辩证、积极的判断,取得来之不易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坚持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工作中形成的四点共识,即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既是在长期经济工作中形成的重要观点,也是对民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的重要指导。

  蔡达峰强调,会议提出了2020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民进理解形势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对开展好全年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民进全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讲话中一些重要的表述和要求,如脱贫攻坚工作中要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等要求,应当成为民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刘新成常务副主席传达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的主要精神和具体要求。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