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朱永新:用人工智能帮助我们发展人类智能

发布时间:2021-02-16     来源:

放大

缩小

  伦敦大学教授罗斯玛丽·卢金的《智能学习的未来》是一本讨论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关系、研究未来教育问题的著作。书中谈到,未来社会将是一个超级智能的世界,我们必须为自己的能力范畴建立起一个认知框架。不仅是防范AI取代我们,更要警惕自己在学习中可能偏废了哪些重要的能力训练。

  为此,卢金重新定义了人类智能,详解了人类智能的7大要素。一是学术智能(academicintelligence),是对关于事物的整体性理解和解决复杂性问题的智能;二是社交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是与人沟通交往和良好合作的智能;三是元认识智能(meta-knowingintelligence),是关于对知识及其意义、形成过程的认识智能;四是元认知智能(meta-cognitiveintelligence),是我们对自己的思维、自己知道什么以及不知道什么的智能;五是元主观智能(meta-subjectiveintelligence),是我们对自己的情绪和动机、人际关系理解的智能;六是元情境智能(meta-contextualintelligence),是我们对自己的身体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方式的把握智能;七是自我效能感(perceivedself-efficacy),是我们对于自己如何行动的认知以及控制自己行为方式的能力。

  卢金把人类智能更加简洁地分为两大板块,智力因素(学术智能)和非智力因素(社交智能)。原认识和原认知智能更多与智力因素相关,原主观与原情境智能更多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自我效能感,则是上述六种智能的综合效应。人工智能的强项,更多地与智力因素相关。如何分别发挥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各自优势,如何用人工智能开发人类智能、增强未来的学习,答案不言而喻。

  卢金对人的社交智能给予特别重视。她认为,从根本上来说,一个人的智能是与其社会互动能力紧密相连的。“智能不仅源于人际互动,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人际互动之中。”人类想要在21世纪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就需要充分利用这种社交智能。这是一种人类所独有的智能,是人工智能不具备的,“它源于我们对自己和同伴的情感,源于我们的感官,源于我们对自己和同伴的深入理解。”

  卢金对人类的学习给予了特别的期待。她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最大启发,就是“人工智能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永不厌倦,总是在不断改进”。正是不断学习,才使人工智能成了人类的威胁。教育体系的唯一正确的路径和方向,就是要比人工智能更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筑就成功和智能的基石。如果我们善于学习,世界就将任我们驰骋,人类也将不断取得进步”。

  这本书非常值得关注的主题,就是人工智能的教育问题。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如果不了解人工智能,自然无法生存。卢金在书中反复强调,应该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如果我们真的希望谋求人类的发展,并为受益于人工智能的科学成就做好充分准备,那就需要转移我们关注的重点,不再浪费精力去尝试如何准确地预测哪些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而将精力集中于理解智能的真正含义。”她主张研发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的人工智能课程,编写每个人都需要充分了解的人工智能教材,让所有人不仅知道人工智能的原理和方法,更懂得人工智能的伦理规范,知道“人工智能应该用于何种用途、可以用于何种用途、能够用于何种用途”。并且需要了解并重点发展那些人工智能根本无法实现的人类智能要素。

  卢金对教师的人工智能素养教育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未来的教师能够为年轻人迎接新人工智能时代做好充分准备。她指出,人工智能将会改变教育的生态系统。人工智能助教的开发将为拓宽教学技能提供新的机会,面对与日俱增的关于学生们学习的数据,教师这一职业的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彩,也充满新的挑战。“如果我们想让教师能够激励年轻人在将来以设计和构建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为职业并为他们选择此职业打下坚实基础,那么就必须对教师和培训师展开培训,使他们能够为未来的工作角色做好准备。”

  本文刊于《教育家》2021年1月刊第4期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