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张显友: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为统一战线事业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民进黑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印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于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和好做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作为统一战线工作对象,也是统一战线工作者,要团结带领广大成员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条例》精神,用《条例》中相关规定指导工作,为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进一步助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牢牢把握“一个根本”,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联盟,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学习贯彻《条例》,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在党的领导下,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民进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帮助和支持的结果。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前辈选择了认同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指导,成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民进创始人之一马叙伦先生曾留下宝贵的政治嘱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老一辈正确的历史选择变为新一代自觉的当代选择,形成了民进人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

  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将牢记先辈的嘱托,把《条例》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上的讲话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广大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决落实好党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二、切实做好“三个结合”,助力统一战线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是民进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中共党史,也是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的历史。民进省委将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带领全省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历史、民进同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历史,加深对多党合作事业的认识,继承和发扬民进“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学习贯彻《条例》与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相结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水平影响和决定着多党合作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多党合作,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条例》中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民进黑龙江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发展,努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中开展“六爱”(爱党、领袖、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爱民进)活动;树立以助力嫦娥登月的邓宗全院士、抗疫英雄于铁夫等优秀会员为代表的“我身边的榜样”,使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有榜样、行有方向。

  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水平。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认真学习民进中央颁布的各项工作条例,健全省委会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好理论学习、民主决策、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内部监督等制度,把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

  (三)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与提高履职能力相结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近年来,民进黑龙江省委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建立机关干部联系专委会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与保障各专委会工作开展;创建并完善“参政议政智库”,聘请会外省内多个高校的专家和学者,在工业、农业、畜牧业、体育等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发挥履职作用,取得多项成果。其中,《关于大力培养全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提案》荣获2018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好提案。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进省委会先后多次赴绥滨县开展民主监督专项调研工作、召开座谈会,提出问题和建议,开展“兴教育人”活动,助力绥滨县顺利脱贫摘帽。

  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方向,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将对照《条例》要求,明确履职活动的新要求新任务,巩固深化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成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围绕中共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重大任务和全面建成工业强省、农业强省、科教强省、生态强省、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远景目标,集智聚力,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以建言资政的新实效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张显友,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

作者:张显友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