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苏红英:凝聚思想政治共识 助力谱写奋进新篇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民进商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新时代统战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条例》的正式出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通过学习领悟,倍受鼓舞和激励。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时期的三个基本问题之一,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统一战线事业长远发展,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2015年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巩固统一战线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2020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其进行修订,并于2020年12月21日发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也为我们民主党派做好参政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论自信,认真学习原文、深刻领会《条例》精神,真正做到学懂悟透其精髓,吃准吃透其要求,明确明晰职责使命,增强运用条例指导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条例》对党派工作的指导引领作用。要将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及日常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融合贯通,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工作提质增效。要抓好广大会员日常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培训、研讨交流、参加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将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向深入,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强化认知凝聚共识,准确把握参政党任务方向

  2020年新修订的《条例》对新形势下的民主党派工作进行了明确定位,对参政党工作进行了定性,对参政党性质进行了高度概括。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式,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继续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总基调不变,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方式不变;强调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明确了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党协商的主要内容,明确了加强自身建设和实行互相监督的形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与民主党派职能进一步规范,为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制度保障。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导全体民进会员,深化对《条例》核心要义的理解,尤其要准确把握参政党的性质定位、目标任务和工作方向,按照《条例》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更适合党派实际的履职方法和途径,在参政议政中凝聚广大会员思想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职能。

  三、积极贯彻抓好落实,助力谱写奋进新篇

  《条例》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纲领,民主党派组织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我们要按照中共商洛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将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与今年会内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条例》要求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一要参政议政有质量。严格按照《条例》规范履行党派职责,不断拓展参政议政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十四五”规划,精准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深入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参加各类协商,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二要社会服务有效果。要挖掘资源、搭建平台,落实民进中央社情民意建设年总要求,以树品牌、优服务为抓手,以了解民意、疏导民情、排解民忧、促进民富为主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反映和协力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要自身建设有提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四新”“三好”要求,着眼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总目标,强化教育培训,做好高素质会员发展及骨干会员培养工作,更加重视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努力用自身建设新成果和履职尽责新作为,为助力“十四五”时期商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谱写商洛奋进新篇章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苏红英,民进商洛市委会主委)

作者:苏红英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