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王克剑:推进全生命周期绿色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05     来源:城市建设杂志社

放大

缩小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逐年升高,导致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绿色建筑集节地、节水、节能、节材和环境保护要求于一身,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促进建筑领域低碳减排,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

  尊重规律 因地制宜

  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从2012年的2%提升至2019年的65%。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将设备和技术简单堆砌的项目、“贪大求洋”的项目等。这些所谓的“绿色建筑”,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使得绿色建筑的内涵被曲解、资源被浪费,对实现建筑领域碳中和很不利。

  因此,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应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因地制宜,走适合国情的低碳之路。各地应从实际出发,围绕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编制符合当地发展要求的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打造具有地域气候适应性、历史文脉传承性的绿色建筑;各地应从以人为本、经济适用这些方面,因地制宜、因形就势,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打造集约、实用、高效、低碳的绿色建筑。

  技术研发 融合创新

  随着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倡导水务、地下空间、地下管网、绿色建筑等涉及民生、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应用与智慧城市有机结合,有利于推动智慧城市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

  当前,我国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应乘“数字中国”建设东风,坚持技术创新,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之路。要加大力度支持绿色建筑基础性研究,在绿色建筑规划设计、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绿色建造、智能装配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加快制定发布绿色材料应用,不断提升绿色建筑材料和产品性能;要加强相关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管理,科学规划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要加快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融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建筑领域节能、节水、节材的效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建筑领域碳中和。

  完善政策 协同发展

  相关测算显示,我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中,钢铁、水泥、铝材等建材生产阶段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超过25%。可见,当前绿色建筑发展体系化不足,并未形成从材料生产、设计规划、施工方案、施工配合直至落成使用的全流程体系。

  建筑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到随后的施工建设、运营管理及最终的拆除,形成了一个全生命周期。关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意味着不仅前期生产阶段的碳排放不超标,而且规划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并利用环境因素,此外,还要确保施工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运营管理阶段能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低耗、无害空间,拆除后又对环境危害降到最低,并使拆除材料尽可能再循环利用。推动绿色建筑持续健康发展,还应尽快完善绿色建筑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机制,促进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内实现绿色低碳、协同发展。(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原文首发于:中国城市建设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