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陈连义:传承官瓷文化 讴歌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刚刚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民进会员陈连义格外忙碌。做图纸设计、坯胎小样,不断修改后入窑烧制,出窑后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再对胎型、釉色和工艺等进行完善……为了实现振兴官窑的梦想,陈连义除了把自己关在屋内动手设计、制作之外,就是奔走于业界和学界之间,讲授陶瓷历史文化,切磋交流传承官瓷艺术。他思考最多的是能够研发出更多新产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官窑非遗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十佳艺人……在陈连义的办公室里,他获得的各类荣誉称号、奖项挂满了墙壁、塞满了柜子,然而满满的荣誉并非他最珍视的。陈连义说,真正体现自身价值的是他在官瓷艺术品研发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在业内,陈连义开创了利用黄河泥为基础原料烧制官瓷的先河,这让不少同行和瓷器爱好者连连称道。陈连义常以官窑研发设计为乐,其作品获得国家专利39项,著作权40项,发表论文数十篇。“作为官瓷手艺人,我应该用实际行动来感党恩、跟党走,为祖国昌盛、开封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到以官瓷艺术创作歌颂中国共产党的创作灵感,陈连义感慨万千。

  多年来,陈连义创作了不少有关红色革命题材的官瓷作品。“我在河南大学美术系求学期间,就对红色革命题材的美术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1993年是毛主席100周年诞辰,当时他设计的纪念卡在全校荣获了设计优秀奖。创建自己的官瓷文化艺术企业之后,他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动足了脑筋、做足了功课,先后创作出了反映和谐之道的官瓷作品《莲花如意》和具有时代气息的官瓷作品《焦桐尊》《精忠报国》《祝寿》《红船鼎立》等。这些外形既古朴典雅又时尚大气的文创产品,不仅寓意深刻,更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诸多理念,而且件件均具紫口、铁足、龟背片、鳝血纹以及釉色圆润如玉、攥之出油等北宋官窑的特点,颇具神韵。

  作品《焦桐尊》以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在兰考栽种的桐树所开桐花为原型,以中国汉代玉尊为基础,桐花的5个花瓣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5种精神,凤毛图案的桐花托代表金、木、水、火、土这大自然“五行”以及仁、义、礼、智、信这做人“五德”。作品器形厚重大气,粉青釉色圆润如玉,有震撼人心之美。

  作品《祝寿》以“7”“0”两个数字组合而成,“7”演绎为龙的形象,“0”演绎为大寿仙桃,代表我国所取得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丰硕成果。该作品传递出国泰民安的祥和之气,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佳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陈连义还创作出了系列官瓷艺术品《红船鼎立》《百年巨轮》等。其中,《红船鼎立》作品由3个部分组成:红船代表中国共产党,如意水纹代表着幸福的人民,三足鼎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三大成果,赞颂100年的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谈到《百年巨轮》作品,陈连义表示,“我是从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的新年贺词中获得的灵感。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艺术作品刻画着历史的印记,反映了时代的特征。新时代,官瓷艺术品的研发也应紧跟时代潮流。”陈连义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他将会在不断探索的道路上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与时俱进的官瓷作品,以官瓷艺术品讴歌新时代、奉献全社会,为新时代新发展助力。

作者:李军涛 蒋中兴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