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用爱心呼唤爱心 用生命影响生命!
德清人方明的十五年公益路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

放大

缩小

  “昨晚人民医院急诊室的这位清禾公益志愿者,谢谢您,您让我和我女儿感觉到温暖。我女儿在学校发生意外,当时很着急,志愿者主动帮我安抚女儿,还陪着进行一些检查……”4月14日,一封别样的感谢信在浙江省德清县当地一个社区论坛广泛传播。

  一字一句,情深意切,背后讲述的是德清县“医路同行365”助医志愿服务。

  这一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08年,发起人是民进会员、德清县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方明。在他的影响下,“医路同行365”助医志愿服务在急诊室待命守护了14年,接受服务的患者及家属达10万余人。清禾公益也从一个十几人的草根团队,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注册志愿者一万多人、设置28个志愿服务专项组的庞大队伍。千千万万名志愿者,汇成一抹“志愿红”,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德清不可忽视的靓丽底色。

  坚守初心十五年如一日

  2020年春节,德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志愿者,他第一个带头响应,冲在前线;到了年三十,会穿上“红马甲”,和志愿者一同在德清县人民医院的急诊室开展志愿服务……在志愿者眼中,方明是一位热衷公益的老大哥。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份坚持源于一个柔软心酸的故事。

  2006年的一天,从外地返乡的方明,被当时在车站旁行乞的小女孩深深触动。“一个看上去六七岁的孩子,战战兢兢地伸出手来,只希望获得一点食物。”那一刻,方明记下了小女孩那双孤独而渴望的眼神。

  回到德清老家,方明与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朋友一起,直接在QQ群里拉了一支“队伍”,并于2007年正式成立德清县志愿者协会义工分会,他希望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为别人带来希望。2013年底,方明在德清县民政局注册登记了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决心让这份公益事业专业化、职业化。2014年,又设立了清禾网络公益奖,吸引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中来。2016年,方明的公益之花从县内开到了县外,他带领的山鹰救援队先后多次参与自然灾害抢险救灾。

  “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不在于你奉献多少,而是教会大家把善良传递给每个人,让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带着这样的初衷,方明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知不觉,15年来的志愿服务时常累积超过了10000个小时。

  作为公益领路人,方明在最需要志愿者的时候,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大年初一,方明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办通知,需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配合疾控中心开展测量体温、搭建帐篷等志愿服务工作。紧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发出去没一会儿,就有100多人踊跃报名。经过筛选,当晚8点,方明对17位招募而来的志愿者进行体温测量、定点培训、定点分配,随后亲自带队,前往秋山、新安高速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当时疫情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方明的父亲术后出院不久,怕传染家人,方明连续20多天在办公室独自一人和衣而睡。因为长时间在抗疫前线“战斗”,他的眼睛里充满了红血丝,家人的支持成了他最大的动力。

  “我奉献,我快乐”

  成立清禾公益之后,方明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公益上,从最初十几个人的公益助学开始,先后策划组织了敬老、捐衣、急诊病人陪护、为麻风病人理发等公益项目。从帮助他人的简单想法,成为落地可行的具体项目,方明比普通会员付出更多。在不断探索下,清禾公益的志愿服务不断做加法,服务项目拓展到了医疗陪护、新居民融合和紧急救援等领域。

  在医疗陪护方面,始于2008年7月的“医路同行365”助医志愿服务项目,经由方明等多名成员的常年推广,在国内医患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成为了德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载体。每天晚上6点半到9点,在德清县人民医院急诊室外,方明常常会与他的志愿者朋友们守护在这里。每当有病患被紧急送来,检查指引、帮忙挂号、陪护就诊……365天每日不辍,一守就是14年。

  在新居民服务方面,随着外来人口的急剧增加,方明以及清禾公益几位常务理事共同决定成立新居民专项组,在暑假期间组织学校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小候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日间陪护与辅导项目,新居民服务工作逐渐形成完整的体系。

  在应急救援方面,方明以及多名退伍军人出身的核心志愿者,于2013年底建立山鹰救援队,建立严格的人员选拔和淘汰机制,通过知识、技能和体能培训使队伍迅速走上正轨,填补德清县在民间救援领域的空白,提供对外交流窗口。

  公益之路,漫长而曲折。但这条路,方明走得异常坚定。在做公益之前,他有着一份别人看起来不错的事业,在德清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有人替他不值,觉得这么做太傻了。方明并没有理会这样的声音,而是用实际行动在有着道德高地之称的小城德清,开出了又一朵公益之花。

  “尼采有一句话很精彩,‘那些听不见音乐的人,认为那些跳舞的人疯了。’做公益是一件美好的事情,那些不理解的人,只是没有听见音乐而已。”方明说,“认准了一件事,我就会坚持做下去,即便是过程会走弯路,我也不后悔。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我奉献,我快乐。”

  做新时代县域公益探路人

  “清禾公益这个县域枢纽型社会组织,对我们推动区域性社会组织发展有借鉴作用,先进的社会组织有赖于优秀的创始人,方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在“莫干山论坛”上说道。早年间,清禾公益理事长方明有幸结识了徐家良教授,在接触了解清禾公益的相关内容后,以清禾公益为例,撰写《地方治理结构下民间志愿组织自主性生成机制》论文并发表在《管理世界》,引起业界对志愿服务“德清模式”的持续关注。

  什么是志愿服务“德清模式”?2017年,方明作为清禾公益发起人接受新华社访谈“探索公益发展新路径——县域公益”。他在访谈中说,以专业化志愿队伍提供精准化服务的志愿服务“德清模式”,是一个自下而上发起项目,切合社会需求提供志愿服务的模式,其一是社区的和本土化的,人的资源都是来自社区;二是自发的,不同行业的志愿者出于自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三是项目大部分都是自下而上发起的,基于的都是切实的社会需求。简而言之,“志愿”二字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的内在动力。

  志愿者章伟忠曾因车祸在医院昏迷六天六夜。帮助他度过生命难关的,除了家人、医护人员,还有素不相识的志愿者。怀揣着感恩之心,自2010年以来,他在清禾公益医疗组服务了十余年,特别是“医路同行365”助医志愿服务,让他产生了浸润其中的体验感、乐在其中的成就感、受惠其中的获得感。用爱心呼唤爱心,用生命影响生命。方明和他的团队通过搭建志愿服务体系、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和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奉献精神与创造力,吸引了千千万万个“章伟忠”自发自觉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方明十五年的公益路以及清禾公益团队相关事迹,先后被新华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浙江好人,浙江省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湖州市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荣誉和身份是社会各界对方明的认可。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先后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殊荣。“医路同行365”助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和浙江省金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公益是一种信念,它承载着前行的动力;公益是一片沃土,它孕育着温暖的力量;公益是一条丝带,它系着人们大爱之心。在方明看来,公益这件事如同水滴,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澎湃江河。未来会循序渐进地推动志愿服务向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转变,推出更加丰富、更加精准、更加优质的服务项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贯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之中,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