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不忘从医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记民进大庆市人民医院支部主委佟立权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民进大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民进大庆市委会常委、人民医院支部主委,大庆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佟立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

  佟立权从事普外科工作已经27年,一份医德医术的坚守、一心为患的坚持、负重前行的坚毅,在他的身上刻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印记。

  一、上下联动多方取经一心为患

  投砾引珠。作为科主任,他努力顺应新医改形势,不断建立医联体、专科联合体,整合医疗资源,实现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天津肿瘤医院、哈医大各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搭建高端平台,每年为大庆市疑难重症患者会诊百余人次,每年邀请专家来大庆进行复杂手术20余例,给患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与健康保障。

  独学无友。作为大庆市医学会胃肠专业委员主任委员,他不断发展、提升自身建设,同时亦不忘“兄弟”医院。联合五区四县医院、社区,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已成为科室的常态化工作。既提升了下级医院的诊疗水平、满足当地患者的医疗技术需求,又与县区医院的对口科室建立友谊与联系。每年通过微信联合会诊30余例、转诊2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县区医院的诊治能力与转诊专治的方便。

  二、与时俱进互联网平台注亲情

  与时代同步。作为民进支部主委、普外科室主任,他带领支部会员、科室同志不断改变从业理念,由原来医生只是坐诊室看病,转变为 “走出去”,每年多次到各医院、社区、单位以及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科普讲座、健康咨询,做健康宣传员。支部成员共有300多个微信群,有的微信好友高达5000余人,多年来坚持作科普讲座、健康指导,服务人数达几十万。一个小小的微信平台,承载的却是他们团队的医者仁心,深受百姓欢迎与称赞。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科室开展“战疫情,占义情”微信平台义诊活动,为众多不能、不敢、不愿、不知咋来医院就诊的患者答疑解惑,受益人群成千上万、遍及祖国各地。

  三、精技术填空白提升专业水平

  技有专长。作为省、市医学会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他带动大庆地区率先全面开展腹腔镜微创技术,领先迈进微创时代,实现“通过最小的创伤解除患者最大痛苦”的医学理念。如今,在他的科室里,全员掌握微创技术、微创技术覆盖普外科全部病种,可以说是从头到脚,全部可以通过微创解决普外科的各种良、恶性疾病。众多患者的快速康复就是微创技术的鲜活例证。

  学无止境。作为中国医师协会、黑龙江省医学会、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的消化道肿瘤委员,为解除重症患者疾苦、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存质量,他不断地再学习、再深造,带领科室树立“大”手术无“禁区化”的目标。多次“登顶”像胰头癌、肝门部胆管癌、肝癌等可以堪称普外科的“珠穆朗玛峰”手术。新冠疫情期间,多是久病、重病、大病、多病的高龄患者,全部患者的痊愈康复就是他们团队前行的动力。“医德如佛、医技赛仙”,锦旗上的标语正是他们真实的写照。

  拓宽眼界。作为教授、学者,他带领科室通过学术平台、进行学术交流,逐步改变医生只会看病、做手术,同时更要善于积累、总结,成为疾病的研究者、学术的演讲者、健康的传播者。科室成员每年到省内外参加学术会议几十人次,经常在国内与省内会议上演讲嘉宾、主持嘉宾、讨论嘉宾。作为大庆市胃肠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每年主持学术会议1次、国家级及省市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多次,为大庆地区创造良好学术氛围,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

  四、潜心专研临床难题硕果累累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下级医生、研究生团队致力于医学中难题——缺血再灌注损伤与肿瘤基因治疗的研究,已为众多临床患者受益良多。作为项目负责人,获黑龙江省自然基金资助等9项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8项科技成果奖,为大庆医学界争了光。著书3部,其中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外科学》教材1部(编委),为全市医学同道添了彩。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1篇,其中被SCI收录13篇,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与认同。

  五、躬耕教坛育桃李 芬芳满园

  作为教授、大庆地区普外学科唯一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他非常重视教学工作。他每年完成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外科学授课40多学时,培养规范化住院医师每年2人,培养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6人、在读2人。毕业的优秀医学人才不计其数、已经在全国各地“救死扶伤”、作人民健康的“保护神”。

  六、百舸争流乘风破浪正远航

  作为科主任、第一届龙江名医、大庆工匠,他带领团队不断改变医学理念。每年多人次在国家、省、市级学术会上作过演讲嘉宾、讨论嘉宾、主持嘉宾。改变医学的疆与界观念,在疾病诊断与治疗基础上,重视预防科普常识、甘为健康科普宣传员。改变常规医学陈旧观念,积极更新现代理念,市内率先开展多学科协作(MDT)、快速康复(ERAS)、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等先进理念,保障更多复杂手术围术期安全顺利。改变医生从业理念,原来只是坐诊看病,现在经常走出去进社区、各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进行义诊义治、健康科普讲座。

  七、双岗建功履职尽责砥砺行

  作为支部主委,带领支部会员双岗建功、硕果累累。每年组织、参加送医送药送温暖公益活动多次,向政协提交优秀提案多件。在他的带领下,他的支部多次获得市级优秀支部多次、他也获得民进省委优秀会员称号。

  作为民进会员、作为一名医者,佟立权一直不断追求“医术、仁术、心术、艺术”的职业境界,尊重病人、敬畏生命,始终秉承一颗丹心,练就一双妙手,以仁心施仁术,以赤诚铸医魂,以实际行动为大庆及周边地区人民带来健康、践行优秀会员双岗建功的职责使命。

作者:张晓东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