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滩涂守望者

——记江苏省国家级珍禽保护区研究员、民进会员赵永强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7月5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上,盐城黄海滩涂以3059票高票通过,申遗成功!这个高光时刻,各国爱鸟者激动得抱头痛哭、热泪盈眶!从此,盐城滩涂——这个充满神秘的地方终于揭开面纱展示在世人面前!

  这是一个神奇地方:鹿鸣鹤舞,万鸟翔集……主宰这生灵的是一群滩涂保护区的护鸟人!可以说,没有这群护鸟人,就没有这片滩涂,没有这群护鸟人几十年呕心沥血的用心守护和呼吁,就没有盐城申遗的成功!

  有一位护鸟人,他叫赵永强。30多年来,奔走在滩涂芦苇之中,穿行于动物和百鸟之间,迎日出,送夕阳。他是江苏省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滨海湿地鸟类研究员,是盐城市政协委员、市民进会员。他在滩涂奔走、调查、观鸟、拍摄、做研究、写论文,用工匠精神,释译青春;以追求人类良好生态为目标,展现民进人的大爱情怀。

  2019年12月,他参加鄱阳湖国际观鸟节,被邀请参加国际观鸟比赛,最终获得国际观鸟大赛的第二名,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宣传和展示湿地珍禽保护区作出了贡献。多年来他荣获多种奖项和表彰,名至实归。

  无悔的选择

  1993年,小赵刚20岁,正值青春年华。他怀揣梦想,来到了盐城滩涂保护区工作。那会,保护区的鹤场,条件非常艰苦。没电没水,晚上用的是煤油灯,吃水都是从很远的小河里肩挑手提。

  他一到滩涂,跟着同事从丹顶鹤的饲养、繁殖和驯化等工作一点一滴做起,一干就是整整10年。他与鹤是心有灵犀。他认识盐城沿海的所有鸟类,知道它们的分布和行踪。一只鸟一看就是几小时,人称他为“鸟痴”。

  1999年,一香港生态园老板想用高薪请他去香港发展,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热爱家乡的热土和我钟爱的丹顶鹤们。”

  也有人不理解,冷嘲热讽的说:就研究几只鸟,有啥出息?他为之一笑。他深知,鸟对于中国及整个世界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鸟类的生存如何,决定人类生态环境的优劣。

  在滩涂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八、九十年代,交通非常不方便,许多工作就靠两条腿,常常是晨出,夜归,朝五晚九工作制,牺牲中饭和休息的时间,徒步观鸟。因为常年的奔波劳累,赵永强落下了严重的职业病,肠胃功能非常不好。其实,他父亲是南京大学生物系的高材生。1988年调到盐城保护区负责科研等相关工作。凭关系,他完全可以调到一个舒服的部门。但是,他不愿放弃自己对理想的追求,坚守滩涂,无怨无悔!

  责任重于山

  赵永强发现的新记录鸟类有大红鹳、橙头地鸫、灰头绿啄木鸟、噪鹃和领雀嘴鹎等20多种,但多数没有在媒体报道。他认为,一报道,就会有很多人来追着鸟儿拍摄,严重影响到鸟儿的生存生活。他不图出名。

  作为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一直关注保护区的发展。看到有些人为了眼前的利益,侵占湿地,盲目开发,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和建议,为保护滩涂湿地生态环境鼓与呼。《盐城沿海湿地现状分析及保护措施》《如何让盐城沿海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达到共赢》等建议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湿地退渔还湿、退居还湿工程,为湿地保护作出了贡献!

  申遗成功,说明盐城自然保护区得到世界的认可。自豪和喜悦之后,赵永强认为,申遗成功,只是一个开始,以后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遗产是盐城的,也是全人类的。为了做好“后申遗时代”工作,完成国际生态责任,他在2020年提出《加快推进后申遗时代”的相关工作》的提案,2021年又提出《加强对盐城沿海滩涂“生态修复”项目的后期管理》的提案等。这些提案都得到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落实到规划之中。

  如今,赵永强给很多院校和学生做有关观鸟、环境保护的义务培训。他在许多会议上交流发言,分享鸟类研究心得。听者有博士生、专家学者,他讲的来源于平时的积累,生动而接地气,大家都爱听。

  他说:“我要踏着徐秀娟烈士和老一辈保护区人们的脚印继续走下去,守望滩涂,一路向前!”

  他还说:“今后,我会与同事继续站好岗,让更多的鸟儿来这里栖息安家。”

  张永辉简介:张永辉,男,江苏盐城人,民进盐城市委会副主委,盐城市作协会员。作品散文、报告文学见于《团结报》《人民政协报》《人民日报》《杂文选刊》《人民作家》《江苏民进》《新华日报》等数家报刊》。著有散文集《带刺的玫瑰》。

作者:张永辉 应飞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