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廖木森:用沉香文化讲述千年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名片]廖木森,厦门木之森集团董事长,木之森香学院创始人,福建省沉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沉香馆馆长,福建省收藏家协会鉴定委员会沉香鉴定师。

专注沉香,匠心作为

  直至今年,廖木森已经有连续十六年的沉香从业经历,长久的专注和匠艺精神的坚守,不但促成了他沉香事业的辉煌,也推动了他在相关艺术领域的全面发展。2007年以来,他以电商平台切入,布局木之森沉香的全面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木之森专注于沉香佛珠、摆件、原材、香薰等沉香全品类、全渠道的销售,连续13年在全网沉香行业销量遥遥领先,是沉香行业首家香韵等级标准制定者,荣获淘系平台珠宝饰品的“最佳贡献奖”、全国香行业评选的“最具影响力品牌”和“十大知名品牌”、阿里巴巴客户运营大赛的“最具活力奖”、国际沉香文化艺术博览会的“香产业研发进步奖”、富森红土线香获选“年度最佳线香产品”等行业大奖。同时,他在沉香鉴定、艺术品雕塑领域也有所建树,他的个人作品《童子拜观音》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作品《一鹭连科》获“中国工艺美术创新艺术金奖”、作品《知音》获“中国工艺美术银奖”。

在传统文化的泥土里开出时代香风的花朵

  为了更好的丰富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与传承香文化,廖木森着手布局“文化学院”+“探索”模式,在2018年创立了木之森香学院,空间上涵盖香文化大学院、美学香品展厅、沉香博物馆、工艺大师雕刻室、非遗制香馆、雅器香炉馆、雅致品香室等,兼具雅集、商务、展览等功能。通过开设中国香文化研习班,将沉香融入茶道、花道、汉礼、太极、书法、乐器等具备生活美学的载体,与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学相结合,倡导并传播沉香品评技法、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品香美好环境的领略等香道礼仪,打造了完善的香道课程体系、香道表演体系和香道体验体系,以此来传承中华千年文化,指引当代大众成为对中华文化有着真实情感的代入者,树立国人的文化自信。木之森香学院获评“优秀香文化传播组织”“优秀文化艺术单位”等称号,并入选“厦门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华香道文化示范基地”。未来,廖木森还将带领着木之森香学院致力于成为中国(厦门)香文化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球香文化研学基地、中国香道师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及中国香文化国际交流中心。

传播中华美德,奏响薪火香传下的公益旋律

  在廖木森看来,公益活动是中华美德的一种诠释,传统文化需要有这个时代独特的记录。近年来,他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公益捐赠活动,开展了安溪县儿童慈善服务中心爱心捐赠活动;主导了“星星点灯”帮扶自闭家庭活动;向安溪县桃舟乡棠棣小学捐赠10万元物资;发动新会员共同为厦门民进患病会员爱心捐赠;2020年疫情期间还向厦门市慈善总会、厦门市第一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安溪县医院捐赠共计价值78万元的医用及沉香防疫物资;向海沧龙山小学捐赠共计1014册价值17345元的图书等等。廖木森用大爱行动记录了这个时代真实而温暖的状态,传递出时代文化互助互爱的声音,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队伍中来,让每一个阶段的文化绽放出时代属性的标识。因为表现优异,他也获得了“民进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民进海沧区基层委2020年“特别贡献会员”等荣誉。

同心聚力,筑就温暖的会员之家

  2020年9月28日上午,厦门民进的第一个“会员之家”在民进中央王刚副主席、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林全金等领导的见证下正式揭牌。这个“会员之家”坐落在木之森集团内,是廖木森自2019年加入民进以来,积极参与会内组织生活,推动基层组织发展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形象地展示民进中央、民进省委、民进市委的成立和发展历程,廖木森精心布置了会史长廊、书画室、阅览室、会议室等功能区,将“会员之家”打造成厦门民进党派活动、参政议政、学习培训、联谊交流的重要阵地。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履职民主党派会员参政议政的职责,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着力为民主党加强组织建设、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建言献策。

作者:李明辉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