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发布时间:2021-05-16     来源: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为了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必读书目。

  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倒数第二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是2020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就是一部为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史,总书记这些重要文稿都有广泛涉及和强调,一系列重要的思想和观点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部专题文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来到西柏坡,总书记对毛主席“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要不断学习领会毛主席提出“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使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坚持“两个务必”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坚持“两个务必”,以实际行动给全党改进作风作好表率。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 一座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巍峨矗立,光照千秋,永不褪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提出要求: “ 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总书记亲自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首个全译《共产党宣言》中文本陈望道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故事,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的故事,扎根海岛、一心为民的谷文昌的故事,长征过雪山途中被冻死的军需处长的故事,老英雄张富清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故事等等。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团结带队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持续不断的伟大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所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抓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