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会员风采

无私奉献勤耕耘 细致入微育新篇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民进黑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韩凌,哈尔滨市第76中学英语教师,民进会员。同事眼中,她热情主动,温和豁达,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学生眼中,她严爱有度,睿智亲和。从教21年来,无论是在英语教师、还是在班主任岗位上,她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凭着一颗求真务实的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这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谦逊、求实。

  2021年1月,韩凌收到了由民进黑龙江省委会颁发的“民进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证书,看到组织对自己的认可和鼓励,她在开心激动之余,也感慨万千,回忆起自己作为民进一员的成长之路……

  2011年,韩凌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加入了以吕桂香主任为领头人的76中民进支部。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她把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履行好民进会员参政议政职责,她立足本职,于2019年4月25日,参与了民进哈尔滨市委会支教金龙山中学的活动。这次活动由民进哈尔滨市76中支部牵头,联合阿城支部、60中支部,一行共计20余人。清早到达目的地——阿城区金龙山后,韩老师和其他的老师立即进入课堂和学生们交流沟通。学生们在老师的调动下,课堂上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下课后还感觉意犹未尽。看到孩子们学到知识后那兴奋的小脸,韩凌的内心充满了宽慰与满足。她还发动同学们为贫困地区学生捐书、捐衣物,看到一箱箱的衣物和书籍送到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手中,韩凌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次民进市委的“兴教育人”活动,让韩凌无论从思想意识还是教学水平上都有所提升,既学习到了最新的理论知识,也亲身体会到了民进大家庭给与贫困学生的关爱与温暖,同时,民进家人也能在这里欢聚一堂,真是其乐融融。

  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汹涌而至,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遵循“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原则,作为七年级的英语教师,韩凌接到了为全市七年级学生录制英语微课的紧急任务。为了能够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所有老师的微课必须要经过多道工序:区统筹备课、个人备课、制作课件、小组检查、个人修改、区两轮审查课件、个人多次修改课件、个人录制微课、小组检查、个人修改、区两轮审查微课、个人多次重新录制微课、市两轮审查微课、个人再修改……直至市评审小组过审,平台上架为止!

  接到录制微课任务的那天,韩凌和其他老师一样,心情忐忑,无所适从。在经过区统筹备课后,她逐渐理清了思绪,开始认真钻研教材并着手制作课件。经过连续五天的日夜奋战之后,有一天清晨,爱美的她像往常一样站在镜子前,忽然,她发现自己的面部不太对劲儿,嘴角好像偏向右侧,眼部也有摩擦感。要是平时,她早就让家人陪着上医院了,可是,转念一想,今天就要向区里交课件了,如果这个时候去医院,势必要耽误区里的审查工作,于是她努力劝说自己:“我还年轻,不会有什么大事。再说,离孩子们网络上课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就这样,韩凌又坐到电脑前,继续准备微课。可是到了第三天,她发现嘴角的倾斜越来越严重了,眼睛也不能完全闭合了。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是“面部神经麻痹”,也就是俗称的“面瘫”,需要一个月不间断的针灸治疗,并配合理疗。这个特殊时期,天天往医院跑既增加感染的危险,也耽误宝贵的时间,在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韩凌决定,再艰难,也不能耽误给孩子们录制微课,不能把这个光荣的任务放下。可是,在做过决定之后,她才发现这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最大的困难就是发音问题,平时身体健康的时候不觉得什么,但是现在嘴都闭不严,说话更是漏风,一向要强的她都急哭了。这时,善解人意的教研员徐老师建议,要是实在有困难,可以找别的老师代为录制。她心想,我们平时总是教育学生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这回不正是一个给孩子们做出榜样的好机会吗?于是,她对徐老师说:“让我再试试吧”!正是这份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她克服每一个困难:有一个单词发音时需要把嘴型聚圆,为了准确发出这个音,她就像刚刚学习说话的孩童,站在镜子前无数次练习,直到满意为止;由于这种疾病导致眼睛不能完全闭合,因此爱流泪,不能长时间看电子屏幕,但是时间不等人啊,她就让家人买来各种眼药水,挨个尝试,看哪个更能缓解眼部疲劳;微课录制的中后期,学校已经开始网络教学了,作为班主任的韩凌每天在上两节课、批改作业的同时,还要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动态和防疫情况,和家长交流沟通,准时到医院治疗,同时还要让微课做到尽善尽美……功夫不负有心人,韩凌终于圆满地完成了微课的录制。同时在76中支部领导吕桂香主任的推荐下,她被评为“民进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韩凌的座右铭。她深深懂得,良好的职业素养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自己的学生。为此,她除了认真钻研教育教学理论以外,不断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不断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并在教学实践中得以应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韩凌取得了一系列傲人的成绩:全国英语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市级、区级优秀观摩课;教师个人基本功单词听力大赛一等奖……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她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参与了国家级“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一起作业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影响”,并已结题,撰写的论文荣获一等奖。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鲜花和荣誉,韩凌觉得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但是沉重中有一种充实,奋斗中有一份快乐,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她将向着太阳,与信仰同行,用自己的爱铸就永恒的师魂!

作者:     责任编辑:张润天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