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潘碧灵:感悟思想伟力、筑牢思想根基

发布时间:2021-05-16     来源:

放大

缩小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蕴含着真理力量、崇高追求、人民立场、时代品格、实践特质、科学方法,是一个系统、全面、科学的理论体系。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为学习教育活动,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我们可以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感悟到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更让我们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之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深化教育实效的内在要求,对于指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把学好用好这一创新理论作为基本功、必修课、看家本领,全面掌握其发展脉络、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深刻感悟其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这一伟大事业的开创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深刻认识统筹两个大局,成就伟大事业,迫切需要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前进方向的领路人,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掌舵者,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磅礴力量的总指挥,正是在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实践锻造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成为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中国号巨轮的舵手。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彰显了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人民立场和高尚人格,立起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典范和光辉形象,14亿人口的中华民族,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掌舵把向,就有了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就一定能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二、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有说服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不可能成为了可能,特别是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解决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绝对贫困的问题,夺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胜利。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放眼全世界,我们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最大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展现出巨大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必将指引中国人民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创造更加伟大的传奇。

  我们要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三、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好、维护好、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展的历史表明,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与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长期共存”的根本原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仅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团结合作,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都需要民主党派的支持,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围绕“四新三好”总要求,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四、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是近代中国革命的主要策源地、发生地,一大批共产党人在这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湖南,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起义、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湖南,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忘死、向死而生,在湖南这块英雄的土地上,留下了“断肠明志”陈树湘的壮怀激烈、“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总书记在湖南考察,不仅提出了“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还特别强调,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身处红色热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教育引导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民进会员铭记执政党和民进先辈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把他们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接力进行下去,以实干实绩告慰先辈先烈,具有极其重要的特殊意义。

  我们要把学党史、学新思想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中共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当前的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责任担当、工作动力和履职效能,认真做好政治交接,扎实开展好各项重点调研协商监督活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水平,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进的智慧和力量。

  (潘碧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作者:潘碧灵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