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左定超:狠抓落实,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2月1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民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一、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自省的责任当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指示,为民主党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起点上给予我们走向未来的动力、精神、智慧、力量。

  民进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对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民进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应有之义,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广大民进成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民进各级组织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

  中共中央作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为什么学、怎么学党史的重大问题、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民进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确定的目标。各级民进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吃透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标对表、逐条落实、扎实推进、守正创新,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确定的目标任务。二是抓好专题学习。坚持把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原原本本学、丰富形式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广大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三是抓好政治引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好研究阐释、专题宣讲、座谈研讨,教育引导广大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的信心和决心。四是抓好专题培训。用好贵州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推动广大干部成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远铭记光辉历史,永葆民进的进步性。五是抓好学习实践。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干事创业、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六是压实主体责任。要切实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班子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交流学习,查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深刻领会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个目标,我们要深刻领悟。学史明理,明理是基础。明什么理,就是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之所以能,在于自身的先进性,在于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在于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就是要弄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之所以行,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在于它是人民的理论,至今仍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在于它是实践的理论,至今仍在成功指导实践,在于它是开放的理论,至今仍在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就是要弄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所以好,在于它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于它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与文化一体化推进。在于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白这些大道理。

  学史增信,增什么信,就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回顾历史,我们有充分理由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正确道路;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中彰显的科学性、真理性;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势和强大自我完善能力;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坚守信仰,坚定信念,我们才能坚持追求、永不言倦,我们才能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学史崇德。崇什么德,德就是精神,就是要筑牢我们的精神家园,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学史力行。力什么行,就是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学出担当精神、为民情怀、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成员要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要求的科学内涵,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绘宏图

  “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殷切嘱托仍然回荡在耳边,这就是民进的初心和使命。几十年来,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共赴艰险、荣辱与共、肝胆相照、不离不弃,共同致力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进的初心我们从未忘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在跨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了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贵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始终秉持民进的初心,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提出的: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重要指示和中共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履职尽责,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十四五”期间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进一步加强民进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昨天的奋斗铸就了今天的辉煌,今天的奋斗必将成就明天的荣光。我们已经书写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奇迹,也必将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的更大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民进新的贡献!

  (左定超,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

作者:左定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