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侯东德 田少帅: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主要具有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加强自身学习、严明的组织纪律的特征,对参政党建设的重大意义表现在促使参政党永葆生命力、有助于提升参政党的履职能力、提高参政党的作风建设水平。参政党应该以党为师,用好批评武器,永葆参政党生命力,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实现参政党的自我净化。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参政党建设

  作者简介:侯东德,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少帅,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的奋斗历程,即将迎来它的百年诞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革的探索,从最初仅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经过100年的奋斗已经成长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具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永葆自我革命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伴随着党的建设始终,通过不断进行自我反思、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使自己永葆生命力。新时代,加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对参政党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将以百年党建经验对参政党的启示为主题,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为视角,探讨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参政党的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主要特征

  (一)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集中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鲜明的政治属性,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革的重要经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对那些损害党的健康机体的缺点、错误和病态现象进行斗争时所使用的久经考验的武器。[ 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论群众路线》,工人出版社1955年版,第201页。]在整治党内自由主义倾向时,毛泽东指出,整风是一个伟大的党的思想斗争,实行此种斗争的武器就是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马列主义政党不可缺少的武器,是马列主义方法论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气的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思想年编:1921~1975》,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346页。]自我批评是“刀刃内向”的革命,是敢于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通过深刻反省,实现自我完善。在党的早期斗争中,1927年八七会议的召开、1935年遵义会议的召开以及延安整风运动无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

  (二)积极加强自身学习

  充分全面的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是进行自我革命的前提,能够创造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进行自我革命的关键。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进行自我革命的应有之义。能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提高则需要通过不断的加强自身学习,以使自身能够永葆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毛泽东创造性的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方针。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立足于我国国情科学提出三大改造,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改革时期,邓小平坚持实事求是,创造性的提出改革开放的战略方针,实现了我国繁荣富强。经过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创举,这些创举无一不是党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结果。

  (三)严明的组织纪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不是口号而是真刀实弹的解决问题,自我革命不仅仅是敢于承认错误,敢于自我批评,还应当对自己错误敢于承担责任。尤其是针对党内腐败现象,必须零容忍,以严明的组织纪律严肃处理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毛泽东曾指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毛泽东军事文集》(第五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203页。]严明的组织纪律是防止党组织涣散、党员松懈,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1926年的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上党发布《坚决清理贪污腐败化分子》的通告,拉开了党反腐败斗争的序幕。新中国成立后党始终坚持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加强党的廉政建设,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一批批腐败分子被查处体现了我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贯彻党的自我革命精神需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更需要完善党规党纪,以严明的组织纪律解决党在作风、思想、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对参政党的重大意义

  (一)促使参政党永葆生命力

  是否具备自我革命精神,能否积极的、常态化的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决定一个政党前途命运和兴衰成败的重要内因。一个政党能够永葆生命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它能够“刀刃向内”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剖析,勇于承认错误,并积极纠正错误,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一种能动的、常态化的纠错机制,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建党的重要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命力的内在基因。中国共产党因批评与自我批评而不断进步,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亦需要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是一种舆论的监督,能够提高参政党成员的自律意识。自我批评是一种自我反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省”是一种自我总结和反思,能够提高参政党成员的道德和修养。提高参政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识,能够洗涤每个成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防范参政党成员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是促使参政党永葆生命力的重要力量。

  (二)有助于提升参政党的履职能力

  新时代,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阈下,参政党是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主体。参政党通过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国家治理,是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之年,参政党应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创新建言方式和途径,密切联系群众,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多有思想、有见解、有胆识的建议,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但当前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方面仍存在参照议政内容深度不够,参政议政特色不强,理论研究滞后等问题。[ 梁晓宇:《当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研究》,载《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7年第8期。]对此,参政党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寻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缺点,不断改正完善自己。此外,参政党应不断加强学习,创新调研方式,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本领。

  (三)提高参政党的作风建设水平

  参政党的作风建设决定着参政党是“什么样的参政党”,关系其能否拥有必要的群众基础,关系其影响力大小,关系其在国家治理中应有作用发挥的程度和效果。[ 钱振明:《参政党履职能力建设路径选择》,载《人民政协报》,2020年6月10日,第011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参政党被赋予新的使命,参政党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和廉政教育,严于律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当前,在个别参政党组织和成员中仍存在形式主义、不担当、不作为、腐败变质等不正之风,严重侵蚀参政党的纯洁性。自我革命精神集中体现在敢于“刀刃向内”,敢于面对自身存在的不足与缺点,勇于纠错。对此,加强参政党自我革命精神学习可以实现参政党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有助于加强参政党的作风建设。

  三、以党为师,加强民主党派自我革命精神建设

  (一)用好批评武器,永葆参政党生命力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参政党主动发现自身问题,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进步,提高应对各种困难挑战能力的重要法宝。参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应用好批评武器,永葆参政党的生命力与活力。首先,完善相关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是参政党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手段,科学的制度设计可以促使批评武器作用的有效发挥。对此,参政党可以学习和借鉴中国共产党做法,建立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通过制度确保批评武器的有效落实。其次,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本身不是目的,批评的目的是实现自我提升。因此,用好批评武器既需要勇气,又需要方法,要将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帮助他人实现自我完善上,而不是借机报复、出气。最后,要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参政党内部生活的常态,经常用、广泛用,将之成为参政党成员的一种日常习惯。

  (二)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

  参政党自我革命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自我革命作用的发挥。因此,参政党应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本领。一方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理论根源于马克思恩格斯自我革命理论。在恩格斯致格尔松·特里尔的信中提到“工人运动的基础是最尖锐地批评现存社会,批评是工人运动的生命要素,工人运动本身怎么能逃避批评,禁止争论呢?”[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95页。]此外,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发展观、否定之否定观等均是自我革命的理论渊源。因此,参政党应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提高自我革命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集中体现在党的百年建党历史中。例如,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紧急召开八七会议,会议上批评了党的右倾主义错误,并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回顾党史,党总能直面问题,敢于承认自身错误与不足并能积极纠正错误,这种精神值得参政党学习借鉴。

  (三)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实现参政党自我净化

  自我净化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自我净化就是要过滤杂质、消除毒素、割除党的毒瘤,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坚决抵制各类腐败、变质等不正之风。作为参政党亦应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实现参政党自我净化。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一个政党的组织系统得以高效运转的重要支撑,是克服消极因素,净化组织内部生态环境的根本保障。应完善参政党纪律处分条例,完善内部自查制度,落实责任制度,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其次,深化纪律教育,增强不想腐、不敢腐的自觉。通过专题教育,讲述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纪律教育,时刻提醒参政党成员要遵纪守法。最后,坚持不断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将纪律建设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并不断加强,将纪律建设渗透到参政党活动的方方面面,做到警钟长鸣。

作者:侯东德 田少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