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矣胜荣 黄蕊仪:以党为师 努力建设新时代 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玉溪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坚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推进到什么阶段,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发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流血牺牲,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的发展之迅速令世人惊奇,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时,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甘苦与共、风雨同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和民族复兴伟业的亲身见证者、坚定支持者、积极参加者。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国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期,各民主党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思想和经验,以此更好地引导和团结党派成员凝聚共识、参政履职、双岗建功,这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

  一、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强起来,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时时处处讲政治、守规矩,形成了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各民主党派要把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为旗帜、以中国共产党的方向为方向、以中国共产党的意志为意志,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准确把握、坚定执行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理解和执行不出偏差,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民主党派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就贯彻落实到哪里。历史和实践都清晰表明,各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和组织发展中,不断凝聚和巩固的最大的思想政治共识就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

  二、始终坚持将思想建设抓实抓牢。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焕发活力与生机,关键在于重视抓实思想建设,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历史经验。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有一条,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必须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很多就是通过学习《共产党宣言》开始确立自己的理想信念,从而坚定不移走上革命道路的,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成为共产主义者,义无反顾地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抓牢思想建设,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成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旺盛生命力、不断发展壮大的不竭源泉。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各民主党派要坚持以党为师,在学习教育上狠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等,进一步用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教育广大成员,引导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健全学习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跟上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步伐,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肩负起参政党的重任。通过强化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和充满活力的参政党。

  三、始终坚持在组织建设上狠下功夫。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正是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才能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中国共产党以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关键,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抓好党员队伍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巨大优势,努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各民主党派要有对新时代统战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加强政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党派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创新思路方法,强化整体合力,深入研究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问题,积极探索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规律,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着力塑造团结务实、清正廉洁、积极向上的领导班子形象,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坚持巩固与发展并重的原则,正确处理质量与数量、发展与巩固的关系,进一步改善成员结构,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对成员进行比较系统的理念与实践的教育,全面提高“五种能力”;更加注重基层支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以先进带动后进,多措并举,唤醒薄弱涣散基层组织,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充分调动广大成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为发挥参政议政功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成效和水平。

  四、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中国共产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完善党章党规,着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党内法规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上,取得卓越成效,形成集规划、制定、备案、清理等于一体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链条,环环紧扣、同向发力,有条不紊推进各环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效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好转。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组工作提供了遵循,为全面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各民主党派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根据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律,在坚持科学性和可行性的统一、实体性和程序性的统一、稳定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的基础上,把长期以来在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体系,积极推进参政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民主集中制和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加强监督机制建设,保证各级组织的纯洁性、先进性。同时根据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成员教育管理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整体功能。建立广泛的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多层次的利益诉求和沟通平台,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工作热情,不断激发工作活力。

  五、始终着力加强作风建设。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和成就的经验中都贯穿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广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通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人民群众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勇毅前行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作为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1927年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成为开展党内监督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起点。1932年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在江西瑞金伏法,打响了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惩治腐败分子的第一枪。1951年揭露出天津地委前书记刘青山及书记张子善的巨大贪污案,毛泽东亲批斩杀令。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零容忍”,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一起上,周永康、徐才厚等一批高级干部被反腐重拳击落。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各民主党派要从严加强各自党派的管党治党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建立良好政治生态;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各自党派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政治生活实际,依法依规参政议政;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无论是班子成员还是普通成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立言立行立德,努力做到以高尚品德感染人,以深厚学识折服人,以务实作风打动人,彰显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正确权力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联系群众之风,拿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多做新贡献,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下真功夫,双岗建功立业新时代。

作者:矣胜荣 黄蕊仪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