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赵长龙:鉴党建,筑同心,谱新篇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天津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成长壮大,经历了励精图治,风雨无阻的一百年,并始终保持着拼搏进取、担当奉献、清正廉洁的精神状态,其关键在于党的思想和理论建设发挥着巨大作用。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党的建设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思想和理论上的坚定。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将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全党政治能力、激发精神动力、凝聚组织力量、提升实践能力,从而使党更加坚强有力。进入新时代,全党继续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理论指导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反复强调这一点,毛泽东明确指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把“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立党立国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江泽民强调:“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一个根本特点。”胡锦涛强调:“推进伟大事业必须有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依据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理论逻辑,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内涵丰富、体系完整的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具有了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又符合当代中国政党政治发展规律的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具体的行动指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牢牢把握思想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核心,理论建设是思想建设的灵魂,加强理论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也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需要这一关键,进而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取得新发展。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参政党理论建设工作

  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在社会主义国家还取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水平。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功指导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奠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石,使我国物质财富和精神食粮获得空前丰富,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制度也更加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我国社会制度的参加者、受益者和拥护者,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积极力量,应必须按照国家制度设计的有关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要求,坚持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当作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各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理论基础,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才能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在新的时代中展现参政党的作用和价值。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中华文明五千年灿烂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展望未来,参政党开展理论建设工作也必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提高参政党对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

  二、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形成新的参政党理论成果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八大,阐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理论;党的十二大,提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题;党的十三大,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十四大,提出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六大,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理论发展史上的这些重大决策,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对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党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参政党建设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参政党建设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从中国国情和参政党建设实践发展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新时代特征。在参政党建设规律及其理论的探索过程中,要求我们即不能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更不能满足于既有成果,而是要在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大探索,勇于实践,积极进取,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不断把参政党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三、重视理论成果的转化,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始终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和高度的理论自觉,能够随时根据时代和形势变化、根据党内外、国内外情况变化,及时敏锐发现问题、深入思考和探索问题,及时回答问题,由此深化和完善党的理论。党坚持理论自觉与实践自觉相统一,对实践中面临的重大问题自觉主动地进行深邃的理论思考,探求事物发展本质和规律,形成科学正确的理论,再付诸实践指导实践,在实践创新中实现了理论创新。一百年来,党先后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中国革命以及如何进行中国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以及如何建设党、什么是发展以及如何发展、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百年历史经验证明,理论只有与时代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相呼应不断与时俱进,将理论成果不断转化,指导实践,才能保持生命力而不断取得成功。可以说,理论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理论成果的转化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体现。为提高思想理论成果的转化,参政党开展理论建设工作就要注重与参政党自身工作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工作的实效性。中共中央相继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文件,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系统、科学、详细的指导意见,为我国参政党发展的实践,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提出根本性任务。参政党开展理论建设工作要充分结合三个文件精神要求,围绕参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总结历史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坚定信念,从根本上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思想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百年来,经过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探索,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中国特色的参政党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的特有制度和独特优势,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中国特色的参政党理论应该对此有所归纳、有所创新、有所贡献,并与中国共产党一同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作出不懈努力。

作者:赵长龙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