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李媛:强化内部监督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共百年建党自我革新超越发展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吕梁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特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中,经历过许多艰难险阻,犯过错误,有过失败。正如毛泽东所言,“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厚的纠错文化和极强的纠错机制,能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并从中得到升华和超越,走出困境,走向胜利。可以说,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以及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

  中共百年自我革命的最大亮点就是坚持制度建设和价值体现建设双管齐下,全面从严治党,利用有力有效的监督,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落实,逐步形成了以党内监督为主、多种监督并重的格局。实践证明,坚定走中国特色执政党自我监督之路,这是基于我国国情和党情,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党的政治传统,对有效监督路径的独特探索,为世界政党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为民主党派完善内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民主党派通过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提升其自我革新自我超越,是中共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肩负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现实需要,也是确保民主党派实现“四新”目标、与执政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持用党内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全方位奠定了自我革命的思想政治土壤

  党内政治文化是指政党在其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政党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是政党本质属性的显著标志和集中体现,其本质上是一种信仰文化。中共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现代政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中共百年来持续不断的主题教育活动,就是在与时俱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坚定全体党员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定力;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彻底铲除庸俗腐朽的思想根基,破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使之成为评判标准和行为规范,成为党员和党组织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厚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文化土壤;坚持以革命文化滋养党内政治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承以“革命信仰”为精神内核和价值取向的“人民中心”和“人民主体”的政治理念,牢固树立对党忠诚、坚贞不屈的优秀品质,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鲜明品格,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宗旨意识,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等精神内涵,使党内政治文化的优秀基因深深扎根于一代代党员的血脉之中,引领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

  实践证明,政治文化之于政治生态,如同土壤之于自然生态,其影响是根本的、深远的、决定性的。如延安整风中形成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这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经典之作都编入了学校课本中。民主党派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从中国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参政党,“以党为师”是其宗旨。民主党派都是始终与中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心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自觉学习中共党内政治文化,以之为准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中共百年来坚持以内部监督为主严管领导干部,打造了“三不”一体推进从严管党的政治环境

  中共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其与腐败天生水火不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是中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本质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中共一大纲领指出“地方执行委员会财务活动和政策,必须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到十八大以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将制度建设和价值体现建设双管齐下,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渗透在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不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包括《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形成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健全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有效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腐败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措施的多样性。中共内部监督聚焦难点做实“一把手”监督,落实“一岗双责”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方面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牵住反腐“牛鼻子”,通过实行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从考核评估、责任追究等方面进一步压实了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具体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不断增强党的组织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督促领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带好头,做表率,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在拒腐防变上,民主党派没有天然免疫力。作风建设不分党内外,从严管理上没有例外。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要持之以恒加上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也要加强自身建设。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点是“关键少数”,核心是领导班子。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分散在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行政事业公职人员,一些不正之风对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影响也长期存在,而民主党派内部也不同程度存在着政党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职能履行不力等问题以及“四风”、“四大风险”问题。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经验,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建设适合于民主党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机制,实现民主党派的监督主体、监督职责、监督措施的有机统一高效有力。

  三、中共百年来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建设提供了典型方案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必须与中共同步练就“过硬本领”。

  民主党派与中共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其组织的兼职性、成员的分散性、管理的松散性、岗位的双重性等特殊性。所以在制度管理方面还不能完全照搬中共制度,还需要进一步作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完善,制定带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和强制性的自身监督机制。

  首先,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机制建设要与职能履行的作用相一致。民主党派是以各自所联系界别的中上层人士为主所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组织。内部监督最鲜明的特征是政治性,通过监督督促其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证其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团结一致。因此,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重点是政治监督,着眼于保证其政治纲领、奋斗目标、重要任务、基本准则的贯彻实施。其内部监督机制建设,必须从监督深化政治交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实际效果抓起,把监督贯彻到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

  其次,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建设要与民主监督一致。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是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相联系的,属于我国政治民主的一种监督,是以批评和建议为主要方式的一种监督。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的基本职能,章程中也规定了其有一定的权利。其内部监督的重点就是要保障从中央到基层每个成员的合法权益,并督促其履行相应的义务,追究渎职、失职和不履行义务的责任。所以,在制定监督机制中,需要坚持规范求实、民主集中、从严管理原则,激励其成员始终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通过开展自上而下、自上而下及同级之间的民主监督,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第三,民主党派的内部监督要立足其干部的“双重身份”规避冲突。民主党派干部大多是兼职,具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参政党的成员,又是各级行政事业机关的职员,双重身份决定了双重约束。所以,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的建立,必须以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法规为上位法,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一致,参照执政党内部监督机制建设的思路和方法,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建立一套符合民主党派政治定位的、科学、完善、系统的内部监督制度体系,诸如,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领导班子学习、民主生活会、参加基层组织活动、联系基层组织等制度,同时应逐步将办事公开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巡视制度、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失察责任追究制度等,融入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制度之中,形成全面科学的制度体系。

作者:李媛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