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浙江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以党为师,从严治会” 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

放大

缩小

  【摘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也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学习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自身问题的勇气与胆略,以党为师,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派内部监督等问题是本文重点探讨的内容。

  【关键词】 以党为师 参政党自身建设 党派内部监督

  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党内法规,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更是明确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八个民主党派在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具有参政党的地位,所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如何更好地承担和履行起这一份责任和义务,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要以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为师,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一、以党为师,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新时代建设学习型民进组织的新课题

  一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国内形势日新月异,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使命,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要求,各民主党派必须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围绕党的工作中心,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无懈无滞、有思有行,广聚全会之力,开创履职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民主党派更好履职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领域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高,民主党派在人力、时间和专业知识等方面都是“有限”的,而工作中面对问题的广度、深度以及全球化带来的视野都是“无限”的,党派的自身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派参政议政的力度和建言献策的质量,影响着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所以迫切需要加强对民主党派自身的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三是中国政治制度的要求。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和新时期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在这一伟大使命的进程中有所作为,就必须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在这一伟大事业中是怎么做的,现在正在怎么做,将来要怎么做,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方针、路线、政策以及各种治国理政的措施、方略。只有充分了解和理解,才能更好的承担起参政的职责。而要充分地了解,就必须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向执政党学习。同时作为一个政党,无论执政也好,参政也罢,其能力与水平都不是天生具有的,完善无缺的,更不是在成立之时就能达到顶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更需要向执政党学习,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二、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与借鉴

  (一)勇于自我革命。在党的发展进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提高执政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强大生命力的执政党,而她的生命力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她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向自身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自我省视、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行了多次的自我革命运动。最早可追溯到1929年的古田会议,会上开始修正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个人主义、极端民主化和绝对平均等的错误思想;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整风运动,革除了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党八股、宗派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范围内确立;1947年—1949年各解放区开展的以“三查三整”为主要内容的整党运动,纠正了党内的成分不纯和作风不佳的突出问题;1950年和1951年,中央在全党先后进行的整风和整党,改进了党的干部的作风,纯洁了党的队伍,密切了党群关系;1983年到1987年的整党,针对当时党在思想、作风、组织上的严重不纯,作为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进行全面系统整顿;1998—2000年开展的“三讲”教育,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是针对一部分干部领导不力、思想素质不适应或者完全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开展的;2005—2006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通过自我革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2008年以来开展的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是分别解决党内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党的基层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正如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强调:“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6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部署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开展学习党章作为党建工作龙头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紧扣“学”的内容、“做”的标准、“改”的要求,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真学实做、解决问题、发挥作用。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2、政治建设还包括理想信念教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现在的“学习强国”等一系列党内政治思想教育环环相扣、深入推进,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扩展,再塑全党本色初心,使信仰之根扎得更深更牢。人以神立,党以魂兴。以信仰为魂,再塑理想信念。信仰决定了选择,有了理想信念最终才能形成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三)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住“关键少数”, 充分发挥党内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又要面向全体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群众看领导,党员看干部。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摘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第11篇: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

  (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

  三、“以党为师,从严治会”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目的在于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使之有能力、够水平承担起参政党的责任与义务。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自身问题的勇气与胆略。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清醒地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解决好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就无法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党内存在的问题,实施了整饬作风、强力反腐等一系列动作。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更是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也要敢于自省善于反思,要清醒地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部分成员组织纪律性较差、组织松散、参政议政能力有待提高等等。只有敢于直面这些问题,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不断增强参政党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以党为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参政党,要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党为师,跟党同行。在维护执政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不同时期的新思想、新论断,特别是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同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民主党派“四新”“三好”要求[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思想指导,各参政的民主党派要积极参加中共各级统战部门和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本党派等举办的各种理论知识培训班、报告会,建立完善的学习、培训制度,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参政党意识,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而增强和提高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三)以党为师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民主党派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习近平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五种能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而自身建设的关键就是基层组织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是民主党派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能、永葆生机的源动力。参政党各级基层组织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验,要加强与党委和统战部门的联系,主动争取帮助和指导,在制度建设、活动载体设计、学习教育等方面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增强党派基层组织活力。例如浙江民进新安江支部的典型工作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早在2011年4月创新性的与沧滩社区党委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沧滩社区党委向民进新安江支部提供固定的组织活动场地,民进新安江支部为沧滩社区提供书画及文明礼仪、科普知识、保健常识方面的服务等,进行了一系列共驻共建、互利互惠活动,取得双赢的良好成效,支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再如浙江民进临海科经支部从2010年3月,该支部就尝试着与中共基层组织签订了三年的《结对共建协议书》,探索以“友好结对、服务社会、共建和谐、共创品牌”为宗旨的崭新工作模式,走出一条与中共基层组织结对共建、共谋发展的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树立新典型。多年来,该支部坚持以党为师,确立“一个愿景(以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急民所需、促进和谐为愿景)”、两平台(搭建基层支部互动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三提升”(提升支部的组织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四共建” (共建组织工作新机制、共建社会服务团队、共建服务示范基地、共建学习载体),参政党支部“以党为师”和地方中国共产党支部同心同德,共建共荣,积极创建“同心同行”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会提高参政党的战斗力。以党为师狠抓“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即抓民主党派的干部及骨干成员。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纪律和规矩定在前面,发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引领带头作用。

  (五)以党为师,规范立会。通过建章立制,以制度化赋能,以规范化提升履职能力。如浙江绍兴统战部牵头出台的《绍兴市民主党派区(县、市)级基层组织建设规范》(以下称《规范》),分别就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等方面制定了共23项细化的制度规范,《规范》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对民主党派县级基层组织履职的内容和形式做了详细表述,通过一系列制度的不断完善,使每个成员明确了我要干什么,怎么做,怎样做的更好;使基层组织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展开,营造了民主、公开、高效的工作氛围;在各项制度的落实执行中,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力、执行力、凝聚力越来越强,提高了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以党为师,规范立会,大大提升了民主党派的履职能力。

  (六)以党为师,加强会内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自身建设,永葆青春活力。强化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是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由于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监督意识比较薄弱。大多数成员认为,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只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就可以了,民主党派人士大多兼职权力空间有限,违纪违法的可能性较小,强化监督的意义不大;另外监督机制不够健全。省级以下组织绝大多数没有制定贯彻落实党派中央内部监督条例的细则,缺乏配套的惩处制度、权利保障规定和考核管理机制,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监督力度不够到位,监督渠道也不畅通。现在仅在中央及省级委员会成立了监督机构,绝大多数市级组织还没有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其他监督平台如信访受理、举报电话、领导信箱、网邮系统等更是十分滞后。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借鉴中国共产党丰富的党内管理监督经验,扎实推进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强化强化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的几点建议:1.加强对党派成员内部监督的宣传教育,着力强化监督意识培养。使会内监督工作自上而下由点到面的展开并切实落实到位。2.完善监督机制建设。可参考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职务回避制度、干部考核制度、信访处理制度、巡视制度、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询问与质询制度、惩戒处理制度、失察责任追究制度等,将其中适合党派的内容融入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制度之中,形成全面科学的制度体系。3.增强内部监督力度和效果。加大违纪核查与处理力度,对违反党派章程和其他党派内部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国家政策、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等行为,进行严格核查处理,规范党派成员的进入和退出,促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执笔人:吴秋华

  课题组成员:吴一舟、陈东黎、姜晨、方企铭、姚礼群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