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杨晔: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经验对民主党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葫芦岛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摘要: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已经由最初处于秘密状态的小党成长为世界最大执政党。党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关键在于党建目标的正确引领和党建“伟大工程”的有力实施。总结百年建党成功经验,对全党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具有重大意义,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具有指导性的启示。

  关键词:百年建党、历史演进、民主党派、经验启示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

  1920年7月,蔡和森与毛泽东通信时提出,建立共产党要以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布尔什维克党为榜样。

  (一)从一大到五大,党的建设在艰辛中摸索。一大把党的名称定为“中国共产党”,把发展党团组织和开展工人运动作为首要任务。二大首次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提出中国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三大为扩大影响,提出国共合作。四大要求地方党组织加强和扩大党的组织。五大提出全党实现布尔什维克化。

  (二)从瑞金到延安,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五大确定的党建方向被王明改变,他的左倾路线丢掉了“党的群众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灵魂,导致党员从30万人缩至4万人。为纠正王明错误,毛泽东于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建新目标,至抗战结束,中国共产党党员增至121万,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好充分准备。

  (三)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成功应对“两大考验”。建国伊始,党的建设必须要解决好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党要经受“贪图享乐”的考验。在夺取全国政权之后,党采取了一系列防范党员干部蜕化变质的举措,使全党继续保持了艰苦奋斗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二是党要经受“发展经济”的考验。党边学习、边实践,很快恢复生产,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彰显出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国家的能力。

  (四)从1956年至1978年,党的建设进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阶段。我国实现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后,党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党建要求转化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党建目标。1957年,毛泽东提出:“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1966年,“文化大革命”把“阶级斗争”作为党的中心工作,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挫折。

  (五)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我国经济实力跃升到世界第二位。1978年,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进入21世纪,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进入新境界。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GDP突破百万亿元;天宫、天眼、蛟龙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军队和装备建设稳步走向现代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上宣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时代党建集百年建党经验之大成,其历史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传承的建党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史,传承了非常丰富的成功经验,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主要可以从四个方面得到启示。

  (一)始终以建成马克思主义政党为归属。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目标从民主革命时期的布尔什维克化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和新时代的建成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都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党的指导思想就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党的组织原则就要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工作作风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党员就要有大公无私的品德。中国共产党的党始终以建成马克思主义政党为归属,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二)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最密切的联系。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从革命时期的大群众党到建设时期的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一个始终不渝的追求就是构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此,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只有抓住人民衷心拥护这个关键词,才能凸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独特优势。

  (三)始终保持崇高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选项。建党初期规定党是“最具革命精神”的,延安时期强调党的“布尔什维克化”夺取全国政权后要求“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突出“清正廉洁”,进入新时代则添加了“朝气蓬勃”精神。所以,实现新时代党建目标,中国共产党只有坚守先进纯洁,才能自觉进行“自我革命”。

  (四)始终保持高度的团结和统一。从革命时期的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的完全巩固,到建设时期的又有集中又有纪律又有统一意志,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完全巩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始终都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统一的政党。因此,实现新时代党建目标,务必坚持高度集中的建设方向,确保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经验对民主党派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举措,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供了十分有用的经验和启示。

  (一)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经验,加强政治教育。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严格的政治教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有效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极大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这些历史经验启迪我们,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的关键,就是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执政党和民主党派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在新形势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学习牢记民主党派历史和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的思想才会真正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才能不断发挥民主党派的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各项建设上积极建言,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增强民主党派亲和力与凝聚力,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全面脱贫,建成小康社会。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基本细胞,他们联系着广大人民群众、代表民主党派在基层的形象,承担着发展组织、团结成员、塑造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作用。当前,要解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面临的政治学习少、管理难度大和教育培训效率低、调研活动不深入等新困难、新问题,必须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引导基层组织过好每一次组织生活,开展好每一次支部活动,提高活动参与度。要关注党派成员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重视起来,不断增强亲和力与凝聚力。

  (三)提高民主党派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制度建设。从严治党,主要是用严格的党纪规范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言行,中国共产党人二大提出加强纪律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民主党派要借鉴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经验,加强制度的完善,用制度规范参政议政行为,约束党员行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解决参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参政能力。通过完善领导工作机制,落实奖惩制度,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制度,提高约束力,保证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有效推进。

  (四)打造高素质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建设团结统一政党的经验,重视人才培养。中国共产党积累了丰富的干部队伍建设经验,特别是延安整风后,干部队伍最成熟,最有能力,也最有担当,大大加快了中国革命进程。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一项长期而紧迫的战略性任务,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前,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着年轻化程度不够、后备干部储备不足、人才吸收力度不大、锻炼交流机会不多等问题。因此,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建设经验,准确把握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培养、选拔、任用标准,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和群众认同这三个方面有机统一于民主党派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过程中。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防止片面追求社会地位和名气、以业务能力标准代替政治标准的倾向;在选拔方面,要选拔有群众基础、有影响力和凝聚力,善于组织本党开展工作的优秀人才;在锻炼方面,要注重岗位实际能力锻炼,经过多层次培养和磨砺,打牢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坚实思想基础。

  当前,民主党派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借鉴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经验的启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基层凝聚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为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建设史 上海人民出版社

  2、中国传统与变迁 费正清著 世界知识出版社

  3、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2、3、11集)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4、共产国际、联共(布)与中国革命文献资料选辑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5、毛泽东选集(2、4卷)人民出版社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人民出版社

  7、陈云文稿选编 人民出版社

  8、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6、12册)中央文献出版社

  9、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

  10、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人民出版社

  11、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12、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央文献出版社

  1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外文出版社

  14、中国共产党组织史纲要 安徽人民出版社

作者:杨晔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