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张智勤: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发展历程对民主党派作风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淮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也要求各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为新时代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要积极吸收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经验,找准自身建设的着力点,把作风建设作为强化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和关键性工作,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建设。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实践之作风建设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从“三大作风”的提出,到作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再到对执政党作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科学认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通过长期奋斗不断地传承与创新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辉煌,也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贯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一条主线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实事求是是其起家和兴旺的一个重要因素,“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这一根本思想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实现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

  (二)不忘初心,坚持群众路线。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便提出了进行土地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多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总书记更是用“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借此来表达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和信念。加强作风,核心是党和人民的关系问题。在新时代要想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紧紧依靠群众,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反对腐败,强化廉政建设。早在领导中国革命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就对惩治贪污浪费行为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承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光荣传统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展现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勇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任何腐败现象绝不姑息和纵容,保持了党的纯洁性,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四)自我批评,勇于自我革命。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来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防范出现错误的重要武器,正是依靠了这个武器,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一些政治灰尘才能不断得到清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自我批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路径选择,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进行革命性锻造,才能增强本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矢志不渝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二、强化作风建设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

  作风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参政党建设的长期任务。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既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有力抓手,更是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的动力源之一。

  (一)加强作风建设是民主党派建设的一贯要求。作风建设表现和反映着一个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精神风貌,是民主党派建设的永恒主题,是一个政党向社会展示自身价值和政党形象的窗口。自各民主党派成立之初,即以“爱国”的入世情怀和进取精神投身爱国民主运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以优良的作风向社会展现一个汇聚力量、团结互助、为民办事的好形象,大众对民主党派的认同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对其作风的判定上,从对政党作风的认知中取得对民主党派的总体认知和评价,这对于提高民主党派在界别群众中的声誉与影响力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二)加强作风建设是保持民主党派进步性的基础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中国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的事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坚强的后盾和政治力量。作为参政党,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只有加强作风建设,民主党派才能与时俱进、进步发展,才能拥有感召力、聚集力和向心力,进而参与形成巩固、有力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否则一切皆是空谈。

  (三)加强作风建设是民主党派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党派“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要全面提高五种能力、切实完成履职任务,抓好作风建设是前提。只有加强作风建设,才能坚持民主党派的使命与担当,使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优势真正发挥出来。要发挥作风建设可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促进各民主党派围绕国家和执政党战略发展大趋势,在围绕党中央的重要计划部署上,坚持正确的思想路和政治路线,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帮助执政党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经验,推动民主党派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经验,准确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聚焦突出问题、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实现参政党履职能力水平的再优化再提升。

  (一)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政治基础。民主党派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要坚守政治信念。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夯实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从而把多党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二是要传承优良传统。要传承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优良传统,促使民主党派工作作风与时俱进,丰富新时代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要健全学习制度。要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各层级、全系统学习制度,促使民主党派紧跟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以及民主党派史和章程等,学懂悟透,提高作风建设水平,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和责任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密切联系群众,牢记初心使命。民主党派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情怀,主动倾听人民呼声、征集人民意见,为参政履职注入新动力。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要坚持“群众立场”,牢固树立人民主体观,打牢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思想根基,切实摆正民主党派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把握群众方法,一切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好群众路线。二是要聚焦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科学论断。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社会关系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而又充分的认识,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主动作为,善于发现人民群众当前最迫切最渴望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时代需求。三是要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工作始终。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提高参政议政的广泛性和实效性,要把参政议政的着眼点放在关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上,把着力点放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把着重点放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就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优化民生领域服务机制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帮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求真务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学风和党的思想作风的重要体现。一是要掌握思想真谛。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并用之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以正确思想指引民主党派各项工作。二是力求工作实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爱岗敬业的事业心,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扎实工作态度为目标,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坚持求真务实,道实情、办实事、出实招,以严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切实发挥好民主党派职能作用。三是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多动脑子想办法,做到既坚持原则又灵活主动,发扬勇于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开拓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锤炼“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作风浮躁、急功近利。

  (张智勤,民进淮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作者:张智勤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