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周后卿: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经验对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经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参政党的建设给与启迪。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牢记初心和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敌人实现民族独立,战胜困难实现国家富强,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借鉴共产党的治党经验,立足参政党实际,突出参政党特色,加强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理论建设、能力建设。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能力,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一、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发展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一部组织发展史。从中共成立时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了现在的9191.4万多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截至2019年底) 。100年风雨兼程,说不尽的坎坷沧桑,100年风云巨变,道不完的伟业辉煌。回顾她成长壮大的场景,梳理一下各时期组织建设的任务、措施,对参政党建设大有好处。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党的组织原则的确立,到党的基层组织的建立,再到党的组织纪律的明确,形成了体系鲜明的组织系统。通过党内思想、组织建设高度一体化,党外成功争取最大民意支持,顺应和利用国际局势,积极实践新民主主义理论、战略与政策的结果,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建国初期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党的组织建设的重点就是培养和选拔领导干部,把“德才兼备”作为从严选拔干部的标准,把整顿基层党组织是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经过三年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党的基层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更加纯洁。改革开放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经历了调整加强、全面发展、深化提升三个发展阶段,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进入新时代后,首先提出了新时代的党的组织路线,对于如何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干部队伍要建立5个体系。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关键从严抓好落实。

  二、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经验与理论成果

  建党100年来,党在组织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

  首先是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从广义上讲,组织制度是关于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和组织纪律等规范的总称。其中,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从狭义上讲,组织制度是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各级各类组织产生、职责和运行的制度规范的总和。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优势是党最为独特而强大的优势。党自诞生以来就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建设,规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健全了党的各级组织,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确立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定期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以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形成了正确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实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建立健全了规范党的组织产生、设置、运行的一系列具体制度,使党保持了组织上的先进性纯洁性,保证了党的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

  其次是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好比是党的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是贯彻党的方针路线的重要组织载体,更是维护党执政根基的坚强柱石。从“支部建在连上”,让党在军队建起了完整的党组织体系,形成了基层战斗堡垒,到党的基层组织必须覆盖城市产业工人队伍和广大农村,再到基层党组织要做到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的工作覆盖在有群众的每一个角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凝结着几代共产党人管党治党的智慧,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为民主党派的“五种能力”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镜。实践既是理论之源,也是经验之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实践中,不断探索改正完善组织建设的方法,不断积累完善总结经验,然后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将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

  一是质量优先思想。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的重大命题。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各个时期都对党的建设质量提出了要求。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需要建设一个这样的党——“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根据各个历史时期的实际,制定了不同的组织标准,但保证质量是党的组织建设的一条重要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曾指出,“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注重质量强党的内在要求。

  二是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制与集中制的有机结合,是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它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在不同历史时期,民主和集中有所侧重,但绝不是对立的两面。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毛泽东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列主义的民主集中制思想,深刻阐述了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

  三、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经验对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把高度的政治自觉与强烈的责任担当融入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紧紧抓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个执政根基关键所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理想信念,坚决扫除腐败,强化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以人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参政党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可以得到许多有益的借鉴与启迪。

  (1)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建设是提高参政党组织建设的前提条件。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其中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由制度建党到制度治党的转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是制度的灵魂,有制度不执行,再好的制度也等于零,应当防止制度上的“破窗效应”。参政党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实际操作中也还存在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已有的制度没有得到严格执行,重制度制定轻制度执行,制度执行力力度不够。结果是制度根本没有落实,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已。在民主党派中,组织不执行制度、个人不遵守纪律,有组织、无纪律的现象还相当普遍。一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有时候搞一次活动都很难,参加人数不到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四分之一。要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制度对会员缺乏必要的约束力、执行力。这点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它之所以伟大,其中之一就是它具有非常强大的执行力。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搞好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组织建设关乎到民主党派队伍素质的提高,关系到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职能的履行和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民主党派合作制度的长期存在和发展,必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一是政治把握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进“四个认同”,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二是参政议政能力;在基层有许多民主党派人士抱怨,基层党委政府不重视民主党派工作。殊不知,有为才有位,干出成绩才能引起重视,让人家刮目相看。参政党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自觉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民主党派职能。可现在有许多民主党派人士对中心工作不了解,对政策不熟悉,参政议政水平不高,参不到点子上,议不到关键处,提不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所以必须改变这种状况。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社会调研实践,从整体上提高参政议政的高度和深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与水平。

  (3)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是提高参政党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因素是人,要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凝聚人心。党派的发展壮大不单是人数增加,也是人员质量的提升、整体素质的提高。所以,在发展民主党派新成员时必须把握一点,就是要把那些热心党员事务,自觉履行党派职责,愿意为党派事业奋斗终身的人优先吸纳进来。要善于培养骨干成员,以点带面,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全体成员政治参与和社会参与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基层组织要提高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就必须开展一些活动。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成员的专业、人脉优势和特长,引导成员积极主动参与,提升成员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

  参考文献

  [1]学习进行时工作室,新华媒体创意工场. “造形”“铸魂”!习近平这样论述党的组织建设[EB/OL].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video/sjxw/2020-07/31

  [2] 汪金福,肖春飞,刘敏. 党史未解之谜:中共成立时多少党员多少为国捐躯[EB/OL].共产党员网,http://www.12371.cn/2013/04/10

  [3]中共中央组织部. 201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EB/OL].共产党员网,http://www.12371.cn/2020/06/30/

  [4]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

  [5] 毛泽东.《共产党人》发刊词[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

  [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 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7] 毛泽东.毛泽东选集(第5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7.

  (作者系民进湖南省委会统战理论专委会副主任、邵阳学院教授)

作者:周后卿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