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胡建兰 李斐 吴华意: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建设的经验对民主党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发展历程中,思想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其中主要有: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以科学的理论引导思想建设的方向、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想建设的形式。这些成功经验为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坚定思想建设的政治方向、重视思想建设的地位、深入挖掘思想建设的理论内涵、创新思想建设的方式方法。

  一、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一直强调思想建设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创新思想建设的方式方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1. 以科学理论引领思想建设的方向

  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是理论建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便坚定的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保障了思想建设的准确方向。中国共产党创建之时,中国各阶级阶层的有志之士开始寻找和探索挽救民族危亡的理论与实践,太平天国运动、维新变法、洋务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等促进了人民的思想解放,但是都未能拯救中华民族的危难状况,深陷于贫穷、动荡的中国人民,迫切渴望和需要一种科学的、先进的理论来引领方向。马克思主义通过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和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深刻分析,指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道路和方向,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十月革命的胜利证实了其普遍性真理与价值,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当前,我们正以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理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为思想建设奠定深厚底蕴和方向保证。

  2.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地位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就重视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应着重思想教育……这是建党的基本政策”。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指出:“只有在党内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科学思想的教育与锻炼,不断克服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各阶级反映在党内的思想,我们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才能进步,才能发展……因此,我们党的建设中最主要的问题,首先就是思想建设问题。”邓小平强调,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江泽民指出,“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胡锦涛强调:“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现在,形势环境变化越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重、矛盾风险挑战越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越大、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我们越要从思想上入手、从理想上着力,发挥思想建设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补钙壮骨、凝心铸魂的作用。”

  3. 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教育

  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就通过创办报纸、刊物、学校等,向广大党员、学生、工人、农民等宣传马克思主义,上海、北京等期纷纷创办工人夜校、补习学校、识字班和刊物,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自上个世纪40年代开始,就着手党的文献编辑、研究和宣传工作,翻译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国际共产主义重要文献外,还编辑出版党和国家重要文献,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文稿,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和大众化传播。同时,利用现代科技工具,不断丰富宣传教育与传播的媒介,纸质党报党刊、电台广播、互联网平台、数字化报刊,如:人民日报电子版、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等等,思想宣传传播方式日趋多样化,思想理论的吸引力和思想建设的实效性大大增强。

  二、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经验对民主党派的启示

  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对于提高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的效能、强化民主党派的政治导向、激励民主党派的参政功能具有有益启示,民主党派可以从一下几方面着手加强思想建设与引导。

  1.充分认识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要作用

  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理论素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时代要求。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新阶段,更加需要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与智慧,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认清历史使命,能够激励其尽职尽责,带动其联系的社会阶层与人民群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思想建设是提升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党能力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要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增进班子成员团结,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与民主党派的履职尽责能力紧密联系,增强民主党派的共识与共情,从心灵深处理解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是提高五种能力的基础与前提。因此,各民主党派组织应该在自身思想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就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思想建设的机制,推进思想教育引导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从而促进履职能力的提升。

  2.坚持思想建设的正确方向

  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方向指的是其政治倾向和党派属性。新中国成立前,各民主党派就自觉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纲领为引领,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武装自己,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这是民主党派的初心与使命。各个方面

  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定位,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与政治组织,民主党派不忘初心,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加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学习,强化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主党派纲领文件的理论研究与理论联系,以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民主党派的建设与发展,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旗帜与方向,也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他们投入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基础。

  3. 创新思想建设机制与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这样才能把党外知识分子这个阵地守好。”各民主党派组织要做好本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创新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强化细化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教育引导制度的可操作性,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理想、信念、信仰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政党制度、党的重大理论、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培养民主党派成员中的理论骨干,加大对普通成员的理论宣传,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的评估机制,准确掌握并打那个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思想状况。另一方面,结合时代发展与新的科技手段,创新思想建设方式方法。当今世界已进入“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各民主党派也已经搭建了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上,各民主党派可以运用大数据,对互联网平台的运用状况,比如内容的吸引力、对微视频或者辩论、历史虚仿场景等方式的喜好,进行详细分析,了解党派成员对思想建设内容和形式的关注点,开辟一些民主党派成员交流与建议的空间,增强思想建设内容的针对性,丰富思想建设的方式方法,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提供教育与自我学习的良好环境,激发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理论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充分发挥思想建设的功能。

  [胡建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民进湖北省委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李斐,武汉大学教授,副校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吴华意,武汉大学教授,民进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

作者:胡建兰 李斐 吴华意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