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张兴吉 安柳全 吴永青 黄玉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民进自身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研究正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的“显学”。梳理中共百年历史,中共党建主要经历了初创阶段、探索阶段、发展阶段和创新阶段四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丰富的成功经验。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作为历史上与中共关系紧密的友党,在自身的发展中,也曾借鉴中共党建的先进经验。在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更应加强自身建设,更多地从中共党建经验中吸取营养,进一步加强民进的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推动中国特色参政党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一、中共百年党建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进程就是党的建设发展的历史,也是历史任务演变而发展变化的历史。从党的成立之日至今,历经了初创(1921年—1948年)、探索(1949年-1978年)、发展(1979年-2011年)与创新(2012年-至今)四个阶段。在不同历史阶段,党建工作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任务。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下,党时刻用实际行动诠释“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党”。

  在第一阶段,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通过了第一个党纲。规定了党的基本任务,即此时期中共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的自由独立,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新国家。

  在第二个探索阶段,新中国成立后,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中共的主要任务是领导人民巩固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为国家工业化奠定基础。

  第三个发展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的中心任务是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所坚持的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第四个创新阶段,主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指导之下,实现小康社会,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两个一百年”。

  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率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党的政策原因之外,其不断丰富的党的组织建设是一个有力的保障。概括中共在各个历史阶段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指导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中,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党的理论与实践。特别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的党的建设。

  中共早期的领导人与理论家都很关心党的理论建设与组织建设,并强调党的组织建设与党的工作任务间的紧密联系。党的二大在《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明确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强调党的组织应该和革命斗争的第一线结合在一起。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的“支部生在连上”的论断,是党植根于革命斗争以及掌握武装斗争主导权思想的充分体现。

  新中国建立后,中共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1949年12月,中央召开马恩列斯经典著作翻译工作会议,做出加快出版《斯大林全集》《列宁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的决定。1953 年 1 月,党中央批准同意成立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开始有计划地系统翻译和整理出版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开办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校和干部学校,要求党员干部到党校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掌握程度。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员干部 “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把握革命与建设实践,在革命与建设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建历史进程中取得的重要经验。

  (二) 始终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亦是党性修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党性修养的百年历史中,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始终贯穿其中。从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提升党性修养,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社会变革中起决定力量。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任务就是依靠劳动群众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修养理论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展开,并在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中得到升华。1943 年 6 月,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强调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并进行解释:“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1945 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了《论党》 报告。报告进一步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并将党的群众观点概述为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 要求党员走群众路线、学习群众观点。坚持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党性修养,就是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基本目标。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为民初心进行了详细解释,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 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这场大范围、多层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各级党委和各个党员都参与进来。

  (三) 始终把先进性作为党建工作的衡量标准

  要使中共具有领导人民群众的能力和资格,必须实现党的先进性。要实现党的先进性,就要先实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马克思和恩格斯曾指出,“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以先进性为标准来衡量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要求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保持理论和实践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党的领导干部的先进行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思想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2015 年,党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使得政党的先进性在整体上得到提高,实现了“关键少数”起到了示范作用,率先在理论、政治、纪律、作风等方面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

  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大的背景下,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参政党建设工作,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特点,明确新功能,民进应适时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始终坚持在“先进性”方面向党看齐,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推动中国特色参政党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一)必须坚持民进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定的。民进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就是首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成果为指针,建立民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体系。同时,在组织上实现坚决服从中共的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并长期执政,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首先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确认了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为党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因此,民进在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应始终坚持党的集中领导。

  民主党派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不仅是中国历史所决定的,更重要的是在我国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国后的社会建设中的实践所决定的。在当今中国社会中,民主党派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教育,经济,文化建设上都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参政党,民进因政党制度与政治系统的结合而拥有较其他国家非执政党更多的政治优势,拥有长期,稳定的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和制度保障,因而更容易在国家建设,社会建设方面体现其独特的价值和作用,集中体现为政治参与,利益表达和利益综合,政策咨询,社会服务。

  (二)始终坚持全身心地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

  中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是民进各级组织的指导思想。而目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就是民进各级组织全身心地投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任务。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发挥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领域界别优势,紧密围绕“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新的业绩来彰显“立会为公”的精神,在履职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随着奋斗目标的提升,建设的要求和标准更高了,责任和使命更重了。民进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履职的经验做法,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性与创造性,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认识并顺应形势,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围绕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任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注重发挥全会合力,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

  (三)始终坚持在“先进性”方面向党看齐

  民进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其工作中,民进会员也要加强对看齐意识深刻内涵的理解,并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积极践行看齐意识,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献计出力。

  一是在思想建设方面践行看齐意识。将“看齐意识”融入到民进会员思想建设中,是做好民进会内各项工作的基础。“看齐意识”在思想建设中主要起到了“自我约束”的作用,以“齐”为标杆,以“齐”为方向,以“齐”为目标。要以党中央为“齐”、以党的理论和政策为“齐”。在“看齐”中,民进会员要形成一种个体自我内在的纪律性和自控力。约束自己要时刻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为社会出力、为百姓造福的行动特别坚定;互助团结、友善和谐的感情特别真诚,使民进会员中的“不齐意识”归正。民进会员要深入领会“看齐意识”的约束性,一方面民进会员需要自严自厉,另一方面,民进各级委员会可定期开展一系列的有关“看齐意识”方面的交流会、谈心会、座谈会,并进行一系列的有关“看齐意识”的征文活动,将“看齐意识”融入到党民进会员的主体意识之中,使之在民进会员贡献社会、服务百姓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在参政议政方面践行“看齐意识”一方面要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落实国家的政策法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等一系列宏伟目标上,要有坚决的“看齐意识”,决不能动摇。另一方面,民进会员应多发挥自身的界别优势,在与时俱进中,思考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政策中的“短板”,进而多多撰写提案和议案,为国家发展、社会稳定、百姓安康,提出可行之言,列出务实之策。要从“看齐”出发,发现“不齐”的现象,找出“补齐”的对策。每年的全国两会,各党派成员齐聚一堂,积极言献策,找到党的理论和政策实际运用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找到其中“不齐”的症结,提出“补齐”的办法并加以有效的解决,最终使党的理论、党的政策更能符合实际,更加切中时弊,更能符合百姓的需求。同时,也使民进会员的“看齐”更能增强主观能动性,更能有效发挥积极作用,并使民进会员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增强“看齐意识”的内生活力,推进民进会员“看齐意识”的内蕴动力。

  三是在社会服务过程中践行“看齐意识”社会服务是民主民进会员的重要职能工作。社会服务按服务性质可分为物质性服务和精神性服务。目前民进中央及各级地方委员会极为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基层民主党派成员,在民进各级委员会的安排下,每年定期到各地、县贫困地区,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捐资捐物、送医送药、免费义诊、免费普及科技知识等多种方式,系民情、解民忧,积极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合理有效地处理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时期新阶段,广大民进会员应将“看齐意识”积极融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切为民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是一切为民的理论,中共党的政策是一切为民的政策,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也应从各自党派实际出发,积极与中共在“为民意识”上看齐,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切实深入人民、融入群众,从人民的衣食住行出发,为百姓的阴晴冷暖护航。在以后的社会服务工作中,广大党派成员更应与中共“看齐”,进一步增强“为民意识”。同时,积极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将“为民”的看齐意识付诸于实践,最大限度地满足百姓实际需要,从而进一步激发社会发展、社会和谐正能量的无限延展效应。

  作者:张兴吉,民进海南省委常委、海南师范大学支部主委、海南省南海区域文化研究基地主任

作者:张兴吉 安柳全 吴永青 黄玉华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