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各民主党派

民进中央《关于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4月和5月,民进中央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主题,重点聚焦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办学主体活力赴陕西、湖北开展重点考察调研。5月,民进中央以“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为主题,在沈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并将梳理形成的会议成果报送教育部,得到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民进中央于2020年初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 激发办学活力的提案》,提出三点建议。该提案被选为当年全国政协重点办理提案,相关建议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性文件所采纳。

  民进中央建议:

  一是完善管理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尽快出台《学校法》,明确教育管理权限,给学校更大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空间,实施更灵活的经费拨付和使用办法。

  二是优化学校内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现代学校自主管理制度。研究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以校长负责制为统领的管理制度和资源支撑体系建设。

  三是引导学校、家庭、社会形成良性共治局面。建立科学的中小学评价标准和导向。明确并正向宣传学校、家庭、社会所担负的教育责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