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事迹成果>先进个人>各民主党派

与爱和奉献同行 用心与责任守护生命

——陈亚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

放大

缩小

  陈亚岗,1959年4月出生,1987年2月加入民进,民进中央委员、民进省委会原副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首任院长、感染科主任,曾多次荣获国家、省部级和地市级各类表彰奖励。2020年2月他扛起“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的大旗,率领浙江省医疗队310名队员驰援武汉。他被称为“浙江好人”。

  陈亚岗从事医务工作四十余年,是全国知名的传染病学科专家,曾获得浙江省151人才,获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励多项,他主编《肝硬化》《内科学进展》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等书籍被广泛使用。从被称为医生的那天起,他就把希波克拉底的誓言铭记于心,始终把救死扶伤、守护生命作为己任,恪尽职守,为之努力奋斗。他尊重生命、崇尚科学、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感染着他身边的人。

  2003年的“非典”发生时,陈亚岗是浙医一院的副院长兼传染科医生,作为浙江省卫生厅非典攻关专家小组成员,他始终冲锋在临床一线。2021年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再次临危受命,毅然扛起“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大旗,率领第三批浙江省医疗队310名队员驰援武汉,战斗在武汉抗疫最前沿。在武汉的49天,陈亚岗创新方舱改建、院感防护和管理运行,指导完成黄陂方舱医院、江夏日海方舱医院、袁家台方舱医院等方舱改建。其中黄陂方舱仅用5天改造完成并迅速满仓运行,在第2个分舱改建中首次提出利用移动设施+户外场地+体育场馆的创新模式,改建方案速度快、可复制、达标准,得到中央指导组、卫健委的重视和肯定。为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带去浙江智慧,更充分展示了浙江速度和浙江温度。他率队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方舱医院分队),是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队伍人数最多、来自浙江省医院数最多、收治患者最多、换防次数最多的队伍,累积参与经管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治愈出院1067人,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陈亚岗本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称号。驰援结束返回浙江时,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专门给陈亚岗发来感谢短信:“湖北人民永远铭记这份过命的交情!”

  2018年9月,在中国医院大会上,陈亚岗获得了“优秀医院院长”荣誉称号。当时他刚刚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院长卸任,作为首任院长的他动情地说:“优秀医院是前提,我只是其中一份子。这也激励我们浙大四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不断去满足广大患者的需求。”他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之时,曾在全国顶尖的大型三甲医院浙医一院担任了12年副院长的他,本有着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为了在基层践行与探索关于均质化医疗的理念,主动选择来到义乌,开创了全国第一家诞生在县域的著名大学附属医院。从他担任院长的那刻起,他就明确了浙医四院的基本理念——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发展,用“均质化”服务理念,打造医院全新服务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肩负起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双重重任。在这过程中,他带领浙医四院建立起标准化的诊疗流程,在门诊严格限号、确保就诊时间、严格医师认证、医疗建筑设计和空间安排等方面不断探索,改写了义乌乃至浙中地区的百姓就医体验,重塑了地区医疗标准,他倡导建立的“医路相伴”志愿者团队开启了义乌地区医院志愿者服务的先河。为了心中的理想和愿景,他在义乌一呆就没有再走,卸任院长后他仍留在浙医四院担任感染科主任,将省级医疗资源牢牢扎根在义乌,把光阴和努力献给了义乌人民。

  陈亚岗曾担任浙江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常委、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和义乌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工作,作为民进会员,他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时刻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多篇有一定影响力社情民意与提案,引起热烈反响并得到高度重视。他在提案里反映民情,在发言里反映民心,在建议里反映民智。他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过《政府应加强对传染病专科医院(专科)的专项投入》《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控制我省艾滋病流行的建议》《关于推进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向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转型几点建议》,他从基层出发提出《关于加强民间职业剧团及其演出市场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我省中小学教育对外交流的建议》,在援鄂期间,他在抗疫一线提出《地方政府自行出台一些政策既难实施亦不利疫情控制 专家呼吁在控制新冠肺炎工作中执行统一标准》《紧急呼吁关注进驻方舱医院的狱警群体并加强对其的后勤等保障》等强时效、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建议,为疫情防控政策制定、特殊群体保障等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考,积极履行党派成员的职责。

  陈亚岗用倾情奉献践行民进人的使命担当,用医者精诚书写家国情怀,心系基层百姓,勤于创新开拓,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