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特色栏目

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19-08-22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8月,我再一次来到北京,参加民进组织的“同心•彩虹行动”的音乐教师专业提升的第二期培训活动。我很荣幸、喜悦,更是充满感激。因为第一期的培训让我满载而归,受益颇丰,所以我特别期待这一期培训的到来。我要感谢民进提供这样一个氛围浓厚的学习机会,这是组织给予我们音乐教学工作者最丰厚的馈赠,所以我倍感珍惜。此项活动为时三期,将持续三年,所以我是期盼、欢欣与感激、奋进交加而行。

  因为知道“学向勤中得”,不负方寸功,所以每年的学习,我非常地认真努力、心无旁骛,不敢懈怠,也因此收效匪浅,同时我也拾得些许所思、几许所悟,总之此行不虚,我将不负。下面我谈谈我的收获与感悟:

  一、来有所值,学有所获

  去年的培训班主要教授了合唱SATB、音乐教学活动小品、打击乐和合奏S1S2技法。合唱SATB的学习与排练是现有初中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它对提升学生的音乐素质、表现能力、协作精神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学校每年都有一到两次的大型合唱表演活动,还要参加每年市里区里举办的大型文艺比赛活动。这也相应要求我们教师的培训指导能力要及时更新提高。所以,这次培训尤如教学中的一场“及时雨”,它弥补了以往教学理论上多声部合唱知识的空白,强有力地支撑了合唱教学的开展。回到学校后,我学以致用,在良好的音色、整体的协调配合、较好的音准节奏乃至整体表演上,我们师生都觉得是一次美好的刷新。

  今年的培训,不仅安排了节奏对位教学法、多声部合唱指挥和打击乐等培训内容,还带领我们这些学员观摩了第二届PAS国际打击乐节多场音乐会,参加了国际打击乐大师班的学习。多种培训方式和内容的覆盖式参学,大大提升了我们专业知识、技能、修养和教学操作能力。

  培训班教师配备力量强大,除了以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音乐教师培训标准制定专家成员郭志平为核心的北京三十五中学培训专家团队外,还有著名指挥家马刚罡老师为我们授课。这些专家的授课,为我们学员音乐素养的提升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每天高强度的学习和训练,虽然疲劳,但乐在其中,因为收获丰硕。大家给我的感觉都是每日笑相念,无厌汗与累。在汇报演出的排练中,著名作曲家甘霖莅临现场指导。我们的多声部合唱指挥、多声部节奏对位及教学活动小品等学习成果,在汇报演出中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民进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

  二、学有所思,思有所悟

  去年的培训,我个人觉得最大的收获在于掌握了音乐教学能力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山西师大附中马刚罡教授的合唱指挥教法课,吻合我的实际教学,令我耳目一新,让我学到了指挥方面的新知识、新方法。合唱指挥是一个乐队的灵魂力量。没有指挥,合唱将是散乱无章的,只有借助指挥的引领,合唱者才能准确地表现音乐作品。一部作品的“喜怒哀乐”,都在指挥者的手里牵引着,他(她)只有熟谙音乐作品的表里情感,才能引领合唱者最好地诠释表演作品。未来,我将努力练习,提升自己的指挥技术,尤其在面部表情和指挥动作上加以改进,力求深刻。

  另外,今年的合唱节奏对位教学法的学习也让我触动颇深。以往我们都是各个声部单学,然后合到一起,学生们只知道自己的声部,学不会倾听熟悉其它声部旋律,这就会影响学生对整体作品的深入理解,体会不到和声的整体魅力,这是培养学生和声节奏的一个误区。我们教授学生合唱,不仅仅是想让学生张嘴唱歌,而是想让学生通过歌唱感知音乐作品内在的涵义,真正喜欢上音乐,触摸到我们文化的肌理,并深爱上我们伟大民族的文化。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培训无疑是一场给力的助益。

  总之,这样的学习推动我在未来教学实践中往心里入,往“新”里走,往“高”里行。这也是我对自己本次学习的最大期望。

  同时,每一位授课教师展现出的专业精神、敬业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他们是师者之表率,是我辈学习之榜样,未来将指引我教学前行的方向。我希望在音乐教学的道路上,在音乐文化“基因”传承的道路上,我可以像他们一样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的教学要提升、要发展,归根结底还需要我们广大的一线教师为之努力奋斗。薪火相传,蓬勃音乐文化的教育,就在我们这些平凡普通教师的锲而不舍的点滴努力中。“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只有自身不断地探索求学,才能让我们的教学聚“生”气、有温度、显情怀、露成效。

  三、学以致用,方为真学

  我们要不断在学习、实践中弥补自身能力的缓行,充足自己的“能力账户”,始终保持自己能力与岗位持续匹配,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每一次的培训都是教学工作的一次补养,“学然后知不足”。我们不仅要将学习贯一始终,更要将学到的知识与自身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让“所学”在课堂中“大展拳脚”,让“所学”终有“用武之地”。对我而言,我的教学对象比较固定,就是初中学生,但这并不意味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可以一成不变。科技进步,时代前行,学生们的视界也渐开渐阔,对课堂教学的要求更是与日俱增,学生们日益增长的音乐教育需求和实际教学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之间的矛盾,是我们教学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对音乐知识简单的认知、单纯地发音学唱早已是“名存实亡”的音乐课,丰富滋养学生内心感受,提高学生情感体验和实际操行的能力,则是与时偕行的迫切要求。希望通过不断地持续地培训学习,可以让更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技法根植到自己的教学实践当中,真正充实学生的学习生活,满足课堂需求,抖擞求学精神。希望音乐课不再是学生逃离语数外等主科教学的“避难所”,而是他们真正渴望、依赖向往的精神乐园。

  新时代铸就新梦想。我们的教学是一场接力赛跑,接过这次培训的接力棒,我们要努力跑下去,还要做好交接下一棒的工作。2019,希望我们的音乐教学可以跑出好成绩,希望每一次培训可以开花结果,希望我的这个小梦想可以实现,更祝愿大家的梦想都能璀璨实现。

作者:闫丽秀     责任编辑:qichunlei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