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特色栏目

我不上谁上? ——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民进会员姜亦忠

发布时间:2020-02-15     来源:

放大

缩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吉林省民进会员中有多位医务工作者主动报名前往抗击疫情一线,他们无惧危险、义无反顾,用生命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彰显了医者仁心的无私大爱和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展现了当代民进会员的风采。今天,让我们来听一听姜亦忠的故事。 

 

  姜亦忠,1965年6月出生,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教授,民进吉林省委会医卫委员会主任。2020年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姜亦忠于下午1点10分接到医院通知,1点40分赶到医院,经过短暂的培训、注射疫苗,然后就赶到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晚8时,松原油田医院的一位重症患者转运至院区,姜亦忠医生第一个进入病区,拉开了中日联谊医院第一批重症医疗队员与新冠肺炎战斗的序幕。  

 

  “姜医生您已经55岁,晋升高级职称多年,为什么还要主动申请加入重症医疗队前往抗击疫情一线呢?”当我问及姜医生这个问题时,他回答我这样一段话:“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我就工作在一线,我有经验啊。再说了,我当了这么多年民进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支部的主委,包括这次随吉林省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的刘国晖、盛岩,以及和我一样在中日联谊医院第一批重症医疗队的付超在内,这个支部有一半以上民进会员都是我介绍入会的,我平时总是说,我们在中日联谊医院就代表了民进的形象,有事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冲在前面,必须要给民进组织争光。这次新冠肺炎爆发,我必须得上啊,我不上谁上?就这样,姜亦忠和其他重症医疗队员一道,开始了和新冠肺炎的战斗……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工作在省内以及湖北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5位民进会员中的医务工作者,有4位来自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支部,其中1位是姜亦忠本人,另外3位是经姜亦忠介绍加入组织的民进会员。姜亦忠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进会员的精神与使命,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担当。

图中左4,姜亦忠

  第一批重症医疗队员要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工作14天,每天4个小时一倒班,进入病区一工作就是4个小时,然后经缓冲区,回到休息区。姜亦忠是中日联谊医院第一批重症医疗队唯一的一名教授,有多年的心血管外科专业经验,他也是医疗队中年纪最长的,但是,他却主动要求,值最累的前半夜班。14天,他们为所有吉林省各地市转往长春的重症患者提供救治工作,很多病情严重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是姜亦忠教授为他们做的中心静脉穿刺、股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留置支管。经过姜亦忠以及第一批重症医疗队员的救治,很多患者病情已经明显好转,我们相信,随着治愈患者数量的增多,我们距离胜利就会越来越近。

 

  提及这14天的抗击疫情的工作,姜亦忠说,他最心疼的是第一批重症医疗队中的几位80后、90后医生、护士,他们基本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在家里都是宝贝疙瘩。工作的繁忙、穿着防护服身体上的不适,加上对新冠肺炎的不了解、心理的不适应,他们有的焦虑紧张、食欲不振、头晕失眠,有的腹泻、恶心呕吐,甚至有的呕吐在口罩里,便溺在防护服里,即使这样,也要坚持战斗完4个小时才能出病区。这时候我就要安慰他们,主动给他们解压,帮他们讲解防护期间的心理问题……说到这里,姜亦忠的声音中禁不住颤抖、哽咽。但是,很快,他的声音中又恢复了坚定、铿锵有力,“这都是前两天他们经验不足出现的问题,现在,已经非常好了,我们防护工作做的非常到位,救治工作安排井井有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作者:吴明宇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