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特色栏目

牢记初心践使命 全力抗疫保民安 ——民进吉林市龙潭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吉林市龙潭区山前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永华同志抗疫记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

放大

缩小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名“战士”,他守护着全街2.8万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他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带领全街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抗击疫情、共克时艰。他就是民进吉林市龙潭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吉林市龙潭区山前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永华同志,在本次抗击疫情的的斗争中他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基层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考验践初心

  “我们一定要把工作落实、落细,不漏下每一个排查对象…”自接到区委区政府的紧急防疫任务,他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都跟班子成员研究辖区内的防疫工作如何开展,他制定的“五个到位”给全辖区防疫工作指明了方向。

  山前街道辖区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712 户、28452人,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居民状况较为复杂,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大,老旧小区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困难。面对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安危,朱永华主动扛起责任,他提出:“我们要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内容,领导班子每人包保一个社区,不是我们领导社区开展工作,而是我们配合社区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社区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白天,朱永华主持布置工作,领会传达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计划和要求,深入辖区进行走访排查,下班后他留守在在办公室,梳理一天的工作,谋划破解阶段性开展工作的难题或应对突发状况。他所包保的新山社区辖区居民多、弃管小区多、大小超市数量不少,他带领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家一户地走,每个超市和零售网点他都亲自检查,遇到重点排查、监控对象或者是不戴口罩的居民他总是单枪匹马一个人往前冲,他说他的职责是确保辖区的老百姓不被病毒侵袭,同时也要保护好他的“兵”。

 

  2月13日24时,朱永华在梳理辖区重点监控对象时发现,辖区一陈姓男子与武汉返吉人员有短暂接触史后出现发热症状,虽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但近期新闻发布中多位患者多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却依然携带病毒且具有传染性,这引起了朱永华的注意。他连夜筹划,次日清晨5时30分,他与社区网格员一面在陈某家楼下蹲守,一面拨通派出所和疾控部门的电话,为了不引起其他居民的恐慌也防止陈某情绪激动从而拒绝医学观察,他协调公安人员便装埋伏在周围,疾控救护车辆停在小区大门外,而后他一个人走进楼道,敲开了陈某家的门,经过耐心的沟通陈某主动接受医学观察,全程配合工作人员。无声中他又一次化解了辖区疫情的传播隐患。

  脚踏实地解难题

  针对基层缺少防护消杀用品、人员力量与工作量存在较大缺口、传统宣传方式单一、保障企业正常复工等问题,他与领导班子群策群力一一想出了破解之道。“有困难找主任”已经成了社区工作人员共有的默契,遇到难题找到他什么都能迎刃而解。

  他带领各社区在全辖区发出志愿者倡议,发动热心居民、群众党员、单元长、楼长,积极参与到全民抗“疫”的行动中来,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巡查队、志愿者检查站等,以完善的奖励机制,激励志愿者再接再厉,奉献辖区。

 

  他发动山前街道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驻街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到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得到了积极回应。吉林军威实业有限公司为社区工作人员捐献防护服、防寒衣、酒精,龙潭区教师进修附属小学、吉林电子信息技术学院等学校利用各自的广播系统和LED大屏幕,助力宣传工作,驻街商户也纷纷将各自的音响设备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通告和注意事项。

  按照上级部署,对开放式小区采取拉警戒线、设围挡等措施,加强对人员流动管理的管理。正月十五,他带领机关、社区和志愿者们从早晨一直奋战到深夜10点,完成了辖区15个路口、17个小区和712个单元的集中封闭。同时,设立疫情排查监测站,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发现体温异常及外籍人员车辆立刻追踪上报,确保疫情无输入、重点人员无流动。针对平房区,采取走访加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监控人员流向,一方面确保疫情期间平房居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为了确保辖区企业安全复工。他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亲自下企业逐一走访,下发《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注意事项告知书》、《企业复工防护指南》,建立复工后企业员工人员情况台账,严格监督返吉员工隔离。

  为了疫情防控宣传能够入脑入心,他发挥想象力打开了全新的通路,制作车载宣传条幅,号召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将条幅挂在私家车上,将车停放在无物业小区主要通道、单元楼前及临街车位上,使行车与泊车均能起到宣传作用。同时他还编写草根味儿浓郁的疫情防控小贴士,录在喇叭里面,工作人员、志愿者在走访巡逻时戴在身上和挂在私家车上,进行定点和流动宣传。

 

  负重前行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在本次抗“疫”工作中朱永华完全没有考虑个人安危,他为了采购防护和消毒酒精用品,不顾疫情严重的危险,一有时间就钻进大小的药店去寻找防疫用品,哪怕只剩一包口罩一瓶消毒液他也如获至宝,后来龙潭区政府开始向基层单位配备必要的防护和消毒用品,他每次都说“口罩到了先发给社区,保证社区酒精供应的要求”。

 

  时值春节,他顾不上回家陪年迈的母亲过年,女儿异地求学,他顾不上多关心,连日的工作使他的腰疾复发,一侧大腿受牵连抬不起来,走路时只能用另外一条腿发力,致使腰部疼痛加剧,他没时间去医院,在他心里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安全是他眼下最应扛起的担当。

  截至2月16日,山前街道全街14172户、28452人,两路排查全部走访完毕,共排查出武汉返吉人员14人,湖北省返吉人员3人,其他疫情省份返吉人员569人。辖区内累计消杀13712处。对重点人员落实包保责任,发放体温计,每日回访2次并记录体温。50个扩音喇叭循环播报疫情防控事宜,制作宣传板12块,8个大屏幕和LED屏幕循环播放,自媒体宣传5000余条信息,累计张贴发放宣传单、公告信息已逾13000张,在多轮摸底、回头看排查中全街实现信息无漏报、排查无死角、管控无遗漏、与其他部门对接无缝隙。

  疫情袭来的日日夜夜里,朱永华替辖区百姓负重前行,在这个疫情严峻的不寻常的春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始终冲锋在最前线,用不畏艰难的行动,展现出一名民进会员、一名基层干部在疫情面前无私无畏、勇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作者:初诗佐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