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特色栏目

平凡英雄姜亦忠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

放大

缩小

  2020年春节显得异常安静,大街小巷、超市商场,人迹罕见,没有了爆竹声声,也少了许多欢声笑语。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袭击中国大地,面对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人民积极投身到这场战“疫”之中。今天我要说说我身边一位平凡英雄、民进战士——姜亦忠。

 

  姜亦忠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心外科的专家型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司法部、吉林省及长春市胸外科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民进吉林省委会医卫委员会主任,民进长春市委会医卫会副主任。

 

初识运动达人

 

  初识姜亦忠,是他给我们上的一堂课。他是吉林省公派南极第一人,十六个半月回到长春。他通过形象动人的讲解给我们揭开了南极的神秘面纱。后来他参加了民进长春市委会组织的一次户外拓展训练,他当时担当我们明月队的队长。因为他丰富的户外经验、极强的组织能力和感召力,我们的队伍不但竞技比赛获得了第一名,队员的心也凝聚在一起,在最后毕业墙冲刺阶段,几十号人要踩着人的肩膀翻过,姜亦忠是第一个主动担当底座的那个人。他的举动,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之后,民进长春市委会青委会举办了多次户外活动,在会员的一致呼声中成立了户外运动协会,姜亦忠被大家一致推荐为户外运动协会的会长。从此,每周六他带领小至几岁,大到六旬的一群红男绿女,穿梭于田间地头、森林公园,留下一路欢歌一路笑语。

 

他的影响力

 

  在姜亦忠的带动下,市委会先后成立了羽毛球协会和乒乓球协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并在省羽毛球协会举办的赛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省市民进领导的表扬。他提出的“徒步永远在路上”、“爱满民进”、“入民进无悔”等正能量的口号给人以激励和力量,深深影响着每一个民进会员。作为省委会医卫委员会主任,他多次组织委员会成员深入养老院、基层义诊。一次去白城义诊,刚好赶上一个年龄大的心衰急救病人,姜亦忠及时为老人做手术挽救了他的生命,给民进组织争了光。姜亦忠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组织需要,再忙再累也要积极参加”。记得我跟姜亦忠一起参加了民进吉林省委会在井冈山组织的骨干会员培训班,在这次红色洗礼中,姜亦忠担当我们红四方面军第31团团长,在一周的学习生活中,他敢担当、肯付出、善学习、甘奉献的风范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都纷纷表示愿意和姜亦忠参加各种活动。

因你而勇敢

 

  这次疫情初期,有朋友说:“姜哥,你年龄大了,免疫力没那么强,别主动申请上前线了”。可就在我宅在家里诚惶诚恐,每天不停地寻找各种途径了解疫情状况的时候,在微信群里,看到大家都在点赞,这才知道,姜亦忠又要上前线了。尽管医院考虑他年纪大没批准去武汉,但当中日联谊医院收治第一个新冠肺炎病人的时候,他第一个穿上防护服冲在了最前面。他说,“我参加过非典的医疗救治工作,总算有些经验,这次能派上用场”。正是这样朴实的语言,超凡的医德医术,给整个医疗队带了好头,增强了信心。同姜亦忠一起在前线战斗的民进会员付超说:“他是我们医疗队的主心骨,医疗队里有很多年轻的医生和护士,第一次参与这种工作,没有经验,姜亦忠的言传身教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2月26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院区内,民进长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寅带领机关干部看望了首批完成对吉林省确诊患者进行治疗任务并解除隔离的姜亦忠,高度赞扬他,“你们是民进的骄傲!”由于经验丰富,工作认真和高超的医术水平,姜亦忠又重新加入了第三批医疗队,继续参与吉林省确诊患者的救治。从不发抖音的我,第一次在抖音中发了一个作品:因你而勇敢!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永远冲在第一线,这是你的品格。但我也知道你是那样的孝顺,近九十岁的老母亲一直在你身边,你无时无刻都牵挂。可为了守护城市家园,你放下了小家,舍下了亲情,无怨无悔地战斗在疫情第一线。我们坚信:有你在,有无数个像你一样的白衣天使在,所有疫霾定会扫荡殆尽,我们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人民一定会绽放出幸福微笑!大家一定会自由自在徜徉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中。

作者:刘淑香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