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幸福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大连民进》2019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的伟大日子,它是共和国历史上的时代印记,也是风雨兼程的历史见证。70年,风云翻涌,70载,岁月沧桑。回首,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前看,这是一条充满光明的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条道路,我们会坚定的走下去!

  我出生于八十年代初,没有经历共和国的动荡与不安,却恰恰和祖国在最美好的时候共同成长。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我也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旅程。我的父母都在辽阳石油化纤总公司工作,那是始建于1953年的国有大二型企业,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知识青年集合到这里,为祖国的石油事业贡献力量。现在华为的任正非也是从辽化起步,开始他的伟业。

  犹还记得,八十年代的辽化,工厂里铁塔林立,辽化的象征是一束常年不灭的火炬。火炬不灭,意味着工厂运转情况良好。清晨,大人们骑着自行车上班,我们坐在自行车后座一起上班。因为幼儿园都是单位自己办的,小孩可以和大人一起上下班。人们穿的衣服是统一的工作服,午餐都在食堂里解决。

  晚上下班路上,那时候没有超市,却有无比热闹的农贸市场。买菜时总会会遇到好多认识的叔叔阿姨,爸爸妈妈会和他们说话没完没了,我就很着急,着急回家和小伙伴跳皮筋,着急看每晚六点准时开始的动画乐园。在父辈的奋斗下,当年一片荒芜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现代工业的奇迹,而我也在这薪火相传的精神中,长大了。

  长大后的我开始了小学生活,我们是工厂子弟小学,我们小的时候就懂得人小也要做贡献。那时候的学校,学习知识只是一部分内容,我们还会参加许许多多的社会实践活动。老师们会给学生划学习小组,名为“学习”其实从来没有学过习,我们去做过元宵、纳过鞋底、卖过苹果,甚至还洗刷过公共澡堂。

  我们长大了,父母也变了模样,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妈妈烫起了大波浪,爸爸穿上了皮夹克。有人骑上了摩托车,头发飘扬特别潇洒。家里除了电视,开始有了电冰箱、洗衣机,甚至还能在家里洗澡了。社会上流行的全是港台歌曲,妈妈照着报纸学唱《滚滚红尘》,我听着小虎队的卡带,时代突然好像一下子变换了节奏,我们每个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在随着时代颠簸。虽然不知道前面会怎样,但是对于这种改变,我们满怀好奇满怀欣喜。

  香港回归了,澳门回归了,千禧年到来了,这一年我上了大学。很幸运的说,我们在最好的年龄遇上了正在萌芽的互联网。第一次进入聊天室聊天,第一次给陌生网友写信,第一次发email;第一次申请QQ……那时更多的是新奇,谁也没想到未来几十年里互联网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颠覆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2003年,非典袭来让我们大学毕业答辩泡了汤。虽然那时人心惶惶,当更让我心慌的是毕业后的选择。

  2004年大学毕业的我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而且是一所农村中学。开始报道的第一天,学校低矮的平房、扬灰的土操场让我心里凉了半截。可是一到办公室,就有老教师和我说下半学期学校就要搬家了!政府出资给我们建了五层楼高、设备完善的教学楼,还配备了标准的塑胶操场。我听了这个消息兴奋不已,还跑到新教学楼参观了一圈。果然,下学期我们全校就搬了家。大家喜气洋洋,师生脸上都挂满了喜悦。

  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中,我见证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力度越来越大,从教师工资的普遍较低到如今收入较高;从教学设备不全到如今教学现代化;从只重视应试教育到如今重视核心素养;从教育普及不全面到如今零辍学率;从一位教师一辈子待在一所学校到如今教师交流制度,我们的教育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我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感到骄傲和自豪!

  2001年当萨马兰奇在电视荧屏上说出“Beijing”时,全国人民都沸腾了,奥运梦终于实现;2003年神州五号发射成功,航天英雄杨利伟成为全民偶像,飞天梦也实现了;2007嫦娥一号发射,上九天揽月不再是幻想;2008“北京欢迎你”唱响世界每个角落;2012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有12项纪录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之最!中国发展速度令世界惊讶,让世人叹服。

  时间流转到2013年,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时期。2013年神舟十号将三名宇航员送入太空,2014年“一带一路”战略被提出,2016年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2017年港珠澳大桥全面贯通。中国走上了自身发展的快车道,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如今的我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工作,五险一金保障我的生活,我的女儿享受着国家免费义务教育,我的父母也可以通过异地医保在大连享受医疗保险。寒暑假全家出去玩的时候,发现好多景点都免费了,而且每个地方交通都很方便,飞机、高铁、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互联网也让人们的出行变得十分便捷,城市WiFi覆盖率达到百分百,人们过上了幸福富足的生活。建国70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人民正走在幸福的康庄大路上!

  (作者系民进旅顺基层委员会开发区支部会员)

作者:孙悦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