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员风采>本周人物

根植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热衷公益堪为时代楷模

——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周查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周查,男,汉族,1983年5月出生,醴陵市白兔潭镇人,民进会员,政协醴陵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现任醴陵市龙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富裕不忘桑梓,对家乡难以割舍的情结让年轻又拥有高学历的周查放弃大城市优越的条件回到家乡,甘愿当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积极投身现代化农业产业,流转耕地种植粮油作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种植大户。他充满正能量,热心公益,为家乡教育捐资助学奖教;扶贫帮困,关心贫困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为脱贫攻坚奉献爱心;带头捐款修路植树装路灯,为建设美丽新农村添砖加瓦;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捐赠大量医用口罩,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奉献力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绩突出。他曾多次获得民进株洲市委会、民进醴陵总支“优秀会员”、醴陵市政协“优秀政协委员”称号,被评为醴陵市“决胜全面小康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民进全省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株洲市劳动模范”、“民进全省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等。周查所在的民进醴陵总支也先后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省级示范支部”,还曾多次被中共株洲市委统战部、民进株洲市委、醴陵市委统战部评为先进单位。

  一、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返乡投资农业,助力脱贫攻坚

  周查长期在北京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2015年回到家乡开始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投资数百万元入股醴陵市龙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现拥有烘干机、耕田机、收割机、插秧机、铲车、农用车等各类大型农业机械二十余台,大面积种植水稻、高粱、油菜等粮油作物。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通过流转耕地、安排闲置劳动力、安排贫困户家庭成员从事种植业、发放贫困户工资,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有力地支持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公司不断调整粮食生产结构,进行粮油产后服务体系的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农业骨干龙头企业作用,形成“农户+产业+市场”模式,带动种粮农民增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提高优质粮食供给比例。公司旗下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2018年度株洲市商务粮食局十大放心粮油基地”荣誉称号,2019年,醴陵市龙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湖南省“粮食种植大户”。

  周查返乡投资农业项目,不仅让自己成为了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的先行者,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践行者。

  二 、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奉献爱心,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周查参加工作后不久,手中稍有积蓄便开始回报家乡。他老家白兔潭镇星湖村的黄土主干道一到下雨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极为不便,2008年春,他便带头捐款3万元修建水泥路,村民们深受感动,纷纷勇跃捐款10多万元将村级主干道硬化;2011年春节慰问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共计1万多元,这一传统一直保持至今,累计慰问金达10多万元;他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购买老人意外保险连续多年;2015年当他听说因天黑晚上常有老人摔倒摔伤事件后,马上出资12万余元为村级道路安装70盏路灯,并且一直个人承担所有的路灯照明电费;2015年南桥敬老院修建时他个人捐款5000元支持敬老院修缮;2016醴陵市启动渌江书院的保护修建工程面向社会募捐时他积极捐款5000元,支持文化事业发展;2019年3月他又个人出资3万余元为村级道路进行绿化,为创建乡村宜居环境增添一份美丽。

  周查看到本村的小学生翻山越岭到邻村的学校上学,并且要经过多个水塘和河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于是他个人出资6万元,并发动在北京的老乡捐款25万元,用于改造星湖小学校舍,恢复星湖小学办学,让本村200多名小学生不再长途跋涉去邻村上学,解决了学生上学途中的安全隐患问题。学校开学后他又个人出资2.45万元购置7台电脑用于教师办公,并每年出资近万元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

  从2016年起周查一直资助醴陵一中一名家境贫困学子的生活费,并对其每一次月考、期中、期末考试成绩进行了解,只要学习成绩好,每次予以奖金鼓励,累计达2万多元,为该生经济上解决了后顾之忧,使其能安心学习。在周查的关心下,该生信心越来越足,进步也越来越大,2018年,该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京大学,周查又拿出2万元奖励该生,并负担他大学四年的学费,使该贫困学子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鼠年新春,非比寻常,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在北京与家人团聚的周查时刻关心醴陵的疫情变化,当得知家乡防疫物资非常缺乏时,马上多方联系,通过个人的关系抢购到2.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价值7.5万元),2月3日下午捐赠到醴陵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此外,周查还通过多次协调,帮助醴陵市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联系购买了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

  去年7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周查得知西藏山南市贡嘎县多镇多丁村、普努村村委会办公设备匮乏,于是亲自远赴西藏,向这两个村捐赠了2台台式电脑、2台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2台碎纸机、20张折叠椅等物资(价值4万多元),解决了村委会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燃眉之急。

  今年2月,农历新年前夕,周查通过醴陵市红十字会和醴陵市慈善会向渌江医院、醴陵市二医院五保户精神病人捐赠保暖棉衣裤110套,向白兔潭敬老院、荷田敬老院老人捐赠保暖棉衣裤79套,价值3万余元;又通过白兔潭金牛居委会向48户贫困户捐赠优质大米和食用油,价值1万元;还向星湖小学7位教学成绩优秀的教师送上6600元慰问金。

  三、不忘初心使命,真情服务社会,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

  周查加入民进组织后,能够认真学习统战理论,学习民进会史会章,真实履行职责。他是民进醴陵总支第一个缴纳5000元会费的会员,带动全体会员增强了缴纳会费的积极性,夯实了组织基础,激发了组织活力,得到了民进湖南省委会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他在会内倡导“我为无毒醴陵代言”活动并积极参与。积极参加民进湖南省委组织的“同心系渌水,共护母亲河”民主监督活动,对相关部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醴陵市政协委员,周查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意识能力,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各种调研、视察活动,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近年来,他执笔撰写了《关于加快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建设的建议》、《发展会展经济效应,助推醴陵区域品牌》、《关于成立醴陵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建议》等多条提案和建议,引起了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他所撰写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统战思维研究》于2019年12月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理论证文”活动中荣获株洲政协三等奖。在政协醴陵市第十四届四次大会上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为主题作大会发言,获得醴陵市委主要领导当场批示,为醴陵市的民营经济发展赢得了更多支持。

作者:陈蒙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